把秦始皇換成劉禪,還能統一天下嗎?

時間 2021-09-09 11:17:39

1樓:邱剛敖本敖

雖然秦始皇是暴君沒得洗,但是否定他的能力就沒意思了。

劉禪的話,我承認如果給他乙個好的基本盤,強大的勢力,他會是乙個好的守成之主。

但其實秦始皇開局的時候,抓的牌並不怎麼好…不過比起他爺爺和他爹開局的破牌好點倒是了。

秦始皇開局的時候,對手是「兵四布於天下,威行于冠帶之國」的魏安釐王,「幾霸」的趙孝成王,「橫成則秦帝,縱合則楚王」的楚考烈王。

在國內則有尾大不掉且居心叵測的大封君們,更別提他母親本人就是他的政敵…

換成劉禪的話,他可能沒有趁著魏安釐王和信陵君先後逝世直接對魏國下死手的魄力——只要縱親之腰還在一天,秦國離統一就還差火候,且對於東方的兼併干涉能力也只能在乙個有限的範圍內。

而此時東方六國的互相兼併也已經進入到了白熱化階段…

一旦東方六國的兼併出現了乙個最終勝利者,它一定會整合東方的戰爭資源之後,輕蔑地踏碎函谷關,摧毀秦國——就像秦國在滅掉三晉和燕國後摧毀了曾經的強楚一樣。

就算他能打出歷史線上秦始皇「絕縱親之腰」的操作…

楚考烈王合縱伐秦的副本他未必能刷得了。

嫪毐叛亂的副本…我就更不看好劉禪的能力了。

2樓:司馬未來

劉禪不是胡亥,不至於喪國,但他寵幸宦官佞臣程度也不低。

加上劉禪本身也沒有進取之心。

這當然影響下面執行的支撐力。

要知道秦滅楚,先是李信20萬大敗,然後是王翦的60萬。

王翦怕什麼,第一,君主不捨得放權,第一次開始找的就是王翦,嬴政吝嗇了。第二,怕像廉頗/李牧那樣被背後捅刀子。

姜維,表示同感。

所以,劉禪應該可以守成,進取看下一代。

3樓:

劉禪會說,「政由呂氏,祭則寡人」,

估計「相父」(仲父)會累死在任上。秦並天下是必然的,但是缺了雄才大略的嬴政,可能會推遲一兩代人。在劉禪任上能完成吞韓趙魏就不錯了。趙這種硬骨頭和楚齊這種大國應該沒那麼快吃得下。

4樓:Victor King

這問題不就是想說秦始皇吃了時代紅利、先祖紅利嗎?

好像「樂不思蜀」的劉禪他要有時代紅利、先祖紅利也能做一番事業出來這麼說吧,這個世界上大多數人,到了劉禪的位置上,還不如劉禪呢。

想當然很容易,做點實事兒並不容易

5樓:長安少年郎

秦始皇還是有能力的,劉禪比不了,雖說秦始皇是個暴君,弄死那麼多百姓,但如果換了劉禪,以他那樣的性子,只怕被趙高等人霍霍的百姓也不會少,至於統一六國,只要能打的將領不被陷害死,能繼續打,應該是可以統一的,但要建立秦朝還真不一定,這樣一想,秦始皇還算是千古一帝。

6樓:宇皇宙帝

出師表讀過嗎?劉禪連知人善任都做不到、要諸葛亮教他,他還能代替秦始皇統一天下?

劉禪能鬥得倒呂不韋和嫪毐嗎?劉禪能平定弟弟成蛟和舅舅昌平君的叛亂嗎?

劉禪能躲過荊軻、高漸離和張良的刺殺嗎?

劉禪能鬥得過趙高嗎?

劉禪能像秦始皇處理各種各樣的政務嗎?

7樓:瑪莉蓓爾

不帶這麼黑秦始皇的。

秦始皇暴歸暴,政治手腕是大大的有,人家正經是有作為有想法的君主的。

換劉禪上來,第乙個呂不韋就狂喜,他可以在相邦的位子上乾到最後。當然這個還是可以接受的。

然後嫪毐繼續狂喜,他可以跟趙姬再生幾個大小兒子。這就比較尷尬了。

最後參考黃皓,趙高應該可以直接上位,不用等秦二世了。然後就沒有然後了。

實際上這也是劉禪的真實經歷:諸葛亮時代還有希望,後面逐漸散架,最後宦官胡鬧直至崩盤。現在說這人可以統一六國,這不搞笑嗎。

8樓:四葉的三葉草

別說劉禪了。就是當時確實活著的,存在的他祖宗劉季都不行。

除非換成秦國宗室,不然後世那些拉基皇帝根本鎮不住場子。

政治手腕這塊,始皇帝是開啟所有後世皇帝想象力天靈蓋般的存在。

乙個各種開啟華夏人想象力天靈蓋的人,隨便一直狗子怎麼能替代。

9樓:健心雜談

我的意見是:不是隨便什麼人代替秦始皇就能統一六國的。

我想劉禪一般被視作懦弱無能的君主,因此,再好的局勢也會被他浪費。

即使秦國已經稱霸,有滅六國的實力,但乙隻獅子帶領的羊群和乙隻羊帶領的獅群是不一樣的。要正確認識乙個好的領頭人對於完成目標所起的作用。

《呂氏春秋貴直》中記載了趙簡子的乙個故事。

趙簡子進攻衛國,迫近了外城。他親自統率軍隊,可是到了交戰的時候,卻站得遠遠的,躲在屏障和盾牌後面。簡子擊鼓,士率卻動也不動。

簡子扔下鼓植感嘆道。「哎!士卒變壞竟然快到這個地步!

」行人燭過摘下頭盔,橫拿著戈走到他面前說:「只不過是您有些地方設能做到罷了,士卒有什麼不好!」簡子氣得勃然變色,說:

「我不委派他人而親自統率逸些士卒,你卻當面說我有些地方沒能做到。你的話有理便罷,沒理就治你死罪!」燭過回答說:

「從前我們先君獻公,即位五年就兼井了十九個國家,用的就是這樣的士卒。惠公即位二年,縱情聲色,殘暴傲慢,喜好美女,秦人襲擊中國,晉軍績逃到離絳城只有七十里的地方,用的也是這樣的士卒。文公即位二年,以勇武砥礪士卒,所以三年之後士卒都變得非常堅毅果敢,城濮之戰,五次打敗楚軍,圍困衛國,奪取曹國,攻占石社,安定天子的王位,顯赫的名聲揚於天下,用的還是這樣的士卒。

所以說只不過是您有些地方沒能做對罷了,士卒有什麼不好?」簡子於是離開屏障和盾牌,站到弓箭石磐的射程以內,只擊鼓一次士卒就全都登上了城牆。

東吳為何未能統一天下

Secret 因為它沒有統一的資格,不配 分軍事 地理 經濟三方面來說,軍事上,多次實戰戰例已經表明了不同時期孫吳方面將領和軍隊都有點問題,軍隊還不錯的時候首領太浪,首領不浪了軍隊又不行。孫堅時期軍隊非常可以但是沒有根據地,哪哪的大佬都不待見他。孫策時期迷茫了半天嫡系部隊大量消耗後才決定入江東,孫權...

東晉真的沒有能力統一天下嗎?

就算統一了,這天下也不是你司馬家的啊。在舊時代失去公卿和武士的天皇還叫天皇麼?沒有門閥和軍閥的大晉皇帝還是皇帝麼? 秧貓 晉朝可以說是被曹操給毀了,曹操曾經為了增強士兵的戰鬥力引進了羌人 鮮卑人。進魏國境內的羌人居住在今天的陝西省境內,當年丞相北伐打的並不是藏區的羌人,而是陝西的羌人。到後來晉朝司馬...

如果董卓統一天下會不會篡位?

pro大頭叔叔 其實這問題跟之前曹操為何不能統一的問題有類似之處。統不統一與能力有關之外,更重要的是跟身分有關。只要是漢臣身分,必不會統一終結三國時代。綜觀歷朝歷代均是這種模式,必須先取得自主身分,再談統一。中國從秦朝開始有統一的大帝國概念後,項羽是第乙個以楚臣身分的人完成統一大業,當然他算誤打誤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