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家人佛道可以雙修嗎?

時間 2021-06-02 02:53:12

1樓:世人愛肉我愛菜

常有人問我,道長,佛道可以雙修嗎?我說你看啊,這個和尚呢,他沒頭髮,這個道士呢,他有頭髮,乙個人怎麼才能既有頭髮又沒頭髮呢?也不是絕對的無解,wg時候有一種髮型叫做陰陽頭,總之呢,是不大好看的。

不不不,道長,我覺得佛道教是殊途同歸的,就像爬山一樣,終點都是一樣的,條條大路通羅馬。我說那不假,爬山的時候,從前山可以爬上去,從後山也可以爬上去,可謂是殊途同歸,但是你不能又從前山爬又從後山爬,總要有所取捨吧!

古人講:書到用時方恨少,事非經過不知難。從理論上講,不惟佛道教,萬教都可以同歸,萬法亦可以歸宗。

但是,在實際的修行中,是不可能實現的,佛教講的是覺悟成佛,把覺悟看作第一等事,道教講的是修道成仙,把修道看作第一等事。二者有什麼區別呢?所說的覺悟是精神和靈魂的大解脫,四大皆空,諸法空相,故佛教又稱空門,一切都看開放下了。

所說的修道,首要在身體上下功夫,修之於身,其德乃真,故修道又稱之為修真,重視改變人的身心狀態。佛教把肉體稱之為臭皮囊,道教則將肉體視之為丹鼎。佛教和道教都講打坐,佛教的打坐是坐禪,禪者,靜慮也,把種種念頭都放下,一片空明澄靜。

用一杯水舉例子的話,人的念頭是水中的塵埃,坐禪就是讓水面慢慢平靜,讓塵埃沉澱於杯底,現出水本來的面目。道教的打坐是煉丹,煉什麼丹,丹字的意思眾說紛紜,其實有個最簡單的解釋,丹就是人的身體,煉丹就是煉化人的身體,同樣用一杯水舉例,煉丹就是讓水的結構質量發生變化,乃至於採天地之靈氣,注入水中,以促其變化,達到延年益壽之功效。

有人講上學的時候,可以同時學習好幾門學科,佛道教為什麼不能雙修呢。這是兩碼事,理論的學習是一回事,下手去修行,又是另一回事。你可以今天讀佛教的《心經》,明天讀道教的《清靜經》,乃至於後天讀《聖經》都無所謂,但是你想要獲取宗教上神性的一面,需要去冥想,去感應,佛教遇到危險,持誦觀音大士寶號,道教呢,是隨聲赴感太乙救苦天尊,你不能說觀音大士,救苦天尊,都過來幫忙吧。

佛道教都有持咒, 持戒,要持佛教的,還是道教的,都是不一樣的。

古人講:會當凌絕頂,一覽眾山小。站在山頂往下看,物與物都差不多,走近了一看,又有許多差別,說佛道無二,也沒錯,那是站在山頂上的人說的話。

作為普通的修行者,還是踏踏實實選擇一門自己喜歡的,能找到感覺的,無論是佛教道教,踏踏實實修行,就好。

2樓:坐在屋頂看著你

縱觀佛道歷史上下五千年,修行略有小成者寥寥無幾。

原因是沒有人覺悟,也沒有人得道。

覺悟和得道本是同一意思,本質上是領悟宇宙萬物演化基礎法則的過程,

宇宙萬物演化基礎法則?對,就是它,目前現代科學花費無數人力物力依然表示茫然的存在。

有人可能要問了,宇宙萬物演化基礎法則連科學家們都沒研究出來,學個道拜個佛能領悟?

沒錯,大道至簡,簡單到難以用言語表達,簡單到大家視而不見。

開悟入門篇《心經》(順著每乙個鏈結往後看)如何理解《心經》裡面的:無有恐怖,遠離顛倒夢想,究竟涅槃?

開悟進步篇《道德經》第四十二章(看懂了上面的鏈結,再研究)《道德經》中的「道生一,一生二,二生三,三生萬物」怎麼理解?

開悟第三部,理解何為菩提,何為內丹。

怎樣能培育出菩提心了?

待得覺醒,一通百通,配合道家修行法門,必有所成。

什麼是佛?

釋迦牟尼得證「四諦」之一「道諦」,諦即真諦,「道諦」即堅持修道。

過去佛燃燈,原為道家人物。

3樓:stanleyqiu

首先問自己乙個問題,修行的目的是什麼。

然後我們從另外的二個角度來看這個問題。

出家人顯然是不能道佛雙修的。乙個和尚想要去修道,自然不得不放下和尚的身份去做道士才行。道士要修佛法也是一樣。

乙個普通人當然可以說我要文科理科一起修,最後可以做乙個科普作家。

乙個在家人當然可以任性一下,道法佛法一起學。特別是開始的時候反正道佛都是持戒,修止禪。那麼然後呢?

道法修行的目的是超凡脫俗,長生久視,壽與天齊。佛法修行的目的是解脫,才三界六道的輪迴中解脫出去。

所以,我們修行的目的是什麼。

4樓:qrh1980

嚴格來說是不可以,可以看阿底峽尊者開示的皈依戒,起碼不可以皈依外道,頂禮他們等等

但學佛的很多也會看一些道教,求一些世間福報

其實很多世間福報,修佛教也可以滿足

5樓:

一般還是只選乙個深入學習,其他的可以了解一些就好。尤其是學佛人要明白「儒釋道是一家」的含義,不能什麼都混淆。

《文鈔讀書會》答疑|儒釋道是一家嗎?

從理上性上來講,儒釋道確實是一家,因為從真如自性上來講,一切大乘經典都是以真如實相為體,實相就是一切相,包括儒釋道之相,那當然是一家。

但是從事相上來講,也就是從它在世間流傳住持的方式方法來講,大家在學習它、理解它、受用它的時候,所站的角度,所得的利益,就不一樣了。這一點,大家一定要釐清。

而且,如果佛道雙修的最終目標是什麼呢?到底用哪些方法來解決自己了生脫死呢?這些還是務必要慎重考慮。

6樓:咔卡

我認為可以,儒佛道本就同源,道家典故都說了佛道可雙修,難道佛家典故就說不能雙修嗎?其實無論是學誰家法,無非目的就是乙個,勸人向善罷了!本心無論是學佛還是道,只要是有益於自己,有益於他人那就是好的,學十個跟學乙個沒什麼兩樣,別著相了

7樓:潔如冬雪

別貪多先不說什麼核心教理教義一不一樣

就說不管是道教文化還是佛教文化,終其一生可著乙個來有多少人連門檻都入不了幾步,你還想雙修

有句話叫貪多嚼不爛,話俗,但很對

能整明白乙個就不錯了

醒醒吧,不管佛還是道,修行第一步是正確認識自己

8樓:慕南情

以下觀點屬於個人理解。

可以。四弘誓願第三句還記得麼?

法門無量誓願學。

我很喜歡南懷瑾先生的觀點,南先生的觀點深深地改變了我對外道的觀念認知,現在從網上摘錄一下。

摘錄一:

外道、內道的差別何在?怎麼叫作外道呢?心外求法就是外道。

一般宗教都隨便使用『外道』這個名詞,譬如,我信佛教,你不信佛教,你是外道;我信天主教,你不信我的天主教,你是外道;我信某某道而你不信,你就是外道,這些都是亂講。這個外道與世間法一樣,都是由『我見』而起。不合於我的就是外道,這種見解屬於見取見,是下列五見之一;身見、邊見、邪見、見取見、戒禁取見。

『見』就是觀念,凡夫受這些觀念纏縛而不能得解脫,不能證得菩提。

摘錄二:

雨滿天維摩說法(南懷瑾師《維摩詰經》講記全本) 入不二法門品第九

(三十)珠頂王菩薩——正道與邪道

珠頂王菩薩曰:正道邪道為二。住正道者,則不分別是邪是正。離此二者,是為入不二法門。」這是第三十位菩薩,上面一位講證得涅盤,這一位講弘揚佛法。

我幾十年前寫《禪海蠡測》時就說,宗教都是排他性的,排斥人家,像做生意似的,只有我賣的是真貨,別人都是假的。真正佛法不是這樣,是包容一切的。你去看看《華嚴經》,那裡就說佛在各個地方的名號不同,有叫祖,叫帝,叫仙,其實都是佛。

所以我在書中講,什麼是外道?外道也是道,是外頭那一條路,走得比較迂迴,要走得幾千幾萬年才走回來。旁門呢?

旁門也是門,你說是狗門也是門,也可以鑽嘛!只不過比別的門困難一點。以這樣看世界才能包容。

《金剛經》上也說,「一切賢聖皆以無為法而有差別」,一切的教主和聖賢都是得道的,只不過他得道的程度有不同而已。教幼兒園的和教大學的,都是老師,沒有幼兒園的老師教,你還上不了大學呢。

所以珠頂王菩薩告訴我們,正道邪道都是道,真正得了佛法的人,不會起分別正道或邪道。而且很多外道的人,功夫比你走正道的人還好,不論別的,他身體練得比你好,也少吃藥,就把你比下去了。這是因為入門的方法不同,各有長處。

心中分別人家是外道,看不起別人的話,就不是學佛之人,學佛之人是真正對一切眾生平等平等的。即使這個人真走歪了路,要有慈悲心憐憫他,不知還要多少劫數才走得回來。能離開正邪的觀念,能包容一切,才能入不二法門。

中國文化也講包容,「有容乃大」,能包容一切人,這樣功德就慢慢大起來了。若是器量小,德不會大,功德也是靠心念的肚量修出來的,要記住!廟子門口擺個彌勒菩薩像,也是提醒你要學他的大肚量。

以上。願你早證菩提。

9樓:仁心

淺層次可以,深層次不可以。

好好多回答都是信佛教的,把道呢,視為外道。

使首先這個味道這個詞就無形中在貶低道。

佛和道的追求確實不一樣,並無高下之分。

佛是追求寂空涅槃,所以他們不太在意今生的好壞,甚至,在他們看來,乙個國家的興亡也不重要,因為都是業力幻滅,他們只追求超脫苦海,寂空涅槃。

道呢,是追求今生更好,趨吉避凶,追求長生。也發明了很多任務具,比如說氣功命理風水養生呀,包括跟中醫都有關聯,核心是讓人生過的更順利些。

所以學習了道家文化,人就會變得比較冷靜,理智,唯物,會在智慧型和人格方面趨於圓滿,認識和掌握的很多規律之後呢,功利心降低,喜歡清修,讓他再信任何宗教都很難。

10樓:太一子

佛道本質無別。

修行者,可以從兩家的義理精髓中汲取有利於自己實踐、生活、領悟、提公升的精華養分,進一步融會貫通,真正化為己用,一通百通,利益自己的同時,造福大眾。

11樓:普波居士

不可以,佛門三皈依中有誓言:

既皈依佛。以佛為師。從今日起。乃至命終。不得皈依天魔外道。邪鬼邪神。

既皈依法。以法為師。從今日起。乃至命終。不得皈依外道典籍。法、即佛經、及修行種種法門、典籍、即經書也。

既皈依僧。以僧為師。從於今日。至命終時。不得皈依外道徒眾。

你修佛皈依不皈依呢?不皈依,只是和佛法結個法緣,不會有究竟利益。皈依就不能再去雜修了。

12樓:心燈常明

儒道釋三教本來就是相通的,只是他們展現出來的側重點不同而已。

儒道釋三教都教人行善積德。

儒家修一顆仁心,也叫一片丹心。

道家修一顆金燦燦圓坨坨的金丹。

佛家修一顆光耀耀的牟尼寶珠。

丹心、金丹、牟尼寶珠,三教的稱呼雖然不同,實際上是同乙個東西。

所以題主問能不能在家佛道雙修,答案是完全可以的,但千萬不要迷信。

佛道都教人明理,要去學習這些智慧型之學,而不盲目追求成仙做祖。

13樓:一海九重浪

講個題外話。對於我們這樣的普通人來說,不論佛或者道,具體如何修行我們大多是一知半解的情況,去了解那一派別宗教我覺得都可以,我簡單了解過一些後還是迷迷糊糊,所以我現在的修行就是做好自己應該做的事情這就是在我看來對自身最好的修行了。因為我就是個俗人,問題太多,行動太少。

所以現在就是要修煉自己的行動力,因為我看不論佛教道教清規戒律都是為了規範自己的行為,所以不管走哪條道路最後結果是好的就行。

你們覺得可以佛道雙修嗎?

可以的。我們所知道的全真教,便是主張三教合一,以 道德經 心經 孝經 為根本經典。全真教繼承了道教一直以來積極借鑑佛教儒家思想的優良傳統,宗教形式全面佛教化,借鑑佛教理論注重內丹,仿照佛教嚴明戒律,同時大量吸收儒家倫理觀,同時保持修仙核心,從而在民間獲得了比較大的影響力。 三官廟道士三岱 佛與道都有...

觀世音菩薩佛道雙修嗎?

一 見仁見智是自然而然 勢所必然 理所當然。相對主觀有客觀,相對唯心有唯物,相對微觀有巨集觀,相對已知有未知,相對相對有絕對,相對太極有無極 相對有不斷創造,絕對有不斷侷限 相對問題會不斷化解,絕對問題會不斷產生。二 心跳呼吸 冷熱苦甜 吃喝拉撒 恐喜悲怒 思想行為 生死病康 胖瘦美醜 男女老少 壽...

在家人士應該過午不食嗎?

現代人過午不食,只有餓死。因為以前的環境和現在環境不同。以前是。日出而作,日落而息。而倡導過午不食的居士們,也花了很大的時間用於靜坐。而少勞作。如今電視手機等充斥我們的大腦。大腦也是要消耗能量的。而且因為有了電燈的存在,再也沒有日落而息了。根據自己的情況,過午不食我認為不可能是強忍著餓的。寺廟裡的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