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什麼清朝會閉關鎖國?

時間 2021-09-18 11:58:34

1樓:張瑞麟

外邦技術的先進和通商能夠帶來巨大的財富,從乾隆到三月半們這麼聰明的人怎麼可能看不到?能讓他們拒絕開放的原因只有乙個,那就是,外國先進的思想文化侵入會影響他們的統治。

2樓:向懿

經濟原因:自給自足、落後閉塞的封建自然經濟的產物。

政治原因:對付東南沿海人民的抗清鬥爭,割斷沿海人民同台灣鄭氏政權的聯絡,維護其統治。

客觀原因:新航路開闢後 ,西方殖民者向東方擴張,侵擾中國東南沿海。

主觀原因:統治者盲目自大的觀念。

3樓:水由菜菜子

回答問題的這些人答案都是錯的,官僚集團與資本家爭奪統治權不是一天兩天的事了,崇禎想多收點東林黨的稅都沒成功,滿清吸取教訓,堅決不給商人發大財的機會,就是小農經濟,他不管百姓死活,只要他當統治者就行

4樓:李政嚴

先問是不是再問為什麼,你去查一查中國是什麼時候開始的閉關鎖國,這個鍋清朝還真背不上,最多是清朝在建立之初沒有去明朝糟粕。

5樓:貝勒王

他們以為世界是一款單機經營遊戲,例如模擬城市、已經玩到後期,足夠大,足夠繁榮,足夠有抗暫難能力,周邊小國臣服,少民歸順。結果末了發現這世界是款網遊,還是強PVP的,之前沒人打他一方面是世界太大,玩家太少,一方面是他太強,其他人太弱。

6樓:

任何文化都有地理上的侷限性,海島文明(缺乏資源)帶有擴張的野心,游牧文明(依靠草食動物)走而不守,而大陸文明(務農種植)自古就有其封閉的特性。

7樓:

所以說思路是研究歷史的關鍵。思路如尿路的答案,你資料再豐富也不過讓自己離歪路走得更遠的染料罷了。

答案:外貿利益太大,獲取財富快捷,這些財富容易影響既得利益團體的地位。

至於這既得利益團體是誰?各朝各代不同。

有一些答案也只是抓到皮毛。有些又說的很複雜。

具體可以看 市舶司

僅摘抄這段:

明朝[編輯]

洪武七年(2023年),明州、泉州、廣州三市舶司同時關閉廢棄。

永樂元年(2023年),復置太倉黃渡、寧波、泉州、廣州、交趾雲南、五市舶司[4],準日本通貢寧波,琉球通貢泉州,但民間海禁事例並沒有取消。

嘉靖二年(2023年),嚴申海禁,罷浙、閩二市舶司,只留廣州市舶司,不久也廢除。直到嘉靖三十九年﹐經淮揚巡撫唐順之的請求﹐三司才得到恢復。四十四年﹐浙江一司以巡撫劉畿的請求﹐又罷。

福建一司開而復廢﹐至萬曆中始恢復。自此以後﹐終明之世﹐市舶司無大變動。

清初海關[編輯]

康熙二十三年(2023年),康熙皇帝準四口通商。

江海關:上海

浙海關:寧波

閩海關:福州、廈門

粵海關:廣州,直屬內務府。

乾隆二十二年(2023年),乾隆南巡,在蘇州親眼目睹洋商船隻絡繹不絕,引起警覺,下旨除粵海關外,撤銷所有其他海關。是為「一口通商」。嘉靖二年……呵呵

乾隆二十二年……呵呵

作為對比,參考薩長聯盟在明治維新中的作用即可。

8樓:銀胡金翔

關中隴西耕地少人口不足,無法使帝國有效控制西域(直到清朝中後期才恢復了人口)。絲綢之路不得不廢棄,即使在位的是漢族政權也不得不採取閉關的策略

9樓:

閉關鎖國只是乙個對於當時人民精神狀態的描述。事實上,那段時間中中國人民的對外交流異常活躍,洋芋、西紅柿、菸葉就是在這個「閉關鎖國」時期傳進中國的。另外,梅毒也是這個時期傳進中國的。

10樓:

說說我的觀點,滿清的閉關鎖國,和滿清統治階級是少數民族這一特性有一定的關係。

君不見,不光是閉關鎖國,有清連火器的發展(據說2023年的第二次鴉片戰爭時期,防守北京的軍隊不知從哪挖出一門前明的火炮來,一試之下竟然還能開炮,且射程遠大於滿清在其大內景山炮場御製出來的所謂的大將軍炮。)也停滯不前了嗎?凡是能夠威脅到滿清統治的地方,一律不許進行。

11樓:

中國從來就是乙個封閉化的國家,中中國人的思想就是比較封閉的:住在個小家裡,外邊花園種點菜,晚上喝點酒,看看新聞聯播,上網也玩潛水,幹嘛出去呀,在家裡呆著得了。這是一種長期形成的生活態度,不是一朝一夕能改得了的。

這種封閉心理,百姓有,統治者也有:我把港口給你封死,出去幹嘛呀,在自己國家裡種種菜,然後給我繳點稅,幹嘛要外國的蒸汽機啊,餓不死得了唄!這種思想是很久以前就形成的,至今,中中國人還保持著這種生活態度,但已經有所開放!

個人之見,不負任何責任,如有雷同,絕不可能。

假如清朝不閉關鎖國會怎樣?

火龍果 清朝不閉關鎖國必須做到兩點,而且是在現有歷史基礎上再多做到這兩點 皇太極活多10 12年,雍正30歲就繼位。而後相對次要但同樣關鍵的,就是乾隆需要效法雍正,19歲開始接觸基層事務。如此,才有不閉關鎖國的可能。 可可西里 不會怎樣 現在人根本沒找到100年屈辱時光的重點,還把這推給 外人 另一...

如果清朝沒有閉關鎖國會怎樣

日本,安南,台灣,南洋的明朝遺民和清國內部的天地會,白蓮教不斷串通。使得清國內的各種大規模起義會更加的多,而且組織能力也更完善。而且要知道,在清廷內部潛在的吳三桂可不在少數。尤其是雍正,乾隆時期大規模清理八旗漢軍的情況下。越來越多的人對清國已經很不滿了。天理教起義的時候,不少宮中的太監和旗人都和天理...

閉關鎖國是從明朝開始的,為什麼噴清朝閉關鎖國?

NYWalkerNew 並沒有只噴清朝。官方觀點在批評閉關鎖國時,從來都是 明朝中後期 清朝 一起批的。網路上觀點就不同了,屬於站隊論戰,非黑即白,噴明必須捧清,噴清必須捧明。 chenwtt19864 那你的意思就是清朝開放那麼多的通商口岸就能使國家發展了唄?清自己書院少,產鐵也比明朝少,把明朝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