靖難之役中,當時天下還有誰可以與朱棣匹敵?

時間 2021-05-08 09:09:44

1樓:Hector

鑑於老朱家是造反得的天下,朱元璋同志是乙個非常愛護自己子孫的人,怕自己駕崩以後那幫老不死的再造自己子孫的反,於是乾脆一不做二不休,成功的給諸位功臣扣上各種罪名,通通拉出去剁了。只留下了些個吧老飯桶,諸如湯河等;還有乙個只會守城的長興侯耿炳文。

燕王靖難之時是2023年(建文元年),耿炳文是2023年生人,也就是說,朱棣靖難之時這位老人家早已有65歲高齡(古代人壽命較短,從歷代帝王壽命可看出),65歲上戰場打仗,如果對手是普通人還好,但對手卻是自幼在軍中長大的朱棣同志,再加上建文帝朱允炆先生「優秀」的命令:無使我揹負殺叔之名,和讓耿炳文他老人家棄長用短,主動出擊,使耿炳文老人家慘敗而歸。

至於李景隆,則是個飯桶加間諜,豈有不敗之理。

大家所說的徐輝祖則是朱棣的小舅子,建文帝朱允炆先生礙於這層關係,遲遲不敢將兵權交給徐輝祖,怕徐輝祖礙於關係一起與朱棣靖難,徐輝祖因被人猜忌無法掌權,無法與朱棣匹敵。

盛庸,鐵鉉之流不過一時運氣好,腦子又聰明加之種種原因才擋下了朱棣同志,但當朱棣同志腦子轉過彎來只取南京之後,他二位書生只能束手旁觀。

所以綜合當時的情況來看,當時朱棣早已難逢敵手,建文帝手下的那些什麼個文臣武將,這個公那個候的,只不過能延緩朱允炆江山的丟失程度而已,根本救不了建文帝。

2樓:明史小蝦公尺

徐輝祖(管打仗)加上鐵鉉(後勤)的話應該沒什麼問題。

不過話說,那也得建文這個「司令塔」很睿智才行啊。

其實以靖難當時的局面,建文贏面幾乎是絕對的,至於為什會輸?建文自己應該負絕大部分責任,也別把責任往齊泰,方孝孺身上推。

至於黃子澄,這傢伙可是除建文外第二告負的「罪魁」。

順手批一下黃子澄:

今人皆謂建文帝於國是一任齊黃及正學先生,鄙人不敏,不敢苟同,故特書此節,以明實相。

《明史黃子澄傳》:退而與泰謀,泰欲先圖燕。子澄曰:

「不然,周、齊、湘、代、岷諸王,在先帝時,尚多不法,削之有名。今欲問罪,宜先周。周王,燕之母弟,削周是剪燕手足也。

」謀定,明日入白帝。

按此足證一旦齊黃分歧,則從黃子澄之事實也。

又,《方文正公畫像紀》載:「當時先生但待講幄,不足以阻齊黃之廟算也。」

按此亦可知,正學先生尚不及齊泰能得帝所信任爾。欲比諸黃子澄,豈易易耶?

3樓:明史學者高昊天

我看了一眼回答給我笑死

第乙個徐輝祖

他是腦袋進水了非要叛亂找死?

第二個朱權

都被朱棣軟禁了你去試試給你關中華人民共和國監獄裡5年你要出來第一件事就是造反我跟你一起好吧?

第三個徐輝祖、盛庸、平安、郭英、耿炳文、耿璇、鐵鉉、卜萬、楊文、瞿能、張倫、王度

繼續吹這些人如果朱棣留下乙個算我輸

第四個宋晟

我認栽這個人確實很猛但是死的早啊永樂五年就掛了就算算上準備時間一年四年造反

也不行的朱棣不是朱允炆

第五個耿炳文

開國名將就剩下他了

就像你打架你抗打

但是你敢說你能打嗎?

第六個建文三人內閣

就算他們三人分身一人分出10000人來

能幹得過?

第七個好像是不敢透露暱稱的使用者

永樂前期被打出翔?

誰告訴你的 ?

我發現知乎人平均歷史水平越來越低了

4樓:永樂大帝明成祖

知乎的歷史水平真是越來越搞笑了

首先十幾個回答裡,有的長篇大論,道理條條

但是,竟然連宋晟都不認識,也好意思假裝自己很懂明史

我感覺是不是當年明月沒有介紹的,大家都不太認識啊

要說靖難之役時,誰最能在軍事水準上與燕王朱棣一較高下,顯然是鎮守大西北的西陲戰神宋晟了

但是因為宋晟與朱棣關係極好,而且距離太遠,遠在甘涼,所以兩人不會發生對抗

而朱允炆手底下,其實也已經是精兵強將如雲了,李景隆雖然私心重,但指揮作戰的基本功是有的

而南軍巨大的人力物力財力優勢,包括軍隊素質都是絕佳狀態

在白溝河之戰中,李景隆已經發揮了合格水準

而南軍的騎兵,甚至超水準發揮,還打敗了北軍騎兵的精銳先鋒

郭英,平安,吳傑,盛庸,瞿能,這都是好將,有的打過西番松潘,有的如郭英是開國名將,有的如平安吳傑參加過洪武朝北伐,統帥騎兵頗有水準

如此陣容,有誰能輕言挑戰?徐達常遇春也不能保證就打得過朱允炆手下這批人啊

而看看你們的回答,就知道復讀機一樣重複李景隆和耿炳文,朱允炆手底下有什麼主要將領都不清楚,也好意思作答

5樓:朱權

我呀!不過朱允炆和朱棣,我還是站朱棣的。

另外,徐輝祖、盛庸、平安、郭英、耿炳文、耿璇、鐵鉉、卜萬、楊文、瞿能、張倫、王度,這些人如果能都用上,勝算也能大不少。

6樓:韓耀衍

若僅僅從軍事層面上看,無論是靖難前期還是後期,當時建文帝手下還是有不少厲害的將領的,用的好的話還是能保住皇位的。下面我來開個腦洞幫安排一下人手:

前期,堅持用耿炳文嚴防死守,磨掉燕逆的耐性;方孝孺這幫人也別留著沒事做,派去和燕逆談判,在精神上蹂躪燕逆。

中後期,任用鐵鉉出任兵部尚書,若是擔心資歷不夠,可以任為侍郎代行尚書權。用盛庸為帥,平安為先鋒征討燕逆。徐輝祖身份特殊,可使領一支偏軍,或策應或奇襲。

咦~李景隆大兄弟呢?拖出去,斬了!啊不,讓徐輝祖帶他出去練練……齊泰,黃子澄?出使燕京,卒。

方孝孺?沒事記得多去和各位王叔聊聊人生

靖難之役的時候,如果開國功臣湯和還活著,統帥朝廷大軍圍攻朱棣會有勝算嗎?

王錦彤 湯和靖難的時候要活到七十多歲了,哪能帶兵打仗。他的水平其實也很一般,打朱棣也是夠嗆。馮勝,傅友德,藍玉這三個被朱元璋處死的才能打的過朱棣。 首先,朝廷軍失敗,不是因為軍中沒有良將。就算老湯活到靖難,並且身體不錯沒有老眼昏花,那又如何?兩個結果 1 首戰失利,和耿炳文一樣,因為黃子澄在後方進言...

是什麼力量幫助朱棣完成靖難之役?

真理往事 朱棣 打不贏就死全家,可能還是千刀萬剮那種。黃方 看我羽扇綸巾,決勝於千里之外。建文 老師們說的對啊。其餘文官 方黃在幹嘛?怎麼每次都選不對,還不讓其他人說話。駐武將 朱老四太能打了,和蒙古起兵對沖過的就是不一樣。不虧為當年和藍玉一樣掃北過的大將,當年洪武大帝培養出來的二代武將僅剩的碩果。...

朱棣在靖難之役之前是否居住元故宮?

家住齊魯間 蟹妖,劉大壯 的回答很全面,我個人也認為朱棣是住在原來元故宮的大明宮內,並對其改建。其實這方面的考證非常多,爭議也非常大,但讓我堅持看法的其實就是一句話 明太宗實錄 洪武十二年十一月,燕府營造訖工,繪圖以進。其製 承運殿,十一間。親王府正殿十一間顯然是一種逾制行為,這是不允許的,除非得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