朱棣在靖難之役之前是否居住元故宮?

時間 2021-12-28 06:37:28

1樓:家住齊魯間

蟹妖, @劉大壯 的回答很全面,我個人也認為朱棣是住在原來元故宮的大明宮內,並對其改建。其實這方面的考證非常多,爭議也非常大,但讓我堅持看法的其實就是一句話

《明太宗實錄》

「洪武十二年十一月,燕府營造訖工,繪圖以進。其製……承運殿,十一間。」

親王府正殿十一間顯然是一種逾制行為,這是不允許的,除非得到皇帝允許使用已有的建築物,那麼另外一種說法就是使用的隆福宮,在元末明初學者陶宗儀的《南村輟耕錄》中明確記載了兩者的區別元三宮大內的大明殿為十一間,而隆福宮正殿光天殿是七間,顯然已經排除掉了隆福宮的說法。

《明太祖實錄》

」洪武三年(2023年)七月辛卯,詔建諸王府。工部尚書張允言:諸王宮城宜各因其國擇地,請秦用陝西臺治,晉用太原新城,燕用元舊內殿……。上可其奏,命以明年次第營之。」

《南村輟耕錄·宮闕制度》

「大明殿乃登極、正旦、壽節、會朝之正衙也,十一間。」

「隆福殿在大內之西,興聖宮之前。……光天殿七間,東西九十八尺,深五十五尺,高七十尺。柱廊七間,深九十八尺,高五十尺。」

光天殿大明殿復原圖

大明殿外立面

2樓:Steven Potter

洪武元年(2023年),明軍攻下大都後,為便於防守,就收縮北城,向南退約五里。並為消滅元的"王氣",將元舊宮全部拆除。洪武三年,朱棣封為"燕王",以北平為駐地,在元隆福宮,興聖宮遺址之上建立"燕王府"。

永樂元年,朱棣登基,以北平為"行在",並將"北平"改為"北京"。

至永樂十四年(2023年),朱棣正式決定遷都北京。

永樂十八年,北京新宮建成。其位置仍坐落在元大都宮城的軸線上,但像南稍移。

參考資料:

《中國古代建築歷史圖說》 侯幼彬李婉貞著中國建築工業出版社 2002

3樓:劉大壯

明代燕王府就是元朝大都的大內。

(以下觀點大部分源自《燕王府位置新考》一文)

《皇明祖訓·營繕》中規定:「凡諸王宮室必依已定格式起蓋,不許犯分。燕因元之舊有。」

《鴻猷錄·封國燕京》稱:「太祖曰『除燕王宮殿仍元舊,諸王府營造,不得引以為式』。」

這些記載可以說明燕王府是在大都元朝舊宮上興建的。元朝滅亡後,北平的元朝舊宮有大內宮殿、隆福宮、興聖宮以及一些可能存在的行宮(比如所謂的「大都北宮」),到底是哪個呢?

《元明之際北京宮殿沿革考》、《燕王府所在地考析》等文章認為明代燕王府是元朝隆福宮,也就是後來的西內,明景帝被廢后曾居住於該地。

但是據《明太宗實錄》記載:「永樂十四年八月丁亥,作西宮。初,上至北京,仍御舊宮。

至是將撤而新之。乃命工部建西宮為視朝之所……永樂十五年四月癸未,西宮成……凡為屋千六百三十餘楹。」

從這裡可以看出,與元代隆福宮位於同乙個地方的明代「西宮」和「舊宮」是兩個建築。就算這裡的「舊宮」指的不是「燕王舊府」而是元朝舊宮,那《實錄》為何記載朱棣在遷都北京後要專門建西宮作為臨時聽政的地方,而不是直接住在燕王舊府,並且下令改造元朝舊宮呢?

所以我不相信「明代北京西宮為舊燕王府」之說。

此外將史籍中明代南京奉天殿、燕王府正殿和元大都大內正殿一對比,也可以得出「燕王府由元大都之大內改建」這一結論。

南京奉天殿的規模可見《春明夢餘錄》記載:「奉天殿,洪武鼎建初名也,累朝相沿,至嘉靖四十一年改名皇極殿。制九間,中為寶座。」說明明代南京奉天殿為面闊9間之建築。

《南村輟耕錄·宮闕制度》中記載:「大明殿乃登極、正旦、壽節、會朝之正衙也,十一間。」由此可見元大都皇宮正殿大明殿為面闊11間。

而《明太宗實錄》記載:「洪武十二年十一月,燕府營造訖工,繪圖以進。其製……承運殿,十一間。」承運殿是明代親王府正殿。《明太宗實錄》的記載說明燕王府正殿同樣為面闊11間。

如果燕王府正殿是重新建造,那麼建一座面闊11間正殿的行為,明顯違反了古代親王「下天子一等」的規定。在朱元璋這種汲汲於鞏固獨尊地位的強權皇帝看來,基本是不可能允許發生的事。

所以出現這種違反制度的現象只有一種解釋——為了節約經費,直接以元朝大明殿為燕王府正殿。這也符合《皇明祖訓》中「燕因元之舊有」一句。

是什麼力量幫助朱棣完成靖難之役?

真理往事 朱棣 打不贏就死全家,可能還是千刀萬剮那種。黃方 看我羽扇綸巾,決勝於千里之外。建文 老師們說的對啊。其餘文官 方黃在幹嘛?怎麼每次都選不對,還不讓其他人說話。駐武將 朱老四太能打了,和蒙古起兵對沖過的就是不一樣。不虧為當年和藍玉一樣掃北過的大將,當年洪武大帝培養出來的二代武將僅剩的碩果。...

在靖難之役後,朱棣是怎樣對待大哥朱標的妻子和兒子們的?

一夜深情 靖難之役使朱棣成功逆襲,原本與皇位無緣的他,憑藉著造侄子的反成功坐上龍椅。朱棣繼位之後,凡是忠於朱允炆的,都難逃一死。朱棣用血淋淋的事實,詮釋了什麼叫 最是無情帝王家 侄子朱允炆下落不明了,那麼朱棣又是怎麼對待大哥朱標的妻子兒女的呢?朱標兒子的下場 朱標是明朝歷史上最有最有實力的太子,可惜...

靖難之役如果燕王朱棣失敗,明朝歷史會有哪些改變?

鹹魚啊 額,我覺得,可能明朝就因此少了尚武的基因,也不會有鄭和下西洋,而且為了警惕藩鎮,也會進一步加強禁軍,削弱地方軍。就是乙個思想更加禁錮的北宋。一家之言。我的答案依然是,開一局Continental風雲,反正都腦洞大開了 老古 為什麼不往好的方向想想呢,反正都是腦洞大開。首先,肯定不會遷都北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