薛丁格的貓是永生的嗎?

時間 2021-06-02 09:51:19

1樓:一條巨獸

我不懂哲學啥的,對於量子力學也是不懂,但是相對於特修斯之船和電車難題,我覺得這個薛丁格的貓好無聊,這個實驗是不是可以說是我現在擔心遠在他鄉的老婆會不會出軌,出軌或者不出軌只是兩個結果,但是我必須去看過才知道,但是現在我看不到那麼就說明我老婆是處在出軌和守貞操的重疊中嗎.......好恐怖好糾結....我老婆好難做啊

2樓:chang jdon

在多世界假說裡,確實有乙個思想實驗來闡述類似現象,叫做量子永生。 簡單來說,如果把貓換成乙個人,由於多世界理論認為量子塌縮導致多個世界產生,對於這個人自己來說,只有自己活下去的世界才是「有意義的世界」,而同時,多世界產生的時候總會產生乙個對他有意義的世界(儘管機率非常小),所以在這個「有意義的世界」中,此人是永生的。

3樓:王洋

其實在量子力學中,這個叫做本徵態的疊加,其結果被稱為塌縮。開啟箱子的那一刻,不論貓咪是活著還是死了,這個結果,都是那一刻的塌縮結果。

4樓:Maxint64

薛丁格提出這個思想實驗最初是為了表明他的觀點:當時的量子力學是不完備的。也就是說他想說「你看吧,(經驗告訴我們)貓不可能又死又活的,所以作為前提的哥本哈根詮釋有問題」,人家玩的是反證,似乎好多人(我身邊就不少)都理解反了。

有了這個背景,我想說的是……貓是否會因為其它的原因掛掉或是否永生根本就不是這個思想實驗中要考慮的東西,「理想模型」忽略了這些,這跟在考察相距很遠的星球之間的引力作用時把星球視作質點是同樣的道理,物理學家們只需要乙隻「真空中的球形奶牛」。

PS:說到永生,平行宇宙理論會產生乙個「量子永生」的推論,不知道LZ有興趣沒,送上鏈結http://www.

5樓:張路遙

這只是乙個比喻。人類還沒有發明能將粒子衰變轉換成將貓殺死的裝置。同樣也不會存在這樣乙隻處在生死疊加態的貓。

按照這個理論當你不觀察的時候,任何東西都是一列波函式。只有當你觀察他的時候他的波函式坍塌他才會出現乙個確定的形態。包括太陽這麼大的東西。

薛丁格的貓 是指什麼?

Sombre 薛丁格的貓 是由奧地利物理學家薛丁格於1935年提出的有關貓生死疊加的著名理想實驗,是把微觀領域的量子行為擴充套件到巨集觀世界的推演。這裡必須要認識量子行為的乙個現象 觀測。微觀物質有不同的存在形式,即粒子和波。通常,微觀物質以波的疊加混沌態存在 一旦觀測後,它們立刻選擇成為粒子。實驗...

薛丁格的貓理論中的貓存在兩種態,是隨機的嗎?

AlexXuan 按照經典的概率論的觀念,薛丁格的貓是乙個隨機狀態,參照隨機事件的定義,隨機事件是指一件事件如果在試驗 這裡就是觀察 之前存在著多個可能的結果。我們說盒子裡的骰子,在開啟之前結果已經存在,是說根據我們的經驗,這個盒子的骰子應該存在,如果根據休謨的理論,實際上,這個存在也是不一定的,至...

「薛丁格的貓」開啟盒子是「觀察」還是「決定」貓的生死?

好多答案都說觀察就是決定,對此我來進一步解釋下。量子力學是物理理論,是用來描述我們可觀測可影響的世界的規律,或者更具體地說,是用來描述實驗的規律的。它不描述整個世界。它只描述世界中能用實驗捕獲的表面真實,以及被認為能對能用實驗捕獲的表面真實產生影響的隱藏部分。當然這裡的實驗可以是廣義的一切人與自然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