哲學在今天是否有很大的困境?為什麼?

時間 2021-05-05 14:56:16

1樓:minpeng1978

我認為,知識其實是哲學最大的困境。哲學應該是自由,不受任何現在的。而當今的知識,如數學,物理學等,雖然能夠開拓人的眼界,讓人在短時間內可以快速形成世界觀,卻也暗暗地把人的思想束縛了起來。

我把知識比喻作太陽。有了太陽,我們就能看清楚周圍的事物。同樣,太陽也限制了我們的眼界。

在白天,通過太Sunny的照射,你可以看清楚周圍的花草樹木,然而,你卻完全看不到更遠處浩瀚無垠的星空。

2樓:冰山大叔

哲學不是在困境中,哲學是已經死了,可說的必定可以被說清楚,不可說的永遠無法說清楚,唯能嘗試對不可說的做點什麼,這是物理學者的工作了。

3樓:哄哄

語言,其實語言是為了人類而必然存在的工具,但語言缺充滿偏見,也過於主觀,舉個例子,我在說高跟鞋三個字的時候,大家一定會想起女人,但高跟鞋在古時候是給男子穿的,但如果我說平頂鞋,大家就不僅僅會想起女人,還有男人,所以這就是一種狹隘和偏見,如果高跟鞋男女都穿的話,大家就不會笑話男人穿高跟鞋了。所以我們就明白為什麼蘇格拉底會到處問正義是什麼,你以為你知道正義,但你所認為的正義也只不過是你的主觀思想罷了,所以維根斯坦才說:凡是能說的都是可以說的,凡是不可以說的就要保持沉默

4樓:輝總是大王

在《理想國》中柏拉圖就已經談到了哲學的困境,爬出洞穴的哲學家要回到洞穴中告知人們真相,即使人們並不對此表示認可,反而嘲笑哲學家痴傻。哲學本身就建立在對人性的區分之上,也就是金銀銅鐵的比喻,然而在今天我們強調的恰恰是沒有人的智識水平比其他人更高貴,哲學的困境也就更為明顯了。

5樓:智度

同意,現代社會工具理性湮沒了人的本心,發現事物本質的天性越發羸弱,各類宗教神秘活動甚囂塵上,哲學以及人類自身都處於難以擺脫的巨大困境之中。

6樓:土門檻

1.如果從顯學與否(公共關注,社會地位)的角度上看,是。

2. 學科自身發展上看,只能說有些門類或許有點。

3. 這年頭,誰敢說自己完全沒個「困境」?

4. 這問題著實大而無當,問點XX國XX研究這幾年的研究趨勢切實得多。

7樓:十一

哲學在今天的困境大概表現為,

有才華的男生不一定會被認可,如果他去讀哲學或者文學。

聽過乙個論調,我覺得挺有道理。

社會上對男性的要求普遍高於女性,男人就應該掙錢養家。

我認為這樣有擔當的男人當然是好的,但是不要成為負擔。

8樓:全部過萃

哲學本身是沒有的吧,但是哲學思考是有的。接觸哲學的東西越多就發現現在好多人們思考的東西前人早就思考過了,只是因為現在人的知識經驗積累還沒到乙個高度,所以沒能理解前人的思考而已。那麼問題就是我們現在有沒有新的思考和發展?

我們的思考是否還有新的價值?而這種疑問會阻礙我們自身思考的積極性。

9樓:yangjian

今天哲學的困境是知道形上學的侷限缺無法,明白由於語言的貧乏導致這世界沒有本質,但卻毫無辦法,知道人類社會必須依靠理性才能發現進步,但發現人所有的災難確全都來自理性的錯誤運用,卻無能為力,眼睜睜看著人們走向下乙個自己造出的災難,關鍵是知道了這些卻還不得不繼續思考哲學!

10樓:特派員

中國主流文化的真正內在核心是趨同性而不是包容,包容只是主流文化構成的表象趨同才是唯一,中國文化思想與亞洲其他國家的文化思想都是從鮮明的階級模式和強政治思想中繼承發展來的,這種強政治的文化屬性對其內在思想的要求便是要其符合頂層設計需求而不是讓其追求個體意識思維的至高性,而哲學又恰好是站在這種主流文化的對立面來追求個體意識思維的至高性,簡單理解即是我們的主流文化不會主動追求哲學層面的人文思想探索,並且在我們當下的社會形態中,隨著社會形態的發展這種不追求哲學發展的趨勢會越來越明顯,但是,人文思想猶如星星之火可以燎原,社會的日益開放,導致主流文化的價值形態被不斷影響,很難說中中國人文社會在當下個體信仰繁雜的時期會不會孕育出不一樣的人文思想和哲學追求,但總體而言,哲學要想在今天發展,是乙個很難的過程。

11樓:故地重遊覓蹤

困境之一,對康德,黑格爾等」意識哲學」的解讀,陷入了類似「經院哲學」那種「乙個針尖上能站多少個天使」的繁瑣論證。這類哲學「正規化」早就過時了。從法國哲學家巴什拉的《空間詩學》開始,就注重「微觀敘事」,比如:

巴什拉在本書中對「櫃檯」,鳥籠,廚房等物體給與符號分析;福柯對診所,監獄,語言,財富給與哲學解析…。那些諸如規律,真理,意識,自我等這些奇大無比的概念,如果脫離具體時空,語境的論述有什麼價值呢?這個危機不克服,永遠陷在無意義的論爭中。

12樓:晨風

有一點的影響但不大。哲學往往是在人靜下來思考來的,現時代娛樂內容豐富,人靜下來的機會就少了許多,少並不代表會消失,在大量娛樂之後就有獨屬於自己的時間……

13樓:當宵瀏跋

這個問題提的很好,也很尖銳。在中國,哲學實際上早已遇到了困境,只是沒有人敢於說出來而異。在我看來,哲學的最大困境在於它受到了人們的冷落,又很難改變自己的框架,知識陳舊、老套,思想不解放,不能與時俱進。

之所以出現這種局面,原因是多方面的,但最根本的還是中國哲學界的思想固執、保守,受原蘇聯哲學體系的影響較深,對精典作家哲學原著的理解和研究都不夠到位。

我們知道,中國的哲學框架是從原蘇聯引進的,其基本的哲學原理及其解釋,差不多都是師從蘇聯,這同馬克思主義精典作家哲學原著的差別是很大的。誰都知道,馬克思主義哲學是以人民為本的。所謂以人民為本,歸根到底就是以人民的利益為本,人民生存與發展的利益需要和現實利害則是馬克思主義哲學的立足點、出發點和根本點。

馬克思和恩格斯明確的指出:「任何人類歷史的第乙個前提無疑是有生命的個人的存在。因此第乙個需要確定的具體事實就是這些個人的肉體組織,以及受肉體組織制約的他們與自然界的關係。

…任何歷史記載都應當從這些自然基礎以及它們在歷史程序中由於人們的活動而發生的變更出發。"(〈馬克思恩格斯選集〉第一卷,人民出版社2023年版第24頁)很清楚,人類的存在才是馬克思主義哲學的本體。思維和存在的關係是從人這裡發生和發展的,離開了人,就談不上思維和存在以及它們之間的關係。

這是純粹的當然也是徹底的自然主義或人道主義,這那裡顯示出什麼唯物主義和唯心主義?唯物主義和唯心主義這兩個用語是針對宗教教會哲學而言的,恩格斯在〈費爾巴哈論〉這部著作中有明確的說明。但遺憾的是,中國的哲學教科書卻並沒有把恩格斯的這一論斷給予足夠的重視,而是錯誤的引導人們去追尋那個根本無法證實的所謂世界的本源。

究竟什麼是世界的本源?是物質嗎?那物質又是乙個什麼東東?

它同人、同思維究竟是怎麼聯絡的?沒有誰能給出個合理的解釋。馬克思和恩格斯在[對黑格爾的辯證法和整個哲學的批判]這篇著作中明確的指出:

「我們在這裡看到,徹底的自然主義或人道主義,既不同於唯心主義,也不同於唯物主義,同時又是把這二者結合的真理。我們同時也看到,只有自然主義能夠理解世界的行動。"(〈馬克思恩格斯全集〉第42卷,第167頁)

總的來說,由於中國哲學界思想不夠解放,不能與時俱進,遇到了困境,這是必然的,並沒有什麼奇怪。希望中國哲學界的專家學者們,加強對馬克思主義精典作家原著的研究,進一步解放思想,爭取早日擺脫原蘇聯哲學框框的束縛,建立起有中國特色的馬克思主義哲學體系,促進中國哲學社會科學的發展,不斷滿足中國人民學習馬克思主義哲學的需要。

14樓:哲學為何p開頭

logic=人物 l 先( 後 2 西方哲學在西方 3 正常發展無什麼困境 >康德=o=張三< 有專業哲學教授的榮譽 4 卻不懂名學而翻譯西方哲學 5 在中國因此有 678g 困境 )哲學 i 事物 c 盡頭。

15樓:難無夢

我不是哲學專業,但是比較喜歡哲學!我們現在主流學說是科學,因為可重複,可觀測,能自洽。哲學就比較玄妙!或者說我們習慣了用科學的眼光看待問題,就難以理解哲學的觀點!

我簡單舉幾個例子!

1、道德經中有一句話:天之道,損有餘而補不足。如果單純的看這句話可能感悟不是很深,但是如果對高中的化學課有點印象,裡面有乙個勒夏特列原理,會覺得二者高度統一。

物理中磁場那一塊有乙個名詞叫:來拒去留,你會覺得好像也和這句話高度統一。生物課本中學習了負反饋,你也會覺得二者高度統一。

但是道德經這句話說的早,而化學、物理、生物學科比較晚,那麼是不是可以說哲學中很多的思想可以指導我們探索的乙個方向?

2、用進化心理學與對腦部掃瞄結果去解釋佛學中的「無我」,有時間了我整理一下!

16樓:兵叔

人這種生物,可能到什麼時候都會有對終極思考的需求,精神需求。在這個意義上哲學思考應該沒啥困境。

要說哲學學科,那困境不是一天兩天了。到底是不是能走出困境。那得是那些學科裡的人應該著急思考的事兒。別等到哪一天成了需要保護的非物質文化遺產,就麻煩了。

17樓:大寫他者

哲學是否有很大困境,我不認為。但要說哲學在中國是否有很大困境,我是同意的。尤其是馬哲。別看我們的意識形態是馬哲,但實際上,就理論發展上,馬哲已經在停滯不前了。

18樓:庄建西

哲學在今天是否有很大的困境?是的!不僅僅是哲學遇到了很大的困境,科學同樣是遇到了很大的困境。二者遇到的困境各不相同。且聽我慢慢道來:

科學最初就是自然哲學的數學原理。科學是從哲學中分離出來的。科學發展在牛頓三定律層面的時候,科學和哲學緊密結合在一起,相輔相成。

科學發展到了相對論量子力學之後,遇到了相對論的整體思維和量子力學的不確定現象和量子糾纏現象,哲學開始力不從心跟不上科學的步伐了。科學開始運用統計概率大資料等積累經驗的,實用性的研究方法。科學家運用系統邏輯整體思維建立起來乙個系統科學思想體系。

因為中國哲學原本就是乙個系統邏輯整體思維哲學思想體系。所以系統科學思想和中國哲學遙相呼應的狀況出現了。中國哲學「宇宙起源於混沌」的宇宙觀得到了系統科學的支援。

系統科學說「系統起源於混沌」,把宇宙看做是乙個系統,宇宙這個系統就是起源於混沌的。哲學很想把系統科學思想納入哲學的範疇,由於宇宙觀的分歧,二者很難協調統一融為一體。實際上,把系統科學思想和中國哲學結合起來建立乙個系統邏輯整體思維哲學思想體系,把原來的西方哲學相容幷包起來,哲學就能公升級換代擺脫今天的困境。

物理學目前同樣有很大的困境,也是宇宙觀上出了問題。有兩道屏障遮擋住了科學研究的視野。一道語言屏障遮擋住了理論物理學的視野,一道磁電屏障遮擋住了實驗物理學的視野。

混沌物質是自由自在的能量不能被抽象思維認識,理論物理學就不能直接看到混沌物質。混沌物質無形態沒有磁電屬性實驗物理測定不到。混沌物質在微觀世界操控粒子形成乙個微系統就是量子。

量子力學不確定現象和量子糾纏現象背後就是混沌物質在起作用。科學研究通過不確定現象和量子糾纏現象間接性認識到了混沌物質,所以就有了系統科學思想「系統起源於混沌」這樣乙個觀點。

目前,不管是哲學還是科學想要走出困境就需要學習中國哲學。確立「宇宙起源於混沌」這個宇宙觀。中國哲學的智慧型不僅僅在社會管理上卓有成效!

建立起來具有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一帶一路,建立人類生命共同體。在自然科學研究方面同樣是具有大智慧型,接受中國哲學思想的指導,哲學和科學研究都將會出現乙個大的跨越式的飛躍!

連遊戲手機都已經出現的今天,是否有可能再出現小屏手機?

像我這種在外面沒辦法安心玩手機,喜歡回家用平板玩的人,根本不需要大屏手機,喜歡小而美的se,或者輕薄的4.7寸iPhone。但是身邊人用的大多是大屏,4.7寸的都少見了。看來這小屏真的要滅亡了,se價效比這麼高都沒人買的,倒是這幾天見到乙個德國友人用著小屏的。不知道蘋果未來會不會隔若干年出個小屏,大...

漢字 二 的讀音明明與 er 有很大不同,但是為什麼拼音是 r 呢?

馬大春 因為現代漢語拼音取消了入聲,導致古詩詞的平仄關係混亂,平分陰平和陽平,仄分上聲 去聲和入聲。er是陽平,而 二 在古漢語中發音是上 sh ng 聲,也就是我們今天拼音裡的第三聲,很奇怪吧?聽一下廣東話二是怎麼讀的 yi 像螞蟻的螞蟻 南部大多數省份的方言讀音也是上聲。 阿哲 二的讀音只有er...

康德的知性先驗十二範疇是否有科學根據,為什麼是十二而不是更多?

Fang Hongjian 這是個很有意思的問題,也曾困擾著我。但我個人覺得說某個哲學概念是 科學的 不大妥當,說 合理的 或者 得到辯護的 或許更好一些。康德在先驗論證中沒有解釋為什麼是他所說這些範疇,而不是另外一些,這也使得先驗論證遭受 懷疑主義 式的質疑 即使先驗概念 範疇 存在,為什麼一定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