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法中,關於在家人看出家戒律,所犯罪行如何判?

時間 2021-05-29 22:19:05

1樓:遊戲三昧

在南傳佛教中,沒有這一條規定,說不允許在家人看出家人戒律。

在北傳佛教中有這種說法,但是找不到明確權威的出處。

綜合來看,我覺得南傳佛教的說法應該是更有道理,在南傳佛教當中,他們就認為佛的戒律既然是這樣清白,那沒有不敢給別人看的道理,完全沒有任何避諱的東西。而且他們認為在家人看了出家戒律之後,能夠更好地幫助僧團監督僧人破戒的情況。在緬甸就有在家人檢舉揭發出家人破戒的傳統。

2樓:

用經律論三藏分別八萬四千法門時。

一、戒學,戒者禁戒也,能防禁身口意所作之惡業者,戒學者律藏之所詮。

二、增上心學/定學,定者禪定也,能使靜慮澄心者,定學者經藏之所詮。

三、增上慧學,慧者智慧型也,觀達真理而斷妄惑者,慧學者論藏之所詮。

名義集三學篇:道安法師雲:世尊立教,法有三焉:一者戒律,二者禪定,三者智慧型。斯之三者至道之由戶泥洹之關要,戒乃斷三惡之幹將也,禪乃絕分散之利器也,慧乃濟藥病之妙醫也。

律藏,因地制宜,兩千多年前的規勸很多都不適用,比如律藏中規定比丘尼必須具備紡織棉花成線,成布的二指智慧型。

古代中國哪來的棉花?

現代比丘尼誰還紡織棉花?

所以佛陀般涅槃時告知阿難尊者,經僧團同意可以捨棄小小戒。

3樓:「已登出」

佛法中,關於在家人看出家戒律,所犯罪行如何判?

在家人看了出家戒律,是否算盜法?

其過惡罪行,該怎麼詳細分辨?

在家人如何修止觀?

海一片深藍 我來告訴你,不要刻意去靜,你打坐越是往靜無念,雜念越多。你只要明白實相是平衡的就行,像有些人吸毒,得到很多很多快感,然後停後馬上會有很多不安恐懼出現,得到多少就會失去多少,凡事都是如此。你只需要知道真相是什麼樣的並且在對立嚴重時覺照一下,當下立刻會保持正知正見,這就是真正修行。 普波居士...

在家人佛道可以雙修嗎?

世人愛肉我愛菜 常有人問我,道長,佛道可以雙修嗎?我說你看啊,這個和尚呢,他沒頭髮,這個道士呢,他有頭髮,乙個人怎麼才能既有頭髮又沒頭髮呢?也不是絕對的無解,wg時候有一種髮型叫做陰陽頭,總之呢,是不大好看的。不不不,道長,我覺得佛道教是殊途同歸的,就像爬山一樣,終點都是一樣的,條條大路通羅馬。我說...

人生都活在家人的否定中,該怎麼辦

李可樂 開誠布公談一談,如果他們就是故意傷害你,那恕我不能理解他們的動機,同時我也不建議你繼續稱呼他們為 家人 真是蓄意的,你需要珍愛生命,遠離這樣的任何人。如果他們只是不懂溝通,或者對你有其他期許,希望你們可以找到一種平衡,妥協也好,諒解也罷,把日子快快樂樂過下去才是最重要的。 qingtian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