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麼叫受害者思維?如何擺脫這種思維?

時間 2021-05-30 13:42:38

1樓:

多說一句,我覺得這種思維可能產生與原生家庭,家裡的長輩可能有的也是敏感的人,當自己意識到這種思維是不好的時候也不要苛責我們的長輩,他們歲數可能比較大,很難改變,我們畢竟是最理解他們的人,讓他們開心一點,也是自己強大的證明。或者這種思維源於之前的被排擠, 被群體或強大個體的暴力引起的心理創傷,那我覺得首先要相信人是可以改變的,無論是自己還是別人,自己可以變強大,再遇到類似的情況我們能用更巧妙的辦法處理。

我認為不要太糾結與原因,改變認知和思維比較重要

2樓:Sharpyw

受害者思維其實就是一種外指的行為,所謂外指就是什麼事情都是指責外界,自己沒有問題.

自己是乙個受害者,不斷的和別人說自己的不容易,自己的委屈,作為受害者一定有他的好處,所以才會無意識的進入受害者心態.

古人講,行有不得,反求諸己.格物致知,直至無為.就是不斷的往內看,往內求.不在抱怨訴苦,就慢慢地改變受害者心態.

3樓:hwasion

受害者思維:

一、解釋:基於遠古時代,弱小個體對敵對強大個體、群體的畏懼、警惕和防備,有攻擊/防禦/邊緣逃離行為,衍生出「因為單一認知(主動或被動受迫於單一規則判斷)或認知不足(線索不足或解析能力不足),且公允實力弱小(多次經驗反饋),把自己放在弱小的一面,對強勢者的本能反應,以獲得存在感、安全感的補償。」

(當組成社會群體的人普遍平庸,則強大個體和群體意志的強大則屬於異化,對異化是否可能會產生巨大破壞等其它風險保持高度警惕。)

二、積極意義:

1、對於人而言,因能積極地通過一系列行為再次獲得社會存在感,對大腦處理掉異化資訊不受其困擾而有益

2、整個社會而言,因可以保持對群體意志或強大個體的突發異化有可能產生負面風險而產生反省、拖延、警惕而有益

如何擺脫這種思維?

一、解析掉上述解釋,並讓當事人明白此邏輯(讓其知曉、熟悉而不異化才能進一步接受改變過程,否則會因「黑暗叢林」而畏懼、恐慌、掩飾、攻擊、防禦、邊緣)。

二、完成一後,針對「認知、現實實力提公升、互動反饋」這幾個內容進行訓練。

4樓:渺小如微塵

不知道自作自受的人,遇到使自己痛苦的事情,就覺得是外在的什麼導致自己受苦受難,於是怨天尤人,覺得整個世界都在跟自己作對,這就是受害者思維!要擺脫這種思維必須改變自己的觀念,必須自己為自己的行為負責,每個人的處境如何,主因都是自己,是自己的言行和選擇造成的結果,要想改變自己的處境,就從改變自己的觀念和思維開始,想要獲得安樂,平穩,如意,就不要讓別人不安樂,不平穩,不如意,所謂己所不欲勿施於人!

如何看待受害者有罪論

從施害者角度說 你被我罵是應該的,你不生氣說明我罵的不對,你生氣就代表我罵得對。無論你生不生氣,我都罵了,我無罪。只要罵了你,你都有罪。施害者絕對神邏輯。想打破受害者有罪論,受害者只有罵回去才能抵消這種關係。 溫伯格上尉 我服了,這純粹是雞同鴨講。世界上受害者都乙個型別?校園欺凌中首先被欺負的老實孩...

為什麼會有人認同受害者有罪論?

題主家小區發生了一起盜竊案,小偷團夥還在抓捕中,此時題主依然不打算更換自己的安全性不算好的門鎖,現金及貴重物品照樣放在家裡的醒目位置,出門甚至還在門把手上掛了個寫著 無人 的牌子。結果某天題主回到家發現損失慘重。警察同志立案的同時教育題主要注意防盜,回家後題主在知乎上提問 為什麼這麼多人認同受害者有...

為什麼很多人喜歡指責受害者?

陳素封 第一,人們需要安全感,遠勝於需要事實。為了獲得安全感,我們卻往往會以 譴責受害者 和 尋找替罪羊 的心態,使自己離真正的安全越來越遠。受害者很難得到無條件的同情,因為我們會通過譴責受害者來獲得自己內心的安全感。同樣的道理,不幸發生時,無辜者也經常成為替代性攻擊的物件。這種傾向本來是為了獲得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