魏晉南北朝,為何是歷史上最黑暗時期?是不是歷史程序種有個或多個制度變革,導致了歷史的週期?

時間 2021-12-28 23:55:53

1樓:諾諾思考

「中國歷史一直在大分與大合中翻滾前行。」

從春秋戰國大分到秦漢大合,從魏晉南北朝大分到隋唐大合,從五代十國大分到宋元大合。

南北朝的主基調是大分亂戰時期,在這三百餘年的時間可以用三個主要時期來分解:

三國(魏蜀吳)

兩晉(司馬家篡權,滅吳統一三國)

南北朝(南北兩地政權更替,直到楊堅建隋)

簡單來說,特點就是:亂。

1、政權亂

東漢結束以後,出現了魏蜀吳三國鼎立,西晉短暫的統一和東晉偏安一隅,在北方出現了少數民族建立的五胡十六國,最後北魏統一了北方,南方的東晉政權瓦解以後則建立起了南朝宋齊梁陳,政治更迭頻繁。

2、民族亂

北方少數民族大量內遷,中原少數民族大量南遷,出現了自春秋戰國後的有一次民族大遷徙。

3、宗教亂

儒學獨尊的局面被打破,玄學興起,佛教,道教發展,是中國古代文化史上的又一次思想解放運動。

以上。老子說得對不對

2樓:徐傳偉

只能說魏晉是繼戰國後又乙個社會變革思想碰撞帶來的文化藝術繁榮,社會人文浪漫的時代,我猜測你說的黑暗因該是下層人民的生活吧,無論是渡江還是之後的五胡亂華,都因戰亂使百姓罹難,但總得來說無論科技還是藝術,還是人文魏晉都給後人留下了寶貴的財富,舉幾個簡單的例子,賈思勰的齊民要術總結了農業知識,劉徽注九章算術推動了數學發展,劉勰文心雕龍系統詳細的評判了文學,酈道元水經注又豐富了地理水文知識,王羲之蘭亭一序,顧愷之引領繪畫進入新紀元,服裝因與胡人交流有了翻領圓領長靴,郭璞參與汲冢書發掘與翻譯,同時注爾雅,山海經,著葬經起堪輿之始,諸如此類不勝列舉,魏晉是一種風度,是乙個浪漫的燦爛的時代,是乙個陽春白雪高高在上的時代

魏晉南北朝時期男子服飾是如何的?

若兮 隨著漢服文化的不斷發展,大家在日常生活中,能夠見到的穿漢服的小哥哥小姐姐們也是越來越多了。但是,在科普漢服的時候,一般都是在和大家講一些和女子服飾有關的內容。所以,大家對於男子服飾的了解,可能就不是那麼的多啦!那麼,今天就給大家帶來一期男子服飾的科普吧。既然晉制漢服,也就是魏晉南北朝時期的服飾...

有哪些值得推薦的魏晉南北朝歷史的書籍?

乾乾淨淨 買了陳寅恪的,這幾天讀著讀著感覺買錯了。我不是學習,只是入門感興趣。史書看的有點枯燥,比較喜歡百家講壇那種講故事一樣的書 我再也不敢啦 魏晉之際的政治權力與家族網路 仇鹿鳴 很不錯的歷史學者,歷史天才 魏晉南北朝札記 周一良老先生的 魏晉南北朝文化史 萬繩楠先生的 我只看過這三本,以我的能...

生活在魏晉南北朝是種怎樣的體驗?

人生啊 政治混亂,普通人生活痛苦,但是想做什麼做什麼,做事荒唐倫理道德都可以放一邊,思想極度解放,大街沒準還可以看到人在裸奔,也就在這個時候沒什麼條條框框,有時候開放的可怕,有時候也覺得今日生明日死的生活某種意義來說不也挺美好的。有的人都做了想做的事只活了一天,有的人活五十年也沒有勇氣做真正想做的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