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什麼說魏晉南北朝時期是貴族時代?

時間 2021-06-01 10:41:44

1樓:光頭裁判克勞福德

沒有科舉,九品中正制選官。實際上選的基本都世家大族,寒門想逆襲成貴族很難,比如庾家,從崛起到庾亮走上巔峰用了好幾百年。如果你是穎川荀家,陳家,琅琊王家之類的,簡直是生下來就有官等著你做,別管你啥貨色,成天念經的王凝之也好,才幹平庸的謝石也罷,都當了大官。

南方的東晉最明顯了。寒門出身的陶侃就算手握重兵那麼厲害,也時常有人瞧不起他。至於司馬睿和琅琊王家,與其說是君臣不如說是同盟,他更像世家大族推舉的代表,以至於有「王與馬共天下」這種說法。

世家大族跺跺腳,皇帝都得顫三顫。司馬睿就是王敦造反連嚇帶氣死掉的。然後王敦的姑孰軍府,幾乎比朝廷還有權力。

之前的東吳更不用說,軍隊統統是世家大族的部曲,這才導致進攻乏力,某人摸不到合肥地板。北方也不怎麼樣,曹魏玩完和世家大族一股腦倒向司馬家有直接原因。漢末,弘農楊家,汝南袁家可以「四世三公」,門生故吏遍天下,影響力可見一斑。

直到窮人劉裕稱帝,門閥才被打垮,南朝寒門掌機要確定了世家大族不能再一手遮天,北朝爾朱榮的關隴集團軍閥的勢力也超過了清河李博陵崔等大家族。隋朝這個科舉推行的下去,也在於門閥垮台,不然你想的美。

2樓:瀟湘夜雨

由於當時實行 「九品中正制」,形成了特別的「士族階層」,「上品無寒門,下品無貴族」的情況。

這在中國歷史上算是「貴族政治」,所以有人稱之為,「中國的中世紀」

魏晉南北朝時期男子服飾是如何的?

若兮 隨著漢服文化的不斷發展,大家在日常生活中,能夠見到的穿漢服的小哥哥小姐姐們也是越來越多了。但是,在科普漢服的時候,一般都是在和大家講一些和女子服飾有關的內容。所以,大家對於男子服飾的了解,可能就不是那麼的多啦!那麼,今天就給大家帶來一期男子服飾的科普吧。既然晉制漢服,也就是魏晉南北朝時期的服飾...

魏晉南北朝時期有哪些世家大族?

愛知識 魏晉南北朝是士族世家的時代,那時世家大族有不少。單以南朝論,比較有代表性四個 王謝袁蕭,合稱為南朝的四大僑望。代表人物分別是 琅琊王氏 王羲之 王導 陳郡謝氏 謝安 蘭陵蕭氏 蕭道成 蕭衍 陳郡袁氏 袁生 琅琊王氏起源於戰國四大名將之一的王翦 陳郡謝氏起源於曹魏時代的典農中郎將的謝纘和其子謝...

為什麼魏晉南北朝時期佛教會有爆發式的增長

魏晉南北朝是佛教在東亞大陸大規模傳播的第乙個重要時期,表現之一是相當數量的中原百姓出家為僧。從王朝角度看,百姓出家即脫離編戶體制,意味著賦役承擔者減少 而王朝利益的最大化就是舉國皆奴,無人可逍遙法外。即使有反對佛教的切實理由,王朝一般也不好把它直接說出來 說出來的往往是另一些話,是站在傳統價值體系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