假如劉備生前統一天下,會不會像劉邦一樣,把自己的兄弟開國工臣全都罷職或者殺掉?

時間 2022-01-05 06:38:47

1樓:冢垣

這個問題真的搞笑!

劉邦在沛縣起兵的時候,對自己弟兄們不好嗎?後來當了皇帝才有矛盾的好不好。

相反,劉備對弟兄們不好?好啊,當然好。但那只是省長對部下的好,不是皇帝對臣子的好,自然也看不到皇帝最臣子的惡。

2樓:心渡

有這個可能,人都是善變的。

想狡詐多端的曹操,生性多疑的袁紹。他們少年時,也是豪氣沖天,袁紹敢在董卓得勢想要換帝時,直接在宴會上拍案而起,跟董卓對罵,要知道這樣做可能會當場被砍死。曹操也敢拿著一把匕首隻身入董府內刺殺董卓。

他們也曾是漢家好兒郎,後來如何呢?

袁紹得了傳國玉璽想自立稱帝,曹操挾天子以令諸侯成了董卓2.0版。

但劉備我覺得可能性不大,因為關,張二兄跟他歷經生死。趙雲他從第一次相見到離別就念念不忘,更是千里走單騎救回阿斗,劉備看到滿身傷的趙雲直接摔了阿斗也可以看出來他對兄弟的感情。

他們被呂布在小沛打散,重聚時三人皆相擁而泣,互訴衷腸。

諸葛亮更不用說,他劉備能有後來據荊州和益州,奠定蜀國基業,諸葛亮是其中大樑。

這些生死經歷,和卓越貢獻。他要是全殺了,沒人幫他治國理政,沒人幫他抵禦叛亂。

最關鍵的是劉備最關鍵是皇室之胄(雖然是隔著12代血脈),另乙個就是仁德義信。他敢殺這些忠臣,不是自己打自己臉,搬起核彈炸自己的腳,誰還敢跟著他?那不成光桿司令了?

而他手下大將,謀士基本都是忠心赤膽為漢躬身而死的良人,誰有二心?

劉備大概率不會殺

3樓:十二分苦心

劉邦除了殺幾個異姓王,殺了哪個功臣啊?先捋清楚功臣和合作夥伴的區別。

魯侯奚涓死於戰事,高祖六年,因奚涓無子,以其母底(疵)為魯侯。老部下死了,給人家母親封魯侯,能找到第二份嗎?

再看另一件事

昌嘗燕時入奏事,高帝方擁戚姬,昌還走,高帝逐得,騎周昌項,問曰:「我何如主也?」昌仰曰:

「陛下即桀紂之主也。」於是上笑之,然尤憚周昌。臣子說皇帝是紂王,皇帝還笑呵呵的。

換成項羽不得給周昌烹了?

雍齒這大壞種,劉邦恨得他牙癢癢,還不是給他封侯?

劉邦的偶像是信陵君,他自己也是遊俠一樣瀟灑不羈的性格,破格任用韓信的氣魄才是千古無二,劉邦殺異姓王是很正常的,打項羽的時候大夥一條心,打完之後呢?

4樓:老槍

問題太傻!在中國歷史上,沒有任何乙個開國君主「把自己的兄弟開國功臣全都罷職或者殺掉」!劉邦絕對沒這麼幹過!!

劉邦殺的開國功臣並不多,不過是韓信彭越英布幾人而已!而且韓信彭越還是呂后下的手,英布則是起兵造反失敗而被殺的,死不足惜!和他當年一起造反的老兄弟,他殺了哪個呢?!!

就連歷史上殺功臣最多的朱元璋,也有人專門統計過,他殺的功臣有的是罪有應得,本來就該殺的!真正是因為朱元璋要消除對子孫的威脅而無罪被殺的,其實並不多!

更何況,以劉備寬厚仁慈的性格,他不可能在統一天下後把自己的兄弟和開國功臣全都罷職或者殺掉!他如果這樣做了,不但會留下千古罵名,而且無法穩定天下,也難以治理國家!難道他治國完全用並無功勳和經驗的新人嗎?

天下人會怎麼看待他呢?他們會口服心服嗎?

5樓:尼巴巴

會這麼問的,只能說明對劉備的出身和性格完全不了解。劉備根本不是乙個合格的政治家,所以曹操、孫權會做、敢做的事,劉備就完全做不到,劉備不是政客,他是乙個遊俠兒!

如果董卓統一天下會不會篡位?

pro大頭叔叔 其實這問題跟之前曹操為何不能統一的問題有類似之處。統不統一與能力有關之外,更重要的是跟身分有關。只要是漢臣身分,必不會統一終結三國時代。綜觀歷朝歷代均是這種模式,必須先取得自主身分,再談統一。中國從秦朝開始有統一的大帝國概念後,項羽是第乙個以楚臣身分的人完成統一大業,當然他算誤打誤撞...

東吳為何未能統一天下

Secret 因為它沒有統一的資格,不配 分軍事 地理 經濟三方面來說,軍事上,多次實戰戰例已經表明了不同時期孫吳方面將領和軍隊都有點問題,軍隊還不錯的時候首領太浪,首領不浪了軍隊又不行。孫堅時期軍隊非常可以但是沒有根據地,哪哪的大佬都不待見他。孫策時期迷茫了半天嫡系部隊大量消耗後才決定入江東,孫權...

諸葛亮為什麼沒有幫劉備統一天下?

QQ哦 呵呵!天下第一人的戰略家批語,根本不需要多做解釋 蜀漢之滅亡,其始誤於 隆中對 千里之遙而二分兵力,其終則關羽 劉備 諸葛三分兵力,安得不敗。 有蘿莉 這要看夷陵之戰後劉備留了個什麼樣的爛攤子給諸葛亮啊。第一次北伐的時候曹魏大驚,為啥?因為都以為夷陵以後蜀漢能生存下去就不錯了,壓根就沒想到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