乙個腦洞 理論上,是否有可能用一根棍子記錄無限多的資訊?

時間 2021-12-20 04:41:41

1樓:NaN

1.絕對精確測量需要無窮時間,比如讀數需要無窮時間。

2.一根棍子的長度是會變的:溫度,不確定性原理。

3.寫入無限多資訊需要無窮時間,這是顯然的。

即使我們忽略2,寫入和讀取這些資訊也需要無窮時間,這使得這項技術的意義僅在於「提供大容量儲存的可能性」。然而根據2,這項技術也無法提供無限容量儲存。

這問題真的很沒意思的。

2樓:xhh小外

不行,因為乙個線段上所有點的個數嚴格小於所有曲線的個數,所以無論怎麼做,也不可能記錄「所有」的資訊。

不存在對映f ,使得資訊A,都有f:f(x)→A,x∈{「線段上所有的點」}

至於無限多的資訊……是什麼意思,π是不是就可以……

3樓:魔神瓜

其實你在棍子上刻下26個字母,剩下的就自己拼,拼出來什麼事就什麼事,這就是無限資訊

劃重點:無限

也就是無限的資訊,用多元宇宙來解釋的話:世界無限多,總有乙個復合你的描述

同上,無限資訊,你怎麼拼都有符合鳥描述的

4樓:flusha的關門弟子

棍子也是由原子組成的那麼乙個棍子的值也就是有限的,那麼資訊也是有限的,隨便用原子刀或者夸克刀劃到了什麼位置其都是乙個可表述的精確數字,只不過這個數字太大了,但也是有限的

5樓:風月入酒一觴

你可以像皮亞諾曲線遍歷平面一樣,把三維空間的棍子展開成乙個無限面積的二維面,像卷軸一樣一層層剝下來。

這樣就可以當成一張無限大的紙來用了!

6樓:冒泡

這是乙個挺有名的悖論,很小時候就看過

首先,題主你的說明就有矛盾,你已經說了這個方式只能記錄有限小數,那麼為啥還要問是否記錄無限資訊呢,這不是乙個層面的事情

7樓:葉果盆兒

理論上當然可行:

1、將所有的資訊和編碼規則轉化成乙個位數超長的二進位制數;

2、在這個二進位制數第一位的1之後加上小數點,把它轉化成1~10之間的小數;

3、小數就是分數,棍子總長定為10,在棍子上相應的位置刻個記號,這個記號就能表達所有的資訊。

前提:1、組成棍子的物質其量子單元無限小;

2、現有的數學規則不變。

8樓:遊客使用者

假設你的最小刻度是一公釐,現在有根一千公釐的棍子,你可以表示的刻度就是0-1000,所以你想表示的資訊一定是a/(1000-a),現在這個數字就可以在一根20公釐的棍子上面刻二進位制表示(前十位表示a,後十位表示1000)。

所以你這個棍子是一定可以壓縮成乙個小了好幾個量級的二進位制棍,然後把原來棍子無窮拉長,用來表示無窮的資訊,二進位制棍也會隨之無窮拉長,你想表示更長的資訊,你的二進位制棍就相應的增加相應的長度。

最後即使你用蒲朗克長度來表示你的刻度,想表示無窮的資訊你的二進位制棍仍然要無窮延長。

9樓:我還有八個分身

邏輯上就不可能啊,所謂的資訊不過是物質的一種表現形式,假設什麼都不存在,也就不存在任何資訊,那既然是物質的一種表現形式,你有限的的空間如何存下無限的物質?

10樓:1113043195

其實本質就是用媒介儲存資訊,棍子算是物理媒介,這在人類認知水平內最起碼要受到蒲朗克長度的限制

曾看過乙個假說,通過人為製造無理數(即給出特定公式)的方法理論上可以實現要求

11樓:魅影製造

原理上是可能存在的!

現實上是不可能的!

原理上的可能存在,是我們無法了解全部宇宙資訊,那麼你無法證偽,那麼這個假設就理論存在!比如在你的夢裡!

現實不可能存在,是物質的本質決定了,這種刻舟求劍的假設不可能存在,因為從組成物質的最小物質目前是夸克,或者更小一點的某某某(我就不列舉了,沒意義),這些最小物質它們是運動的,乙個運動著的物體組成的整體是靜止的?這違反了這個三維世界的最基本的邏輯了,因此這個假設不存在!

12樓:白速

不能,因為目前的發現物質不可以無限切分,最小到夸克,電子,光子,最小的距離是蒲朗克尺度。

假如物質可以無限切分,就可以記錄無限資訊。

13樓:豌豆包穀

不行的,長度是個很精確但又很不精確的定義,沒人能很精確的測量或剪裁出無限精度的木棍。

就算有神之工藝,能製作出這種混子,不考慮熱脹冷縮,蒲朗克運動也會導致失去精度。從而丟失資訊。

14樓:flow251

這樣記錄資訊,資訊密度也太低了吧,32個位元記錄的長度比例,你要在棍子上標記出來,你得需要多長的棍子,以及什麼樣的高精度裝置?中國有句俗話,叫做,脫褲子放屁,當然,用在這裡顯然不合適。

15樓:invalid s

劃線不行,但可以用別的辦法做到這一點。

比如,你可以買一把手鋸,把你的床腿鋸下來——別鋸樹,被林業局抓了別賴我身上。

床腿鋸下來後,你可以修整修整表面,塗個清漆什麼的——當然就那麼用也行,沒那麼多講究。

總之,準備好鋸下來的床腿後,你可以找一根毛筆、或者弄一把刻刀——實在不行手指頭蘸墨、腳趾頭咬破寫血書,都行——總之,在床腿上弄上乙個符號就行了。

什麼符號呢?

π、e,或者中文的「圓周率」「自然常數」,都行。

好了,現在你已經得到了一根記錄著無限多資訊的棍子。

有人相信裡面包括了紅樓夢、小時代等所有資訊;但也有人說雖然π的尾數包含無窮多種數字組合,但未必所有組合都會出現——就好像你把自然數集合裡面的20到***都剔除掉、形成的新集合仍然是無窮集合,但並不包含20到***之間的所有數字一樣。

但無論如何,這根棍子承載了無限多的資訊。這點是確定的。

16樓:jack zhang

記錄可以,關鍵是解讀,如果只記錄無法解讀,那就沒有意義了。無限容易,還是有意義的無限那就比較難了。

分子水平的編碼組成的一根棍子也只能記錄有限的東西。

17樓:

都在說不行,我倒是覺得可行。

我們所處的宇宙可能真的就是模擬世界,所以才有最小單元蒲朗克尺度,就像計算機裡最小的單元一樣,在我們所處的這台模擬機器外,才是真實的世界(也可能其實是很多重模擬世界之後才是真實世界),在真正的真實世界裡,有真正的田園宇宙,就像三體裡的十維空間宇宙,在這裡,光速無限,所有的一切無限可分,那麼,就會存在這麼一根棍子,他1:4:9,無限精確,在這根棍子上定乙個點,就可以記錄宇宙的所有資訊。

18樓:程式媛的男鼓勵師

不能蒲朗克長度是1.6x10^-35公尺

這是理論上能夠測量的最大精度

也就是說,一公尺的棍子,通過刻度的方法,最多儲存35位數也就是兩組身份證號碼

19樓:

記得多年前就在某本書上看到這個想法,說是外星人來到地球,找到一部知識非常全面的百科全書,把裡面每個字母都用數字代替,然後把所有的數字連在一起就得到乙個非常長的有限小數。然後,在一根金屬棒上精確刻上一條線,這條線把金屬棒劃分出的長度比例剛好等於那個小數。於是外星人拿著金屬棒就走了,這根金屬棒上帶有百科全書上的所有資訊。

我記得我是在90代看到的這個想法。同桌想了想說,不可能。

20樓:啊哈

就不說這樣物理上是否能實現。即使再加持上「連續介質、不變形無熱運動」這樣的超自然buff,這樣的儲存方法僅僅從理論分析上來說也是極其低效的。

空口無憑,還是得用實際數字舉例子。

假如人類的刻線精度達到了 1 nm,棍子長度為 1 m。可以這麼看:如果在棍子上標出 1 nm 一格的刻度, 整根棍子可以被劃為 段虛擬格仔,每格都可以有乙個編號,不妨編為 000000000 ~ 999999999號。

「在棍子上刻線」的操作,就等價於在這些格仔中選乙個格仔,並且把格仔的編號作為待儲存的資訊。我們可以得出結論:用 1 m長的棍子,在 1 nm 刻線精度下,刻一根線,我們整根棍子能夠儲存的資訊就是9位十進位制位。

這麼高的刻線精度了(已經遠超現在的製造業水平了),這儲存量居然才這麼點?9 位十進位制位?有辦法提高嗎?當然有。

我們應該注意到,偌大一根棍子就刻一條線,大部分空間都是空的,這不是很浪費嗎?乾脆我們將棍子分割槽,多刻幾條線豈不美哉?

這次,我們打算把棍子分為 10 個區,總共在棍子上刻 10 道刻度。刻線精度不變,所以棍子上還是 000000000 ~ 999999999 號的虛擬格仔。這等價於,我們把這些格仔平均分為 10 部分,每部分都選擇乙個格仔,把所有所選的格仔的編號連起來,作為待儲存的資訊。

當然,由於每個區的格仔編號的首位是固定的區號,不能選擇也就不能用來儲存資訊,所以,每個區的儲存量下降為 8 位十進位制位。但是十個區合起來仍然很可觀。我們可以得出結論:

分割槽刻多條線的方法可以大大增加儲存量。用 1 m長的棍子,在 1 nm 刻線精度下,分10個區刻10根線,我們整根棍子能夠儲存的資訊上公升到80位十進位制位。幾乎達到了原始方案的 9 倍之多。

嘗到了甜頭,還不多多地分割槽,更密集地劃線?很容易推導,分 100 個區刻 100 條線,儲存量能達到 700 位十進位制位,分 1000 個區刻 1000 條線,儲存量能達到 6000 位十進位制位。一般地,用 1 m長的棍子,在 1 nm 刻線精度下,將棍子分 個區刻 條線,儲存量為 個十進位制位。

最大能取到8,此時儲存量達到了 個十進位制位。

這不比劃一條刻線強多了?

我上面為了計算簡便,都是分為個區。實際上,我們可以分得更細。我們可以讓每個區只有一格,也就是區的數量與格的數量相等,而且可以按照二進位制的方式刻線:

即每個區並不一定要劃線,而是可以選擇劃線或不劃線(這就相當於「精度倍增」,相當於每個格仔有了兩種刻線選擇:刻在格仔靠前位置或靠後位置)。如此,我們的棍子有 個格,顯然可以儲存 個二進位制位,大約相當於 個十進位制位。

容量以我們更習慣的表達方式,就是119.2MB。

是不是發現了,最初的方案下,一根棍子的儲存量只有可憐的9位十進位制位,而改進到了最後,我們發現,儲存量最大的方式還是回到了最傳統的儲存方法,也就是現在光碟、磁碟、磁帶等的二進位制儲存的方法。

回過去再看看改進過程,我們容易發現最初方案最大的問題就是空間浪費。無論刻線精度上公升到多高,刻1條線就是不如刻2條線,刻2條線就是不如刻4條線。如果精度無限高,我們普通的光碟磁碟的儲存方式也能比單刻線的棍子更有效率地儲存無限多的資訊。

而且讀寫方便啊。

21樓:

可以無理數也屬於無限多資訊

現在問題就變成能否把無理數記錄在一根棍子上乙個單位為一的有限長繩子

隨機在繩子上切一刀剩下的那部分長度很可能是無理數或者用半徑為1的圓在繩子上滾一圈

22樓:趙泠

不行。「棍子刻線密碼」是在人們以為物質無限可分的時代建立的古典數學幻想。現實是組成棍子的粒子在空間中有一定的位置不確定性並在不斷運動,線的位置、線兩邊的長度全都無法維持,比例根本就無法準確測定出多少位來。

搬出「技術無比強大的文明」對合理化這種東西沒有任何用處。其實,你可以將那資訊寫成個無理數,找到其盡可能短的數學表示式,將表示式寫下來。

在你根本就不打算讓人解讀的情況下,你可以聲稱圓周率就是這樣的無理數。

看看圓周率的表示式或簡單描述(圓的周長與直徑的比值),不比棍子刻線容易多了麼。

將這東西稱作「腦洞」是誇張的修辭手法,幾千年前古希臘人的禿頭上就有這種毛孔。

提出乙個可能腦洞很大的問題?

魏朝陽 區別和賦名是兩個問題。區別不依賴於賦名。只要辨別出兩個物件是相同的還是不同的。賦名依賴於區別。沒有區別就是同乙個名字,有區別才會分別賦名。色盲測試是測試你區別的能力,和賦名無關。你區別不出兩種不同的顏色就是色盲。至於如果描述你不能區別的是哪兩種顏色,那是醫生的事,無色盲的人的事。例如,你到乙...

乙個人理論上可以只靠自己思考,在腦內模擬一次隨機擲骰子嗎?

我覺得很難,一方面,人的思維總是有偏向的,比如你對1 6中的4有偏向,就會重複4很多次 另一方面,人無法對思維本身有完全的控制 比如,你越是不讓自己想什麼,就越無法擺脫什麼所以如果想獲得真正的隨機結果,還是借助外界事物吧,比如擲骰子 十八子 計算機語言裡的隨機數也不是真正隨機的,而是根據隨機數種子進...

如果存在乙個理論上無法證明,但在應用中從未被證偽的公式或理論。數學上能不能把它當公理?

鼠尾草 我記得數學中同旁內角互補或者內錯角相等是證明不了的,前提只有兩條平行直線然後隨便一條不平行的直線,但是確實是幾何最基礎的定理 正是因為公理無法證偽,所以產生了非歐幾何。針對無法證偽的歐氏第五公設做出了兩種推理,然後愛因斯坦提出空間是彎曲的,然後一群科學家浩浩蕩蕩的組團去觀測日食,這可能是科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