到底什麼才是舉一反三?

時間 2021-05-05 14:56:16

1樓:靜了個靜

舉一反三,與,拋磚引玉,與贈人玫瑰手有餘香,有同等功效,想成功,先讓別人成功,己欲立而立人,己欲達而達人!己所不欲,勿施於人,自己如果想得到,先讓別人得到,欲取先予!也許這不算什麼舉一反三!

領導,都應當有的能力吧,牽引有效,推無效!

2樓:者也

「舉一反三」,是個成語,出自《論語》,由「舉一隅不以三隅反,則不復也」縮簡而成。

「舉」者:標舉,表明,提示也;

「 隅」者,方也,向也。如:「日出東南隅」――太陽從東南方向公升出。

「反」者,回也,應也,作出跟前面所標舉之事相適合的回應。

「復」者,重也,再也。

「一、三」者,「四」之分解也。

東方、南方、西方、北方,正方位的全部一共有四個,叫四方,按古話就叫四隅。某人去了乙個陌生的地方,不知道東南西北四隅,有人告訴他一隅,例如只告訴他南方。告訴,就叫「舉」。

假如他不能因為被告知了南方乙個方向所以也曉得了東西北三個方向,那麼,指示者就沒必要跟他再囉嗦了(則不復也)。

關於「三」,許多人解釋為「多」,非也!

難道孔子不識「多」字?不會用「多」字?何不直言「舉一反多」?

以「三」為「多」,四五六乃至百千萬億等數,將何名乎?

所以獨言「三」,不言「二」不言「四」者,「三」為四方總數除去己舉一方所餘之全部也。「反二」則欠,「反四」則過,「反三」則恰如其分矣!

3樓:天樞本喵

舉一反三是由特殊到一般的過程。這涉及矛盾的普遍性和特殊性的辯證關係。

矛盾的普遍性是指矛盾存在於一切事物中,存在於一切事物發展過程的始終,即矛盾無處不在,無時不有。

矛盾的特殊性是指具體事物在其運動中的矛盾及每一才盾的各個方面都有其特點。矛盾特殊性的三種情形:①不同事物的矛盾各有其特點;②同一事物的矛盾在不同發展過程和發展階段各有不同特點;③構成事物的諸多矛盾以及每一矛盾的不同方面各有不同的性質、地位和作用。

二者的辯證關係:矛盾的普遍性和特殊性是辯證統一的關係。矛盾的普遍性即矛盾的共性,矛盾的特殊性即矛盾的個性。

矛盾的共性是無條件的、絕對的,矛盾的個性是有條件的、相對的。任何現實存在的事物都是共性和個性的有機統一,共性寓於個性之中,沒有離開個性的共性,也沒有離開共性的個性。

4樓:寒泉

不要被書本以及別人的答案固化自己的思想,要能及時跳出去,向外拓展,這樣才可以做到從不同角度不同方位去看待問題,去思考問題。

如何培養舉一反三的能力?

天堂鳥 日月入懷 立體聯構,多維合通 聚鋒破隙,循理貫穿 冶熔一爐,隨模達鑄!也如藤條編球作體,內藏一鈴作心,鈴響處,實鈴著藤而磕力發響,尋藤理微辨息聽力感敏即明 練靈 而通 練神 清長 這裡有一種方法可以培養和訓練舉一反三的能力。曼陀羅思考法 同步挖掘出思考的深度和廣度 這個方法最先是在一本書中作...

什麼叫舉一反三,能否舉例說明?

舉例?要舉多少個?您是男的,女的?男女思維不一樣,從理性出發,感性出發,說明同一問題,得到的理解率是不同的。理解率的不同,直接導致,您能否明白舉的例子。 李凱西 很簡單一是一橫,二是兩橫,那舉一反三,你可能就會得出三是三橫,是正確的,但是如果你說四是四橫,那就錯了,所以舉一反三只是一種推理,可能正確...

工作中如何提公升舉一反三的能力?

naiveman 尋找事物的共性 找法 找一類東西中的乙個,認真研究是怎麼處理的,記下每個細節。得到乙個方法。然後用這個方法去研究這類東西中的另乙個,看剛才那個方法是否還適用,如果不適用,應該做怎樣的改善。在這類東西裡多試幾個,這個方法就漸漸穩定下來了。方法很可能會適用於你還未嘗試過的東西。而且你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