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長遠來看朱棣發動靖難之役對明朝來說是好是壞?

時間 2021-05-12 11:20:19

1樓:俠客島主

這個怎麼說呢

可以用經濟學中的機會成本理論去解釋學過經濟學的都知道所謂機會成本就是將特定的資源用於某種用途而取得的收益是以放棄將該資源用於其他有利可圖的用途為代價的而且是這種代價的最大預期收益。

對於這種僅接受決不可更換的單選行為來說你永遠不知道當前選擇到底是最優選還是次優選抑或是最差勁的選擇

比方說你有且只有乙個蘋果是拿來做蘋果汁呢還是做果醬呢做果汁就不能做果醬同樣做果醬就不能做果汁你用蘋果做了果汁邊喝邊想著 「

噢做果醬會不會口感更好 」 做了果醬邊吃邊想著 「 噢做果汁會不會更好 」 但你只有乙個蘋果因此一切都是最好的安排無論是做果汁還是做果醬你已經基於你當時當地所能收集的資訊結合自身特點做出了可以滿足當時自己最大效用的選擇沒啥後悔的了後悔也沒辦法了

所以這麼來看的話朱棣登基就是最好的安排啊(不是最好的安排也沒辦法不是?)單就現有史料比較朱棣與朱允炆的話二者高下立見了吧古往今來的皇帝中做到能征慣戰知人善用施政果決以及國際視野(下西洋笑)等多項因素均衡後的能做到的較高程度的應該為數不多朱允炆蔭父的成份還是大了些至於任用黃子澄一眾以及讓李景隆守南京城防、 「勿傷吾叔侄情分」等都是作為一名王朝統治者的昏招總評來看於國於民朱棣總較朱允炆好一些

儘管但是..

2樓:馬岱

朱棣靖難成功對於明朝當然是好事,可以說是給明朝續了一次命。

自秦始皇完成大一統之後,能夠形成長時間的中原王朝其實是少數,更多的是短命王朝。你不能說因為明朝實際延續了二百多年,就認為明朝一定長命,這是不對的。乙個王朝能夠延續多年是很多人共同努力的結果,往往不是創始者能夠預料的,秦始皇和隋文帝都不能預料會二世而亡。

誰規定了在朱允炆手上,明朝就不會二世而亡?如果朱棣靖難失敗,朱允炆也僅僅是取得了軍事上的暫時勝利,削藩並未完成,還有其它藩王要削,即使削藩成功,如何組織邊境防務,如何建設國家,都有很多的事情要做。朱允炆的能力顯然與朱棣不能比,與其信任朱允炆不如信任朱棣,朱棣不僅保持了明朝的強大,而且身後事也安排較好,在朱高織朱瞻基手上,明朝進入了一段平穩繁榮的時期,至於後面的朱祁鎮,則不是朱棣能控制的。

縱觀歷史上的各王朝,往往在建立初期會經歷激烈的權力鬥爭,不要說那些短命王朝,就是西漢、西晉、唐、北宋也未能倖免。因為由打天下到治天下的轉變需要乙個過程,往往帶來陣痛。乙個成功的王朝,其開創者的能力是毋庸置疑的,因為本身是競爭的勝利者,而二代、三代的能力如何會決定王朝的穩定。

東漢開國三代明君,就能保證政權的平穩延續。顯然朱允炆不是這樣乙個合適的人選,朱棣比他更合適。

朱棣靖難成功之後順便完成了遷都,而遷都對於明朝的穩定是有利的。因為明朝的主要邊患在北方,如果京城距離前線太遠,不利於控制軍隊,最終會導致藩鎮化。雖然定都北京導致需要維持較長的運輸線(大運河),但整體來看還是值得的。

朱元璋死後的政局實際還不穩定,而朱棣死後則留下了乙個較穩定的政局。

3樓:

朱棣登基後為了證明自己即位的合法性,削藩政策就削了兵權,把藩王們還保留了許多特權,一定程度上導致了晚明的嚴重土地兼併和經濟問題

4樓:關偉9110

朱元璋準備傳位給朱棣,是齊泰等人毒死朱元璋,挾持了建文帝,如果靖難失敗,明朝直接進入南宋狀態

證據一,朱元璋沒有任何生病記錄,突然暴斃的,國榷裡面記了一句,上素少疾,臨朝絕事如故,意思就是,朱元璋很少得病,白天還在處理朝政

證據二,朱元璋遺詔有問題,遺詔一般都是客套話,朱元璋暴斃,他的那份遺詔是兵部尚書齊泰寫的,齊泰在遺詔裡面夾帶私貨,他說朱元璋託孤給他,建文帝這一年是22歲,根本不需要託孤,齊泰加這一條,就為了控制朝政,作案痕跡明顯

證據三,朱元璋去世之後七天被下葬,建文帝繼位,第一封詔書,告訴朱棣不許弔喪,朱元璋定的規矩,明朝皇帝治喪是三年,七天下葬,和崇禎乙個時間,只要思維正常,一看就知道這裡有事

下毒的是朱允炆的媽媽,朱元璋的太子妃,靖難成功後被朱棣做掉了

最有力的證據是齊泰方孝孺之後搞的「建文新政」,你看看他們幹了什麼,就知道方孝孺被凌遲,不冤

5樓:

朱棣是藩王造反上位的,他得位不正為了鞏固統治採取多種方法,政治上汙衊建文帝及一干臣子,遷都,軍事上好大喜功窮兵黷武,經濟上對其他藩王大加厚賞,同時還不斷收緊對宗室的束縛,這就導致了宗室政策的扭曲。因為遷都,嚴重依賴漕運,以上消耗的各項成本對老百姓來說極為沉重。

6樓:管大師

個人覺得,靖難肯定比不靖難更好。

第一,削藩是必然的,早晚都會發生,藩王失去軍權那是必然的;

第二,靖難之後遷都北京,對北方兵力的增加和長城防線的重視是有幫助的,要不然估計韃靼和瓦剌會更早更快的攻破長城防線,要是首都不在北京,于謙不在北京,北京估計在那時便會被攻破;

第三,對於乙個國家的血性來說,隨著和平的持續會逐步衰減,靖難和朱棣無疑把大明建國初期的血性多保持了三十年,要不然大明會更早的進入衰敗;

第四,正如明朝中後期的發展歷程一樣,臣權會一步步的加強,如果沒有靖難,可能在朱允炆一代,臣權便會蓋過皇權,黨爭也可能會提前兩百年出現。

7樓:冷風熱風

首先,為什麼會發生靖難之役?因為朱允炆削藩削的。

其次,為什麼朱允炆平叛失敗?因為他下令,不允許傷害他叔叔,這就讓將領很尷尬,怎麼才算不傷害,結果就是仗不好打了。

最後,朱允炆身邊都是一幫文臣,依賴文臣不依賴武將,你覺得有多大勝算?

綜合來看,就是朱允炆既沒有他父親那樣的威信,又缺少相應的政治能力。

結論,如果朱允炆繼續執政下去,明朝很有可能提前滅亡。

從長遠來看,談不上好也談不上壞,靖難之役只是延續了明王朝的壽命,並沒有解決明王朝制度上的問題。

是什麼力量幫助朱棣完成靖難之役?

真理往事 朱棣 打不贏就死全家,可能還是千刀萬剮那種。黃方 看我羽扇綸巾,決勝於千里之外。建文 老師們說的對啊。其餘文官 方黃在幹嘛?怎麼每次都選不對,還不讓其他人說話。駐武將 朱老四太能打了,和蒙古起兵對沖過的就是不一樣。不虧為當年和藍玉一樣掃北過的大將,當年洪武大帝培養出來的二代武將僅剩的碩果。...

朱棣在靖難之役之前是否居住元故宮?

家住齊魯間 蟹妖,劉大壯 的回答很全面,我個人也認為朱棣是住在原來元故宮的大明宮內,並對其改建。其實這方面的考證非常多,爭議也非常大,但讓我堅持看法的其實就是一句話 明太宗實錄 洪武十二年十一月,燕府營造訖工,繪圖以進。其製 承運殿,十一間。親王府正殿十一間顯然是一種逾制行為,這是不允許的,除非得到...

靖難之役如果燕王朱棣失敗,明朝歷史會有哪些改變?

鹹魚啊 額,我覺得,可能明朝就因此少了尚武的基因,也不會有鄭和下西洋,而且為了警惕藩鎮,也會進一步加強禁軍,削弱地方軍。就是乙個思想更加禁錮的北宋。一家之言。我的答案依然是,開一局Continental風雲,反正都腦洞大開了 老古 為什麼不往好的方向想想呢,反正都是腦洞大開。首先,肯定不會遷都北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