東晉真的沒有能力統一天下嗎?

時間 2021-05-05 19:18:30

1樓:

就算統一了,這天下也不是你司馬家的啊。在舊時代失去公卿和武士的天皇還叫天皇麼?沒有門閥和軍閥的大晉皇帝還是皇帝麼?←_←

2樓:秧貓

晉朝可以說是被曹操給毀了,曹操曾經為了增強士兵的戰鬥力引進了羌人、鮮卑人。進魏國境內的羌人居住在今天的陝西省境內,當年丞相北伐打的並不是藏區的羌人,而是陝西的羌人。到後來晉朝司馬氏鎮壓、殺害邊境民眾,搞得各族人民造反,惹來八王之亂,把西晉打成了東晉。

當時北邊越來越強大,加上恆溫北伐幾次失敗,東晉損失慘重,已經不可能收復北方了。即使收復了北方,也會像前秦一樣一盤散沙。

3樓:「已登出」

東晉也多次北伐啊。之所以沒統一,歸根結底還是綜合實力不足,但當時北方局勢多變,如果能趁北方大亂,抓住時機,整合內部,堅持大規模北伐,說不定能成功。但可惜地是,在北方最亂、最散,還沒誕生出強者的時候,東晉內部沒有實現整合,各方勢力拼命制衡和約束欲打破現狀的強人,使得時機一再錯過。

等到最後內部實現了強人整合,但北方的局勢已經逐漸明朗,北方的新興強者已經出現。

東晉國力最巔峰的時期是經長期和平積累的淝水之戰前後的謝安、謝玄主政的那一段時期,淝水之戰後,前秦潰敗,北方大亂,東晉完全可以趁機大規模北伐,這是東晉歷次北伐最好的時機。當時,東晉謝玄也一度這麼做了,短短幾個月就挺進到了黃河南岸,打到了北岸,這說明當時北方局勢的混亂。但可惜的是,這次時機最好的北伐沒有持續下去,就馬上內鬥了,收復之地不久也跟著失守。

根源在於當時東晉朝政多門,缺乏強力核心,誕生不了乙個能真正力壓各大勢力的強人出來整合各方勢力和資源,實現內部集權,統一國家意志。即使有人想打破,也將面臨各路門閥的強大阻力和制約而無法實現,因此國家始終是分散的,這也是東晉過度講究各路門閥平衡的門閥政治的缺陷,守成有餘,但難以進一步開拓。雖然有不少人很欣賞這種政體,寄予了過多的美好想象,然而任何一種政體或者統治模式,都既有優勢也有缺陷,應結合具體的時代條件和環境辯證地看待。

等到最後劉裕上位,劉裕通過十餘年的鐵血的軍事征服,才真正實現了東晉百餘年來從未實現過的集權,完成了國家的整合。但此時,首先,北魏拓跋氏基本已經立足坐穩了,成為北方的新興強者。前秦潰敗後的那種北方還未決出新興強者的最混亂的局面,事實上已經快結束了,北方已經開始呈現出一強多弱的局面。

其二、南方的東晉從王恭起兵開始,到劉裕北伐後秦前,已經接連戰亂了二十多年,三吳地區、荊州地區、益州地區、梁州、江州、廣州等地基本已經因多年戰亂,被破壞地差不多了。到劉裕北伐時的東晉國力和軍力事實上是比不上桓溫、謝玄時期的。對於此,我在下面這個問題的回答下,已經分析過了。

宋武帝劉裕為什麼這麼強。劉裕北伐到底慘烈到何種地步?

也就是等到東晉最後由強人實現了國家整合時,不僅北方混亂的視窗期即將閉合,而且淝水之戰前的長期和平積累下來的那一點國力和資本,也因多年內亂,被消耗地差不多啦。等到劉裕整合完南方時,百廢待興,劉裕手上的牌,遠沒後人想得那麼好,離能統一天下還有點遠。但他仍然能搶在北方混亂的視窗期即將閉合前,東滅燕,西滅秦,把版圖重新推進到了黃河一線,對北方諸國形成威勢,大大保障了江淮流域,這已經做得很好了,應該說,劉裕的後半生基本順利地完成了他有生之年所有可能完成的歷史使命。

東吳為何未能統一天下

Secret 因為它沒有統一的資格,不配 分軍事 地理 經濟三方面來說,軍事上,多次實戰戰例已經表明了不同時期孫吳方面將領和軍隊都有點問題,軍隊還不錯的時候首領太浪,首領不浪了軍隊又不行。孫堅時期軍隊非常可以但是沒有根據地,哪哪的大佬都不待見他。孫策時期迷茫了半天嫡系部隊大量消耗後才決定入江東,孫權...

把秦始皇換成劉禪,還能統一天下嗎?

邱剛敖本敖 雖然秦始皇是暴君沒得洗,但是否定他的能力就沒意思了。劉禪的話,我承認如果給他乙個好的基本盤,強大的勢力,他會是乙個好的守成之主。但其實秦始皇開局的時候,抓的牌並不怎麼好 不過比起他爺爺和他爹開局的破牌好點倒是了。秦始皇開局的時候,對手是 兵四布於天下,威行于冠帶之國 的魏安釐王,幾霸 的...

諸葛亮為什麼沒有幫劉備統一天下?

QQ哦 呵呵!天下第一人的戰略家批語,根本不需要多做解釋 蜀漢之滅亡,其始誤於 隆中對 千里之遙而二分兵力,其終則關羽 劉備 諸葛三分兵力,安得不敗。 有蘿莉 這要看夷陵之戰後劉備留了個什麼樣的爛攤子給諸葛亮啊。第一次北伐的時候曹魏大驚,為啥?因為都以為夷陵以後蜀漢能生存下去就不錯了,壓根就沒想到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