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靖難之役後,朱棣是怎樣對待大哥朱標的妻子和兒子們的?

時間 2021-06-08 07:02:49

1樓:一夜深情

靖難之役使朱棣成功逆襲,原本與皇位無緣的他,憑藉著造侄子的反成功坐上龍椅。朱棣繼位之後,凡是忠於朱允炆的,都難逃一死。朱棣用血淋淋的事實,詮釋了什麼叫「最是無情帝王家」,侄子朱允炆下落不明了,那麼朱棣又是怎麼對待大哥朱標的妻子兒女的呢?

朱標兒子的下場

朱標是明朝歷史上最有最有實力的太子,可惜死得早,不然也就沒有朱棣什麼事了。朱標有五個兒子,分別是虞懷王朱雄英、建文帝朱允炆、吳王朱允熥、衡王朱允熞、徐王朱允熙。朱雄英是朱標的長子,可惜他於洪武十五年去世了,當時才八歲,比朱標還要早死十年,這沒啥好說的。

建文帝或葬身火海或下落不明,不是三言兩語可以說清的,這裡就不具體展開了。

所謂成王敗寇,朱標的兒子作為建文帝的親兄弟,靖難之後自然也跟著遭殃。吳王朱允熥是朱標的第三兒子,建文元年封國杭州,但一直呆在南京。朱棣繼位後,降為廣澤王,居漳州,「廣澤」二字,細細品來,多麼諷刺。

但是朱棣還是不放心,不久就召朱允熥回京,將其貶為庶人,囚禁在鳳陽,於永樂十五年去世。衡王朱允熞,是朱標的第四子,同樣是建文年間封王,後被朱棣降為懷恩王,居住在建昌。「懷恩」二字,亦是諷刺。

他的命運跟三哥朱允熥一樣。 徐王朱允熙,朱標的第五子,建文元年封王,朱棣將其降為敷惠王,跟隨著他的母親呂太后居住在懿文陵。永樂二年,朱棣下詔改甌寧王,奉太子祀。

永樂四年十二月,府邸一把大火把他燒死了。這把火,估計就是朱棣叫人放的。

朱標妻女的下場

朱標的正妃常氏早死,次妃呂氏,也就是建文帝的親生母親,一直獨居東宮。朱允炆繼位後,尊為皇太后。呂太后的身份擺在這,朱棣對她還是有幾分的敬重的。

朱棣進入金川門時,迎呂太后到軍營裡,向呂太后子訴苦,說自己起兵時迫不得已的。等呂太后回到宮中,看到的卻熊熊大火,心中的悲愴可想而知。朱棣即位後,復稱皇嫂懿文太子妃,剝奪了呂氏太后的身份,呂氏跟著兒子朱允熙居住在懿文陵,最終含恨而死。

朱標有四個女兒,二女兒宜倫郡主,於永樂十五年下嫁給乙個叫「禮」的人。三女兒,無法考證。四女兒南平郡主,尚未嫁人,於永樂十年去世。

大女兒江都公主,洪武二十七年下嫁耿炳文的長子耿璇。耿炳文奉命討伐朱棣時,耿璇嘗勸耿炳文直搗北平,只可惜還沒來得及實施,耿炳文就被撤了。朱棣即位後,耿璇稱病不出,不久就因犯罪處死了,坐罪死。

江都公主被降為郡主,不久也憂愁至死。耿璇和江都公主的政治站位,注定了沒有好下場。

朱允炆妻兒的下場

朱允炆有兩個兒子,太子文奎和小兒子文圭,都是馬皇后所生。燕軍入南京時,朱文奎才七歲,他在這場動亂中下落不明,估計是死在戰亂之中了。至於朱文圭,當時才兩歲,但是朱棣就是不放心,將其幽禁在中都廣安宮裡,號「建庶人」。

明英宗朱祁鎮復辟之後,許是想到朱文圭被幽禁多年,跟他同病相憐,於是將其釋放。當時有大臣反對,朱祁鎮說:「有天命者,任自為之。

」於是朱文圭獲得自由,住在老家鳳陽,朱祁鎮允許他「婚娶出入使自便」,並且

賜閽者二十人,婢妾十餘人,算是非常友好了。不過此時的朱文圭已經五十七了,不久就去世了。王子的出身,階下囚的一生,也是可憐。至於朱允炆的妻子馬皇后,城破之日,便葬身於火海了。

禍起蕭牆,靖難之役和玄武門之變的本質是一樣的。李建成一直不忍對李世民痛下殺手,結果喪身玄武門。朱允炆該狠心的時候,不捨得痛下殺手,「勿使朕有傷叔之名」。

帝王很難擁有正常人的親情和愛情,朱棣決定起兵之日,或許已經拋棄了對大哥朱標一家的感情,朱標的妻子兒女的下場,也許早就注定了吧!

2樓:十日史

朱棣開啟南京城,自己當皇帝後,對於大哥朱標還在世的妻子呂氏,還有幾個侄子算是非常刻薄的,一直都說朱棣很尊敬他大哥朱標,但是朱棣靖難之後的行為,的確是有些「不念舊情」了。

要知道,朱標還在世時,朱棣是屢次受到了朱標的照顧的,朱元璋也好像有意偶爾挑一挑這些有能力但是又非常跋扈的兒子們的毛病,於是朱棣每次被責罰,都是朱標去幫弟弟善後,但是朱棣卻對朱標的兒子們不太友好。

朱標在歷史上記載有兩任妻子,第一任妻子是常遇春的女兒常氏,是朱標原配,給朱標生下了倆兒子,大兒子朱雄英,還有三兒子朱允熥。

後來常氏早逝,比朱標走得還早,於是朱標原先的側室呂氏成為了正妻,呂氏給朱標生了四個兒子,二子朱允炆,四子、五子朱允熞、朱允熙,而朱標的六子都還沒名字就早夭了,所以朱標的兒子中,成功長大的就只有四個兒子。

當然啦,朱標可能更沒想到,他的好弟弟朱棣後來還把他僅存的四個兒子還間接「逼死」了兩個,另外兩個還被囚禁了,也是一直囚禁致死,可以說朱棣這個做叔叔的,的確有些不講親情了。

靖難之役,這乙個大明初最為沉重的話題。

建文帝朱允炆在登基不久後,開始對叔叔們亮出了屠刀,這是眾多叔叔們都想象不到的。其實朱棣和朱允炆的矛盾早已經顯現,朱棣對於儲君朱允炆十分鄙夷,而後來朱元璋駕崩,朱允炆又不允許朱棣帶著兵馬入城,兩人互相攻擊,這一切的對峙,在削藩的浪潮下,讓朱棣面臨第一次死亡危機。

為了保住自己,朱棣只能起兵造反,史稱靖難之役。

這場看起來不可能戰勝的戰爭,勝利的天平卻一直緩緩向朱棣傾斜。

本來朱允炆還下令不要在戰場上擊殺朱棣,但誰知道,他手下的李景隆卻是一直給朱棣「送裝備」,屢次大敗,朱允炆最後喪失主動權,而後李景隆和朱橞開啟了金川門,迎接朱棣進京,這也是朱允炆覆滅的「金川門之變」,自此之後,朱允炆在歷史上失去了訊息。

朱允炆的下落成了謎,後世人眾說紛紜,但能看得到的才是歷史事實,當時在南京城裡的,是朱允炆的幾個兄弟,還有朱允炆的兒子、母親。

因為朱棣是朱允炆叔叔,其次朱棣的靖難之役,並不是打著「造反「的旗號,所以按道理來講,朱棣應該維持住朱允炆的直系親屬才對,可是朱棣並沒有這樣做。

朱允炆的三弟朱允熥本來是吳王,但是朱棣登基後,把朱允熥給削掉了,削成郡王,是為廣澤王。

除了朱允熥以外,朱允炆的四弟朱允熞本來是衡王,卻被降格為了懷恩王,朱允炆的五弟朱允熙本來是徐王,卻被降格為了甌寧王,這三個建文帝親兄弟都被降格,可以說朱棣對這幾個侄子都比較刻薄了。

可是這還沒完,刻薄的還在後面。

本以為說,即便降為了郡王,那麼給這幾個侄子好吃好喝,也算報答了當年大哥朱標的恩情,可是關於朱允熥和朱允熞,朱棣在對他們進行了一番試探後,將他們囚禁於鳳陽老家,而且在此之前,二人的郡王都被廢掉,成為了庶人,在朱元璋的安排中,子孫幾乎很難成為庶人,可是朱標的這兩個兒子,就倒霉地成為了庶人。

兩人先後在朱家的祖地先後死去,雖說不是朱棣親自下手了解,可他們的命運和下場是悲慘的,不說朱棣和朱允炆的矛盾,朱允熥和朱允熞是朱標之子,又沒有了威脅,朱棣如此對待是非常不妥的,起碼歷朝歷代沒有這樣的處理方式,所以說,朱標若是知道如此,想必也是對這個弟弟十分失望。

但一切沒有假設。

上面只說到了朱標另外兩個被廢掉的兒子,而朱標還有乙個朱允熙還沒說。

這個朱允熙,沒有被廢掉郡王之位,在表面上看起來朱允熙好像因為排得最小而得以善終,可實際上,朱允熙最慘,因為他是被活活燒死的,火災發生的原因並不明確。

朱允熙當時年紀不大,僅是十幾歲出頭,朱棣先給他封了「敷惠王」,讓他去朱標的陵墓附近居住,說白點,就是讓朱允熙給朱標守陵,陪著朱允熙的,正是朱標的第二任妻子,建文帝朝的太后呂氏。

這個安排對於朱允熙和呂氏而言都是殘忍的,但是他們也不可能違抗。

可在幾年後,朱允熙的府邸發生了火災,年僅十六歲的朱允熙被活活燒死,為什麼發生這場火災,情況並不詳細,朱允熙更是死得莫名其妙。

而呂氏也自此斷了記載,有說呂氏被降格為了「王妃」,也等於被朱棣囚禁了起來進行豢養,但這也是民間的聲音,在正史的記載上,呂氏更加神秘,因此也等同於下落不明,堂堂前朝太后變成這樣,可以說也是非常荒唐的。

朱標身邊重要的人,幾乎都被朱棣清掃了,真正和善終沾一點邊的,是朱允炆的兒子朱文圭。

朱文圭是朱允炆次子,在金川門之變時,朱文圭年齡還很小,史書記載是「孩提之時」,當時建文一朝的太子是朱文奎,但是後來建文帝和皇太子下落不明,就剩下朱文圭。

不過朱棣也沒有給小小的朱文圭封什麼爵,而是將年幼的他「豢養」了起來,朱文圭是個庶人,但卻居住在宮中,這其實就是一場囚禁,不過這場囚禁也非常殘忍,因為朱文圭整整被囚禁了五十多年,幾乎沒有和外界有過接觸,是後來明英宗朱祁鎮覺得朱文圭不應該承受這種「虐待」才將他放出來。

朱祁鎮給了朱文圭一定程度的榮華富貴,可惜朱文圭還沒怎麼享受就逝世了,因此他只能和善終沾上一點邊,在某種程度上來說,朱文圭也都不是善終,甚至要比另外幾個朱標的親人更慘。

因此後世人總說朱棣要揹負「造反」的罵名,其實正和朱棣對朱標兒子、妻子、孫子的處理方式刻薄有關,因為朱棣這樣的行為,將自己在道德上的位置再次降低,朱標如何說都是大哥,而且他還是「篡位者」,一系列刻薄的對待難免讓人有所微詞,而根據實際情況來看,朱標的幾個兒子的確沒有了威脅,朱棣如此行事,動機十分奇怪。

有可能是報復建文在削藩之時對他造成的屈辱,朱棣為此牽連了朱標的幾個兒子。

而朱標這乙個悲情太子,他的血脈幾乎都是被朱棣弄得近乎斷絕,也是朱棣的扼殺,讓朱標一脈一蹶不振,朱文圭正是最好的寫照,所以朱標不僅自己悲情,他的後人也同樣很悲,造成這個結局,也不知道是該怪他的兒子朱允炆削藩太過著急,還是怪他弟弟朱棣,做人太過無情。

但俗話說得好,帝王總是無情家,後來朱棣自己的兒子都想著奪嫡,而朱棣為了穩住朱高煦,還屢次「忽悠」朱高煦可以當太子,最後也造成了朱高煦這個人物的悲慘結局,對待自己的兒子都用了冰冷的帝王心術,更何況對待自己的侄子、侄孫呢。

這也是帝王之家的必然結局,假若朱標還在世,他可能也要進行削藩之事,當年他極力庇護的弟弟們,也難說不會造成兄弟反目的局面,朱元璋打造的「家天下」的背後,也必須有個人跳出來做惡人,而朱棣剛好成為了這個人選。

朱棣在靖難之役之前是否居住元故宮?

家住齊魯間 蟹妖,劉大壯 的回答很全面,我個人也認為朱棣是住在原來元故宮的大明宮內,並對其改建。其實這方面的考證非常多,爭議也非常大,但讓我堅持看法的其實就是一句話 明太宗實錄 洪武十二年十一月,燕府營造訖工,繪圖以進。其製 承運殿,十一間。親王府正殿十一間顯然是一種逾制行為,這是不允許的,除非得到...

是什麼力量幫助朱棣完成靖難之役?

真理往事 朱棣 打不贏就死全家,可能還是千刀萬剮那種。黃方 看我羽扇綸巾,決勝於千里之外。建文 老師們說的對啊。其餘文官 方黃在幹嘛?怎麼每次都選不對,還不讓其他人說話。駐武將 朱老四太能打了,和蒙古起兵對沖過的就是不一樣。不虧為當年和藍玉一樣掃北過的大將,當年洪武大帝培養出來的二代武將僅剩的碩果。...

從長遠來看朱棣發動靖難之役對明朝來說是好是壞?

俠客島主 這個怎麼說呢 可以用經濟學中的機會成本理論去解釋學過經濟學的都知道所謂機會成本就是將特定的資源用於某種用途而取得的收益是以放棄將該資源用於其他有利可圖的用途為代價的而且是這種代價的最大預期收益。對於這種僅接受決不可更換的單選行為來說你永遠不知道當前選擇到底是最優選還是次優選抑或是最差勁的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