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何後世對同為篡位的「玄武門之變」和「靖難之役」評價懸殊,褒貶不一呢?

時間 2021-05-05 12:46:46

1樓:K.J不是KK

玄武門之變那是李家的私家事,死的是唐朝高層,沒有波及到平民。

李世民也不是謀反,只不過是奪嫡的時候下手狠了億點,殺了兩個兄弟,十個侄子和一些人而已。李淵也「心甘情願」把皇位禪讓給李世民了,李老二再登基的。

李世民是通過歪門邪道當的皇帝嗎?不是啊。

靖難之役是正兒八經的打仗造反。朱允炆是皇帝,皇位是朱元璋給的,朱棣造反把自己侄子趕下皇位。

造反三年,死了多少無辜人,戰後還搞誅十族。朱允炆給朱棣乙個免死金牌,朱棣還朱允炆乙個「失蹤」金牌,朱元璋在黃泉下知道這事不得開懷大孝。

再說李世民的功德也要比朱棣高得多,不僅造反上有技術,上台後幹的事也比朱棣多。

2樓:

因為天下是李世民打的,沒有李世民唐朝不會那麼快鼎定天下。史官因著這個因素,就總會自覺的去幫李世民找補,多勞多得這放之古今皆準。

3樓:慎獨

這是新時代了,為什麼還有人覺得李淵李建成李元吉以及他們子孫的命是命,靖難之役時期無辜死於內亂的軍民,以及朱棣繼位後殺戮的建文臣子的命就不是命了,李世民奪權逼宮殺兄弟侄子是大黑點沒人否認,但他確實沒有殺人如麻,造成巨大危害。

4樓:常清靜矣

第一大唐的開過之戰大部分都是李世民打下來的,說他才是大唐的開國功臣一點也不過分,而且李世造反針對的是太子李建成,這一點在古代禮法上要優於朱棣的

5樓:冷看星空2

靖難評價不低了聽聽評書《大明英烈》《燕王掃北》而且書中沒提方孝孺之事當時語文老師講方孝孺我還問老師那個皇帝並不好方那麼死心塌地的值得嗎?

6樓:HNGER

其實建文帝削藩如果只是剝奪叔叔們的兵權,還能保證藩王們做個安穩富家翁,朱棣也不一定會反,但是建文帝明顯還要叔叔們不得好死,那就逼得朱棣不得不反了

7樓:本領域的技術人員

從魏晉南北朝一直到李隆基,統治階級上層啥時候消停過?

不用給你舉例子吧?

弟弟殺哥哥,在那年頭算個屁,李二不是都沒殺他爹嗎。

你這麼關注玄武門,是因為太有名了。

而Judy幹的那點事,在宋、明清這六七百年那是獨乙份。

8樓:項天鷹

「老百姓祈禱的是風調雨順、子女健康,以及永不結束的夏日。只要他們能安居樂業,王公貴族要怎麼玩權力遊戲都沒關係。只是他們從來沒能如願。」

「真正危險的是別人玩權力的遊戲時你做老百姓。」

「燕兵所過,各州、縣義民目為叛逆,爭抗拒之。」

「燕王憤甚,燕京以南,所過為墟,屠戮無遺。」

「建文元年,靖難兵起,三年之中,縱橫河北數千里,殺戮幾無孑遺,為前所未有之奇劫。」

「壬子,王夜渡白溝河,圍雄,拔其城,屠之。」

9樓:凌華寒

後世,不知道這個區間怎麼劃分的,兩者發生以後的時間算,都是各自王朝統治時期,怎麼也不會差吧,然後一段時間王朝滅亡了,另乙個王朝,那那個王朝又要現在他的立場上說事情了,之後的王朝在根據上乙個王朝的事去評上上個王朝的事

就這樣吧

10樓:諾公尺

首先我覺得,大唐的天下差不多的李二打下來的,他是大唐開國第一功臣。大明的天下是老朱打下來的,老四在立國的時候好像沒打幾個大戰役(這個我不清楚,有錯誤我改)

然後同樣是皇帝對皇族的打壓,老李是利用李大和李四來對抗李二。李二把兄弟乾掉了,成了法定皇位繼承人。朱老四是直接以皇叔對抗皇帝,這叫篡位。

最後就是,李二是宮門發生的政變,除了衛士,和後來叛將謀反外,沒有發動打的戰爭。朱老四和他侄子那是軍事對軍事啊,百姓受了很多苦啊。

還有就是李二皇帝做的比朱老四要好!

11樓:欽心

唐朝,是中國封建社會的最高峰,是「盛世」,所以「玄武門之變」的負面被沖淡了。

再看看明朝,差不多是中國歷史上最糟糕的朝代,所以明朝的任何汙點都會被無限放大。

12樓:gczy味夾心小餅乾

縱使李世民他就是奔著篡位去的,大唐國皇帝還好好的活著呢,大唐國皇帝還親自下旨冊封他為皇太子總領朝綱呢,大唐國皇帝自己還沒出來冒泡說自己被篡位了,後世能咋寫。撐死了也就只能說他殺兄逼父,帶壞後代,何況李淵他二兒砸也沒對親爹咋樣,太上皇那幾年龍馬精神,還給李二又生了幾個皇弟呢。

朱棣以清君側為號,結果把天子清沒了,還把自己的侄孫廢為庶人,搞了個啥建庶人,就自己當了皇帝,還把建文朝臣死的死流的流,面上功夫都沒有做好,怎麼能不被人指著鼻子說篡位。

總而言之,李二是正正經經的以大唐太子的職務繼位的,是當時名正言順的繼承人。朱棣可不是正經繼位人。

13樓:棲梧散人

自古皇位更替,唯有兩途:一為順承,二為逆取。秦二世胡亥,在趙高、李斯操縱下,逼死長兄公子扶蘇,篡得皇位,是逆取;李世民殺兄逼父,奪取皇位,是逆取無疑;朱棣因侄子的「削藩」之策操之過急,給予反抗以求自保,以小博大、以弱抗強,也算是逆取。

逆取皇位者,都會有一種普遍的心理――心虛。秦二世算是開了皇位逆取的先河,始作俑者並不過分,但是前人無經驗教訓可諮借鑑,沒有鏡子自己就會成為鏡子。李世民為掩蓋心虛,便夾起尾巴做皇帝,用政績來掩蓋得位不當,厲害的是他能夾緊了一輩子,開創「貞觀之治」。

朱棣為掩蓋心虛,繼位之初,不聽從姚廣孝的「勿殺讀書種子方孝儒」的建議,不止殺了他,據野史記載還夷了十族,讀書階層分子能不恨朱棣?!曹操也就是打擊地方豪強的緣故,被各種黑。自古至今,逆取皇位者都會心虛,這是人性使然,而為了掩蓋心虛,會勤於政事,用政績來為自己加分,逆取多出明君。

14樓:姑妄之言端木煉

歷史的確是勝利者書寫的。李世民和朱棣為了確立自己的皇位合法性,不知道改了多少史書記錄。因此史學家詬病這兩人都是經常的事。

至於為什麼兩人評價懸殊,根本原因還是實力差距。李世民基本上是公認的中國歷史上第一會用兵的皇帝,朱棣他爹朱重八憑著歷史唯一由南向北統一中原的戰績也才能勉強分庭抗禮。靖難之役如果讓李世民點評,只怕能落句菜雞互啄。

所以朱棣和靖難功臣的歷史評價不如李世民和凌煙閣功臣,完全是題中應有之義。丘福要是北伐能打出藍玉那種戰績,朱能不死把安南平定了,那大概還能和凌煙閣功臣們比一下。

15樓:

如果朱棣在鄱陽湖一戰滅了陳友諒和張士誠,然後領兵直搗大都。在這種情況下,如果朱元璋還不立朱棣為太子,那麼靖難之役的評價就可以跟玄武門之變並駕齊驅了。

不過以朱元璋的能力,就算李世民是他兒子,也沒有多大發揮空間。

16樓:Rough

因為兩者之間差距巨大,玄武門之變就一天功夫,靖難之役可是好幾年,北方好不容易恢復過來的元氣又被大傷,如果不是因為李景隆這白痴估計還要打好久,那時估計又要到元末十室九空的程度了。

17樓:阿胡拉馬茲達克

因為對於我等小老百姓來講,前者對我沒什麼影響,因為沒大動干戈,甚至反而對小老百姓更有益。(畢竟是李世民啊)

而後者........

18樓:獨羈之人

因為李世民是順位繼承,朱棣不是。

李世民最機智的就是沒乾掉他爹,這就意味著,玄武門事變最多定義為乙個皇子內鬥,而李世民上台是過幾年後,李淵退位,他成了嫡長子(李建成一死,次子就順位成長子)

就像曹丕一樣,曹昂一死,沒人能否定他長子的地位,他就是順位繼承。比起曹丕,李世民更是唯一的嫡子了。

19樓:禁與千尋

其實很簡單。

李世民是合法的皇位繼承人,是上一任皇帝李淵欽定的。雖然是通過政變搞死了之前的繼承人,但是李淵欽定這就夠了,所以始終算不上篡位。而朱棣是實實在在的篡位。

歷史是勝利者書寫,不代表歷史就是勝利者編寫,哪怕勝利者也無法完全修改歷史。否則李世民也不會留下殺兄的黑點了。

20樓:我是天夜叉

且不說李唐是李世民打下來,而朱明打天下時judy還在穿開襠褲,就從烈度來看,乙個是一天一夜搞定,死的人不超過200,乙個是從北京打到南京,打了好幾年,死了十幾萬人。這能一樣?

21樓:

燕王掃北,使河北、河南、山東等地的百姓慘遭殺掠,逃亡殆盡。北方大地人煙荒蕪,十室九空。別的地也罷了,反正要是讓我誇那個傢伙我怕對不起祖宗。

22樓:星空下的一縷陽光

二鳳可沒有篡位,人家是正兒八經的從太子到皇上,至於玄武門之變,說到底不過是黨爭罷了,也只能在道德上譴責他,況且人家對筆桿子們也不錯,自然沒人抹黑他。

朱棣嘛,得位不正,差點屠了整個朝廷,筆桿子們能說他什麼好話?

只要你對筆桿子們好,連大宋那些個慫包軟蛋都能給你吹成聖明仁厚送你去封禪。

23樓:久遠的燈火

乙個是宮門口的宮廷政變,乙個是席捲半個國家的戰爭。要能得到一樣的評價,那這評價的人一定和三體人一樣,對這芸芸眾生說:「你們都是蟲子。」

24樓:學而

事非曲直是不同的。

從乙個側面就可以看出差異。魏徵原先是太子那邊的人,後來成為李世民的重臣、諫臣;方孝孺,不願為朱棣做事,被滅了十族。

前者受到廣泛擁戴,後者大肆殺戮,強行奪得帝位。

25樓:低廢

玄武門之變如果處理不當就會演變成靖難之役,不過萬幸的是並沒有發生這樣的結果;而靖難之役如果處理得當完全可以當做一次皇室內鬥事件發,可最後局勢卻徹底失控轉化成了內戰。歸根到底是因為玄武門之變給人民群眾並沒有造成深重的苦難。而靖難之役卻是數以萬計的天下萬民血流成河!

26樓:綠影藍刀

王子奪嫡和親王謀反,對普通人的代入感完全不同的。

用現代術語來說,前者是政變。一覺醒來本來也跟你沒關係的領導人換了。

後者是內戰。搞不好家鄉要過兵的啊。

歷史評價另當別論。

27樓:司宵子

其實都一樣的,不同的是後續,李世民用【貞觀之治】淡化【玄武門之變】的影響;朱棣則是用在位期間的豐功偉績,淡化【靖難之役】的影響,使之成為「正義」的一方。

從後世的角度來看,李世民的貞觀之治的光環比朱棣的文治武功強,所以評價自然也就略有不同,但兩者性質評價等方面大體都是一樣的,他們的豐功偉績早已淡化了政變的負面影響。

李世民和朱棣在古代的評價都很高,只是現在有些擅長於捧一踩一,比如這問題的其他答主就用鄙視的態度和口吻捧李貶朱,這是給李世民和自己招黑。

28樓:心遇隨風

玄武門之變最多全宮廷政變,李世民的皇位是李淵傳位的,具有正統性的,老百姓的影響微乎其微。而靖難之役是藩王造反,等於推翻了朱元璋立下的正統,沒有得到朱元璋的認可。歷時三年,對老百姓造成很大的影響。

29樓:溺水的魚

就這兩個事來說,都不見得光彩。

玄武門之變的參與者,歷史上知名度以及相對評價更高,但那是因為他們的其他政治軍事表現,而不是因為他們發動了這麼乙個政變。

30樓:驕傲過頭

以我的立場來說。

李老二在帝都殺哥宰弟,對我來說也就是早間新聞或者晚間新聞?

朱老四靖難,那就完犢子了。本人經常要到天津、河北出差。結局大概率是媳婦是別人的,孩子別人打。

李建成和李元結他倆全家死光光和我毛線關係?

但是河北天津不一樣,那裡有乙個單位的同事。不論他們是好是壞,我都不希望他們死於非命。不論是酒店、飯館、足浴等等一系列。

不論是點頭之交還是一面之緣的工作人員我都希望他們能好好的。不會因為兩個一輩子都不可能見到的人就丟掉性命。

我是乙個普通人,大概率一輩子都只是個國企屌絲。我想公升職,我想吃著火鍋唱這歌,我想藏點私房錢和幾個老朋友揹著媳婦去泡腳。

我不想死

李世民的玄武門之變是不是被迫的?

飲冰室客人 不是。是他從頭到尾一手策劃的。當然,考慮到李建成優勢太大,李世民野心太大,所以您也可以認為是李建成在客觀上 逼迫了李世民 推薦一部紀錄片,叫 激變玄武門 還有乙個系列講座,叫 貞觀天子 天外流星 可以說是被迫的 李世民受到多方面的壓力 一是自己的不甘心。唐朝的江山是李世民打下來的,憑什麼...

玄武門之變中,李元吉為何「再三不彀」 ?

Gothelf Diors 三人都騎著馬一碰面,太子和齊王倆立刻回馬逃跑,秦王騎馬以一追二 當時秦王已經輸光老本了,倆人沒必要陪乙個不打也快死了的人動手,逃是上策 齊王三次拉弓是回頭帕提亞式向後射,還沒搭箭就快撞樹了就得趕緊回頭看前面控馬,是疾馳中很短時間內發生的,根本不可能是影視劇裡那樣三人臉貼臉...

你覺得玄武門之變算李世民的黑點嗎?

黑白貝爾 我是二鳳的小粉絲。我覺得從乙個普通人的角度看,是個黑點,殺兄弟囚禁父親道德水平低下。但素,從乙個職業皇帝的角度看,這事幹得非常漂亮,這場政變代價非常小。戴著粉底濾鏡看,二鳳超棒,超帥,完美,玄武門政變非常棒。 夜光飛影 本為賢才可成就千秋霸業卻自願毀滅 這話問題很大,這是站在後人的上帝視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