在家人如何修止觀?

時間 2021-05-31 17:31:10

1樓:海一片深藍

我來告訴你,不要刻意去靜,你打坐越是往靜無念,雜念越多。你只要明白實相是平衡的就行,像有些人吸毒,得到很多很多快感,然後停後馬上會有很多不安恐懼出現,得到多少就會失去多少,凡事都是如此。你只需要知道真相是什麼樣的並且在對立嚴重時覺照一下,當下立刻會保持正知正見,這就是真正修行。

2樓:普波居士

念了一輩子佛臨死的時候卻說念不動了。這在念佛法門是常有的,原因有二,乙個是持戒不清淨,業障現前。另乙個是,不能生起出離心,不能發菩提心,還執著在世間法上,放不下。走不掉。

念佛法門的宗旨就是:發菩提心,一向專念。

修止觀,念佛就是修止觀。止是止妄,止煩惱心。觀是起如實觀照,照真達實。

那麼如何止息妄想心呢?其實一切妄塵境界,都是無常幻相,虛妄不實的,不用你去斷,不用你去消除,這本來就虛幻的。止是止眾生的對幻法的執取心,你對五欲六塵,不起心,不理他,他是虛幻相,自己就會滅。

這就是止義;

同時,一定要同時,起觀,如實觀照。也就是說,不要管假的,只管真的,吧心放在真實義上。

觀照,六根眼耳鼻舌身意都能起觀照,這裡所提的念佛就是用耳根起觀照,以聞性起觀。念佛時,心念心聽,反聞聞自性,性成無上道。這觀世音菩薩耳根圓通,有空可以看看《楞嚴經》的觀世音菩薩耳根圓通章部分。

如果不懂其中甚深義理,也沒關係,如果能如所修行,去實修實證也可以。

主要就是念佛時要做到心念心聽,無論你念佛有聲無聲,都要用心去聽。當你聽不到念佛聲時,說明你已經打妄想了,沒有止息妄念。當然,你面對一切事事物物的時候,不起貪嗔痴心,這是止,不著一切相。

同時能生起念佛心,就是如實觀照力,這就是修止觀的方法。

大概的說了一下,如果有問題,可以再問。對於初學,不能說太深。估計還是有點深了。

3樓:

這麼說吧,我解決你時間方面問題。

沒有時間修學。我能把時間擠出來啊,誰有時間?誰都沒時間的。

我愛我的父母,我願意花時間陪父母。

佛也是我們的父母啊。

南無阿彌陀佛

南無觀世音菩薩

南無地藏王菩薩

在家人佛道可以雙修嗎?

世人愛肉我愛菜 常有人問我,道長,佛道可以雙修嗎?我說你看啊,這個和尚呢,他沒頭髮,這個道士呢,他有頭髮,乙個人怎麼才能既有頭髮又沒頭髮呢?也不是絕對的無解,wg時候有一種髮型叫做陰陽頭,總之呢,是不大好看的。不不不,道長,我覺得佛道教是殊途同歸的,就像爬山一樣,終點都是一樣的,條條大路通羅馬。我說...

難道在家人眼裡錢真的那麼重要?

餘生 錢代表著物質,現代不管男女都很看中物質,因為疲勞的心需要享受不然活著還有什麼意思。而家人不一樣,如果是愛情比如說你的物件是女方,她的家人一定會考慮到工作,物質 房 車 生而為人辛辛苦苦把女兒帶了二十載當然希望女兒找個好婆家少吃點苦。換句話說這個世界上只有自己的父母把你生下來養活這麼大他們並不是...

在家人士應該過午不食嗎?

現代人過午不食,只有餓死。因為以前的環境和現在環境不同。以前是。日出而作,日落而息。而倡導過午不食的居士們,也花了很大的時間用於靜坐。而少勞作。如今電視手機等充斥我們的大腦。大腦也是要消耗能量的。而且因為有了電燈的存在,再也沒有日落而息了。根據自己的情況,過午不食我認為不可能是強忍著餓的。寺廟裡的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