靖難之役蜀王給朱棣提供了哪些幫助?

時間 2021-06-24 17:33:02

1樓:聽雪樓

蜀王啥都沒乾。

蜀獻王椿,太祖第十一子,洪武十一年封。十八年命駐鳳陽。二十三年就籓成都。

性孝友慈祥,博綜典籍,容止都雅,帝嘗呼為「蜀秀才」。在鳳陽時,闢西堂,延李叔荊、蘇伯衡商榷文史。既至蜀,聘方孝孺為世子傅,表其居曰「正學」,以風蜀人。

詣講郡學,知諸博士貧,分祿餼之,月一石,後為定製。造安車賜長史陳南賓。聞義烏王紳賢,聘至,待以客禮。

紳父禕死雲南,往求遺骼,資給之。

時諸王皆備邊練士卒,椿獨以禮教守西陲。番人入寇,燒黑崖關。椿請於朝,遣都指揮瞿能隨涼國公藍玉出大渡河邀擊之。

自是番人讋伏。前代兩川之亂,皆因內地不逞者鉤致為患;有司私市蠻中物,或需索啟爭端。椿請繒錦香扇之屬,從王邸定為常貢,此外悉免宣索。

蜀人由此安業,日益殷富。川中二百年不被兵革,椿力也。

成祖即位,來朝。賜予倍諸籓。谷王橞,椿母弟也,圖不軌。

椿子悅燇,獲咎於椿,走橞所,橞稱為故建文君以詭眾。永樂十四年,椿暴其罪。帝報曰:

「王此舉,周公安王室之心也。」入朝,賚金銀繒彩鉅萬。二十一年薨。

明史》列傳諸王

是什麼力量幫助朱棣完成靖難之役?

真理往事 朱棣 打不贏就死全家,可能還是千刀萬剮那種。黃方 看我羽扇綸巾,決勝於千里之外。建文 老師們說的對啊。其餘文官 方黃在幹嘛?怎麼每次都選不對,還不讓其他人說話。駐武將 朱老四太能打了,和蒙古起兵對沖過的就是不一樣。不虧為當年和藍玉一樣掃北過的大將,當年洪武大帝培養出來的二代武將僅剩的碩果。...

朱棣在靖難之役之前是否居住元故宮?

家住齊魯間 蟹妖,劉大壯 的回答很全面,我個人也認為朱棣是住在原來元故宮的大明宮內,並對其改建。其實這方面的考證非常多,爭議也非常大,但讓我堅持看法的其實就是一句話 明太宗實錄 洪武十二年十一月,燕府營造訖工,繪圖以進。其製 承運殿,十一間。親王府正殿十一間顯然是一種逾制行為,這是不允許的,除非得到...

靖難之役如果燕王朱棣失敗,明朝歷史會有哪些改變?

鹹魚啊 額,我覺得,可能明朝就因此少了尚武的基因,也不會有鄭和下西洋,而且為了警惕藩鎮,也會進一步加強禁軍,削弱地方軍。就是乙個思想更加禁錮的北宋。一家之言。我的答案依然是,開一局Continental風雲,反正都腦洞大開了 老古 為什麼不往好的方向想想呢,反正都是腦洞大開。首先,肯定不會遷都北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