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系統學習魏晉南北朝這幾個朝代歷史?有什麼書可以推薦?

時間 2021-05-06 01:53:59

1樓:reyjark

有兩本書是關於魏晉南北朝兩個世家大族的,他們是我喜歡上那個時代的起點。

《簪纓世家――六朝琅琊王氏家傳》

《華麗家族――六朝陳郡謝氏家傳》

2樓:

上面幾位的推薦很好,但我想略微離題一下,因為我覺得我的方法也不錯。

鄭重推薦:維基百科。

你可以從曹操開始挨個把後面的歷代君主的生平和評價看一遍,然後你就對這整段歷史有了乙個整體性的了解。這時候有興趣再聽自己的喜好把這段時期發生的重要事件過一遍,穿插著把事件的主要人物看一遍(人物一生、在重大事件中的作用、評價)。另外,魏晉南北朝時期是中國古代門閥政治發展的高峰時期,你也可以利用維基百科把顯著大姓的歷代名人以及家族內的傳承關係看一遍。

做完這些你對這段時期就會有乙個基本的掌握,然後你再拿起上面各位答主列的書單,挑你感興趣的一本一本讀下去(不要一次性買太多)。

我覺得把維基過一遍再去看書是很有好處的,因為把維基簡單過一遍後你再去看書你就不容易再遇到特別生分的人名或歷史事件。

3樓:

我私人列了乙個書單。

個人覺得這些是魏晉南北朝的當代研究成果代表作品。

但前提是有對史料閱讀、大致了解的這樣乙個底子。

不妨先從呂思勉先生和何茲全先生的斷代史讀起,再看影響較大的王仲犖先生著作,最後深入了解其餘的論述。

嗯,說真的,這些就夠讀了。

4樓:

首先正史類就是二十四史這一段的那幾本,從《後漢書》到《北史》。

然後就是此領域內各個學者的專著,唐長孺、王仲犖、田餘慶等。

再就是現在一些學者的專著,傳統的史學重鎮都有一批新秀學者,尤以北大、武大此領域最為突出,武大有乙個3到9世紀研究中心,資料網上一搜一大把,樓主自己動手吧。

5樓:

田餘慶全集

樓主首先要明確,漢朝崩潰與羅馬崩潰具有相同的性質,蠻族既充當了雇傭軍,又充當了掘墓人。

3世紀到7世紀,中國非常混亂落後,中國從旁邊先進的印度文化汲取了方方面面的營養,400年後,中華文化成為了一種完全不同的文化。

與歐洲相似的封建制度在這時期蓬勃發展,重甲騎兵也成為中堅,然而經濟大權卻始終為傳統政治貴族把持,軍戶淪為賤籍,沒有產生騎士階層。

私兵階層作為改朝換代的工具,總是在奪權成功後就被迅速邊緣化,他們的不滿,總是被下一次改朝換代利用,這是由土地的世襲貴族壟斷制決定的。

從北魏開始的授田改革,就是對解決這一核心矛盾的嘗試:讓享受經濟資源的人承擔相應的社會義務。至宇文氏開始,發展成軍事、經濟、政治、賦稅的一攬子社會改革方案。

新式社會組織的上層關隴勳貴與占有大量土地人口的傳統貴族既合作又衝突,在改朝換代之初表現了妥協與容忍,局面類似日本的公家與武家,然而最終兩者都敗給了新生的小農地主階級而退出歷史舞台。

以唐高宗執政始到玄宗改募兵制終,過氣統治階層的各方力量,以殘酷的上層政治鬥爭和頻繁的宮廷政變形式,將所有屬於過去的權力都捲進了毀滅的深淵。

中國由此而進入了其他文明都沒有充分發展起來的小農社會,這也是中國偏居世界邊緣,免於戰亂,得天獨厚的條件。

魏晉南北朝時期男子服飾是如何的?

若兮 隨著漢服文化的不斷發展,大家在日常生活中,能夠見到的穿漢服的小哥哥小姐姐們也是越來越多了。但是,在科普漢服的時候,一般都是在和大家講一些和女子服飾有關的內容。所以,大家對於男子服飾的了解,可能就不是那麼的多啦!那麼,今天就給大家帶來一期男子服飾的科普吧。既然晉制漢服,也就是魏晉南北朝時期的服飾...

魏晉南北朝時期有哪些世家大族?

愛知識 魏晉南北朝是士族世家的時代,那時世家大族有不少。單以南朝論,比較有代表性四個 王謝袁蕭,合稱為南朝的四大僑望。代表人物分別是 琅琊王氏 王羲之 王導 陳郡謝氏 謝安 蘭陵蕭氏 蕭道成 蕭衍 陳郡袁氏 袁生 琅琊王氏起源於戰國四大名將之一的王翦 陳郡謝氏起源於曹魏時代的典農中郎將的謝纘和其子謝...

生活在魏晉南北朝是種怎樣的體驗?

人生啊 政治混亂,普通人生活痛苦,但是想做什麼做什麼,做事荒唐倫理道德都可以放一邊,思想極度解放,大街沒準還可以看到人在裸奔,也就在這個時候沒什麼條條框框,有時候開放的可怕,有時候也覺得今日生明日死的生活某種意義來說不也挺美好的。有的人都做了想做的事只活了一天,有的人活五十年也沒有勇氣做真正想做的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