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哪些值得推薦的魏晉南北朝歷史的書籍?

時間 2021-05-11 03:13:17

1樓:乾乾淨淨

買了陳寅恪的,這幾天讀著讀著感覺買錯了。我不是學習,只是入門感興趣。史書看的有點枯燥,比較喜歡百家講壇那種講故事一樣的書

2樓:我再也不敢啦

《魏晉之際的政治權力與家族網路》仇鹿鳴(很不錯的歷史學者,歷史天才)《魏晉南北朝札記》周一良老先生的

《魏晉南北朝文化史》萬繩楠先生的

我只看過這三本,以我的能力財力也只能搞到這三本。

3樓:Y-in

推薦一本,《上品寒士》,網穿文。魏晉史科普類讀本,是穿越文,因此男主也bug了一點,但也算是考慮了歷史的程序和個人的努力。

書以男主拼搏的道路為線,帶出了魏晉九品中正制、士庶之分、大族聯姻及族間交際中所存在的品級現象;囊括了清談辯難、行散、手談、音律、繪畫、書法、重玄等流行風尚;分析了大族隱戶、五斗公尺教等在當時較為嚴重的社會問題;介紹了南渡士族、三吳大族、掌權門閥、失勢皇族間的利益糾葛以及東晉、前秦、後燕的外交關係;當然,也包括當時如謝安、王羲之、顧愷之、王猛、謝道韞等的文人雅客、風流大家。不過,書的世界觀、價值觀都是較現代的,算是拿魏晉的壺裝如今的酒。

另外,作者已經去了,癌。活著的時候能留下幾本能讀的書,多好。

4樓:

了解南北朝外交史——推薦南北朝的畫作《職貢圖》。《職貢圖》是對南北朝時期中國外交狀況的真實記錄。中國現存最早的「職貢圖」,最早的皇帝畫家畫作(梁元帝蕭繹)。

全圖25個國家使臣。(現在只有12個了=()

5樓:

補充些個人閱讀後的推薦,僅供參考:

萬繩楠《陳寅恪魏晉南北朝史講演錄》屬於匯流排式書籍,對歷史事實有一定了解同學可以先看,理個大概頭緒,不過上來就看懂是不現實的。如果對士族相關主題比較有興趣的,推薦讀仇鹿鳴《魏晉之際的政治權力和家族網路》,以及田餘慶的《東晉門閥政治》。強烈推薦按這個次序讀,不僅僅因為歷史時間先後,和仇鹿鳴本人的研究有不少田餘慶的影子和思路也有關。

這時候再拿講演錄出來對應章節會看,就能發現收穫不是一點點的多,讀起來會覺得幾本書彼此貫通,一氣呵成。

6樓:寒鯤

3.翦伯贊:中國史綱要 (豆瓣)

二、斷代史

1.王仲犖:魏晉南北朝史(全二冊) (豆瓣)2.柳春藩:三國史話 (豆瓣)

3.何茲全:魏晉南北朝史略 (豆瓣)

4.程應鏐:南北朝史話 (豆瓣)

三、全面論著

1.陳寅恪:寒柳堂集 (豆瓣)、金明館叢稿初編 (豆瓣)、隋唐制度淵源略論稿 (豆瓣)

2.唐長孺:魏晉南北朝史論叢 (豆瓣)、魏晉南北朝史論叢續編魏晉南北朝史論拾遺 (豆瓣)

3.繆鉞:讀史存稿 (豆瓣)

4.周一良:魏晉南北朝史論集 (豆瓣)

四、社會經濟專題論著

1.楊筠如:九品中正與六朝門閥

2.王伊同:五朝門第 (豆瓣)

3.唐長孺:三至六世紀江南大土地所有制的發展 (豆瓣)4.南韓磐:南朝經濟試探、北朝經濟試探

五、民族專題論著

1.姚薇元:北朝胡姓考 (豆瓣)

2.馬長壽:烏桓與鮮卑 (豆瓣)、北狄與匈奴 (豆瓣)六、文化思想專題論著

1.湯用彤:漢魏兩晉南北朝佛教史 (豆瓣)、魏晉玄學論稿 (豆瓣)2.湯用彤、任繼愈:魏晉玄學中的社會政治思想畧論 (豆瓣)3.任繼愈:漢唐佛教思想論集 (豆瓣)

4.賀昌群:魏晉清談思想初論 (豆瓣)

5.陳國符:道藏源流考 (豆瓣)

6.胡國瑞:魏晉南北朝文學史 (豆瓣)

七、參考材料彙編

1.唐長孺:中國通史參考資料(第二冊)

2.張澤鹹、朱大渭:魏晉南北朝農民戰爭史料彙編 (豆瓣)更多高階書單可參考:【且論魏晉】魏晉南北朝歷史高階書籍推薦 - 寒硯筆記 - 知乎專欄

7樓:排排

沈起煒老師的《細說兩晉南北朝》,如果不是專業的~這個書就可以了那些推薦古籍的,你們是推薦給歷史系看的嗎?現在乙個普通人,看這些古籍史書,獲得的知識和付出的精力,根本是價效比極低的。何況古籍裡有大量的訛誤,需要專業的人才能分辨

對於普通人,當然應該選擇現代歷史學家寫的通俗讀物,或者論著。比較專業,也會對古書中的爭議地方,訛誤地方,寫上看法。

像《細說兩晉南北朝》,就屬於這樣的書,通俗,史觀夠寬,豆瓣連線細說兩晉南北朝 (豆瓣)

8樓:Mr.Handsome

介於樓上推出的都是官方正史或者某些史學大家的著作,對於非史學但對歷史感興趣的人,那些繁雜深刻的文言文確實讓人頭疼,我推薦的是一本白話敘事史書

《晉朝那些事兒》

名字估計是模仿明朝那些事兒的,但無傷大雅,裡面記載的各種史事相當清楚,對五胡亂華以及五胡十六國的演變過程分析的相當清楚,總體包括晉武帝到宋文帝這期間的歷史,此間戰事頻繁,故對於鐵血軍事描述的相當細緻,引人入勝。

最後附圖

魏晉南北朝時期有哪些世家大族?

愛知識 魏晉南北朝是士族世家的時代,那時世家大族有不少。單以南朝論,比較有代表性四個 王謝袁蕭,合稱為南朝的四大僑望。代表人物分別是 琅琊王氏 王羲之 王導 陳郡謝氏 謝安 蘭陵蕭氏 蕭道成 蕭衍 陳郡袁氏 袁生 琅琊王氏起源於戰國四大名將之一的王翦 陳郡謝氏起源於曹魏時代的典農中郎將的謝纘和其子謝...

請問有什麼魏晉南北朝的史書推薦嗎?

熱愛摸魚 感覺還是挺全面的,可以找自己喜歡的板塊閱讀https zhuanlan p 83321185 還有這十本經典之作。 曾楊清評論 魏晉南北朝的歷史,真的是一團亂麻。別的不說,當初我看西晉的歷史的時候,特別是八王之亂,那一大堆的司馬,可真是把我眼睛都晃花了。還有南北朝,也是各種狗血人物和故事,...

有沒有關於魏晉南北朝的電影推薦?

綠蘿裙 電影知道的較少。但電視劇集有,比如陶淵明題材的 二十集電視連續劇 桃花源記 2006年。三十集電視連續劇巜陶淵明 2012年。只是不怎麼家喻戶曉。 漫捲詩書 推薦1982年公映的老電影 筆中情 是大陸拍攝的一部古裝片,以王羲之 電影裡叫趙旭之 娶妻的故事為藍本拍攝的故事片。才貌雙全的女主角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