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品中正制對魏晉南北朝文學的影響?

時間 2022-01-01 01:46:18

1樓:王一嵐

我舉幾個方面吧

1、體裁

九品中正制的前身是東漢時期的鄉里評議,後來發展成為官方指定的選拔人才制度,以家世、品德、才能作為定品的標準。在這種制度影響下,品評人物的風氣在魏晉時期經久不衰,這直接影響了魏晉南北朝一系列的文學作品和文藝批評,如《世說新語》有德行、言語、政事、文學等章節,這種體裁與當時的風氣關係密切。鍾嶸《詩品》更是以上、中、下的方式直接給歷代詩人定品。

此外還有謝赫《畫品》、庾肩吾《書品》等類似的藝術批評。

《世說新語·品藻》一例:

桓大司馬下都,問真長曰:「聞會稽王語奇進,爾邪?」劉曰:「極進,然故是第二流中人耳!」桓曰:「第一流復是誰?」劉曰:「正是我輩耳!」

如果把人名改改,倒像是中正官選才時的談話

2、內容

九品中正制的後果就是文化被貴族壟斷,文學更是如此。因此,自兩晉到南朝的詩作鎖定在貴族視野內,吟詠物件多為山水園林、燕饗交遊、宮廷生活等等。後來宮體詩的出現,與此不無關係。

當然,有乙個游離於貴族文化之外的偉大人物,就是陶淵明,他把視野擴充套件到了高門士族未曾關注的農村田園,在當時屬於非主流,因而被代表六朝審美的鍾嶸列為下品。

山水園林作品一例,謝靈運《石壁精舍還湖中作》:

昏旦變氣候,山水含清暉。清暉能娛人,遊子憺忘歸。出谷日尚早,入舟陽已微。

林壑斂暝色,雲霞收夕霏。芰荷迭映蔚,蒲稗相因依。披拂趨南徑,愉悅偃東扉。

慮澹物自輕,意愜理無違。寄言攝生客,試用此道推。

燕饗交遊作品一例,石崇《金谷詩序》:

余以元康六年,從太僕卿出為使持節監青、徐諸軍事、征虜將軍。有別廬在河南縣界金谷澗中,去城十里,或高或下,有清泉茂林,眾果、竹、柏、藥草之屬,莫不畢備。又有水碓、魚池、土窟,其為娛目歡心之物備矣。

時徵西大將軍祭酒王詡當還長安,餘與眾賢共送往澗中,晝夜遊宴,屢遷其坐,或登高臨下,或列坐水濱。時琴、瑟、笙、築,合載車中,道路並作;及住,令與鼓吹遞奏。遂各賦詩以敘中懷,或不能者,罰酒三鬥。

感性命之不永,懼凋落之無期,故具列時人官號、姓名、年紀,又寫詩著後。後之好事者,其覽之哉!凡三十人,吳王師、議郎關中侯、始平武功蘇紹,字世嗣,年五十,為首。

宮廷生活作品一例,蕭綱《和徐錄事見內人作臥具》:

密房寒日晚,落照度窗邊。紅簾遙不隔,輕帷半卷懸。 方知纖手制,詎減縫裳妍。

龍刀橫膝上,畫尺墮衣前。 熨斗金塗色,簪管白牙纏。 衣裁合歡襵,文作鴛鴦連。

縫用雙針縷,絮是八蠶綿。 香和麗丘蜜,麝吐中颱煙。 已入琉璃帳,兼雜太華氈。

且共雕爐暖,非同團扇捐。 更恐從軍別,空床徒自憐。

以上場景,都不是寒門人物能接觸到的。

3、思想

九品中正制既然成了士族壟斷的保障,造成「上品無寒門,下品無士族」的局面,就使得士族人物不需要關注現實事務,他們可以脫離案頭公文、軍政錢糧的工作,轉而研究玄學,致使玄學大盛。這就直接催生了風靡兩晉的玄言詩。雖然玄言詩被鍾嶸斥為「理過其辭,淡乎寡味」,沒啥藝術價值,但是對後世詩人的啟示還是有意義的。

玄言詩一例,孫綽《贈溫嶠》:

大樸無像,鑽之者鮮。玄風雖存,微言靡演。邈矣哲人,測深鉤緬。

誰謂道遼,得之無遠。既綜幽紀,亦理俗羅。神濯無浪,形渾俗波。

穎非我朗,貴在光和。振翰梧摽,翻飛丹霞。爰在衝齕,質嶷韻令。

長崇簡易,業大德盛。體與榮辭,跡與化競。經緯天維,翼亮皇政。

狡哉不臣,拒順稱兵。矯矯君侯,杖鉞斯徵。鯨鯢懸鰓,靈滸載清。

淨能弘道,動□功成。無則無慕,有必有希。仰蔭風雲,自同蘭夷。

辭以運情,情詣名遺。忘其言往,鑑諸旨歸。

4、感憤

九品官人法對寒門子弟的壓制是眾所周知的,這又孕育了當時特有的一種藝術感髮,那就是對社會制度不公、寒士無由擢進的激憤。儘管這類作品的數目不多,卻為後世懷才不遇的詩人們開啟了一道源流。

感憤作品一例,左思《詠史》:

鬱鬱澗底松,離離山上苗。以彼徑寸莖,蔭此百尺條。世胄躡高位,英俊沉下僚。地勢使之然,由來非一朝。金張藉舊業,七葉珥漢貂。馮公豈不偉,白首不見招。

種姓制度和九品中正制的區別?

嗯en 個人覺得這兩種制度在本質上是一致的,雖然說九品中正制是以乙個人的名望,品格去薦舉,但一般來說薦舉人和被薦舉人之間的關係是很微妙的,這往往是兩大家族之間的利益交換,你幫我薦舉我的子孫,我幫你薦舉你的子孫,這不過是換了個名頭的種族制罷了,就算你是真的有名望,品格高尚被薦舉了,從此一舉從山雞變鳳凰...

應該怎樣看待九品中正制的歷史作用?

深度書痴寶木笑 這道題必須回答,因為正碰上一本好像專門為這道題而生的書,順便好好談談自己的看法。很奇妙的是這還是乙個日本學者寫的書,名字叫 九品官人法研究 作者是 日 宮崎市定 九品官人法 其實和中正制幾乎就是乙個意思 是貫穿魏晉南北朝 下迄隋唐的選官制度,這本書主要是以這項制度300多年間的發展 ...

曹丕的九品中正制是否是和士族的一場錯誤交易?

風居住的街道 怎麼說呢,這確實是一場交易,實施九品中正制後使曹丕贏得了士族的支援,從而可以成功取代大漢政權,這也是曹丕想看到的,但也由於這個使後來的魏政權實質上是乙個士族的政權,也相當於士族利用了曹丕!由於當時的政治環境,沒有更好的辦法,而蜀國,吳國也都是如此,都是與士族做出了妥協。 已登出 一 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