薛丁格的貓,盒子是透明的,問題不就簡單了嗎?

時間 2021-05-06 14:19:25

1樓:不忘初心

你做出看到貓死不死的行為時,不確定性就不存在了,你把貓關進這個毒盒子前你永遠也不知道它到底會不會被毒死,就是「大趨勢」也不是沒有變數,鬼知道下一秒會發生什麼。

2樓:空悟

這個問題可以比做在你的面前有兩杯水,一杯是苦的一杯是甜的,而你要選擇其中一杯喝下去,在你拿起水杯之前都是有可能被你選擇的,揭開盒子就相當你知道那杯是甜的或苦的也知道自己會選擇哪杯。

而題主的意思盒子是透明的就可以觀察整個過程,那當然是不可能的,這個問題並不是糾結於貓的死活狀態,而是存在不同的可能性,你一旦觀測就產生了特定的結果,沒有什麼意義。

3樓:「已登出」

薛丁格的貓本身就是乙個笑話,不必太當真。這只不過是薛丁格為了反駁哥本哈根和波爾提出的一些量子理論,編造的乙個荒唐笑話,薛丁格比薛丁格的貓更可笑。想必上過初中的都已知道波粒二象性,這是不容置疑的。

4樓:Albert

盒子不能透明,這是量子力學的疊加態,也就是觀察者效應和不確定性。

觀察者效應

所謂的「觀察者效應」,指的是。說得廣泛一點,我們幾乎沒辦法不影響我們觀察的事物——只不過是程度高低不同而已。(需要注意的是,「觀察者效應」和「不確定原理」(Heisenberg UncertaintyPrinciple)並不是一回事兒,儘管你會常常遇到人們對這兩個概念誤解誤用。

簡要地說,前者重點在「觀察」,後者重點在「測量」。)

不確定性原理(Uncertainty principle)是由海森堡於2023年提出,這個理論是說,你不可能同時知道乙個粒子的位置和它的速度,粒子位置的不確定性,必然大於或等於蒲朗克常數(Planck constant)除於4π(ΔxΔp≥h/4π),這表明微觀世界的粒子行為與巨集觀物質很不一樣。此外,不確定原理涉及很多深刻的哲學問題,用海森堡自己的話說:「在因果律的陳述中,即『若確切地知道現在,就能預見未來』,所得出的並不是結論,而是前提。

我們不能知道現在的所有細節,是一種原則性的事情。」

所以盒子不能透明,盒子透明了量子力學的不確定也就變為確定了。

5樓:叔叔吃糖

薛丁格的貓的重點是在沒有觀察的前提下,沒有辦法確定貓的死活。

而透明的盒子,用攝像頭,或者聽藥瓶破碎的聲音這些都屬於觀察,都屬於通過人為途徑在巨集觀上干涉了這個實驗。

客觀規律不以人的意識為轉移,而貓既死又活違背了邏輯思維,這個客觀事實本來應該在沒有人的觀察的基礎上就應該有所定論,然而它卻是不確定的,它需要人的意識干預才能有結果,這就與邏輯思維相悖。

6樓:

根本沒有沒有必要因為你開啟箱子無非就是兩種狀態:死的和活的。

兩者各佔50%的可能性

所以你不可能看到乙隻貓又死又活的疊加狀態。故結果本身沒有實質意義。

7樓:LeoTi

任何觀測行為都會影響實驗,透明的是因為有光射入,光的反射使我們看見了結果,但光會影響粒子狀態,這樣實驗就不完整,所以說這個實驗要放在完全封閉的狀態下進行。

8樓:匣中妖怪

值得注意的是,一旦盒子變為透明,那麼看到那只貓的生物,都將變為觀察者,也就是所謂的觀察者效應。如若觀察它,就會得到乙個肯定的答案,若不觀察這個答案就會處於不確定狀態,也就是糾纏態。

而薛丁格的貓最重要的就是其糾纏態,這個是愛因斯坦所無法解釋的,所以才會提出平行宇宙的概念。

9樓:COVOR

千萬不能這麼做,會要你命的。

不觀察的時候貓是又死又活的量子疊加態,你用一切手段觀察它,包括開啟盒子看一眼或者透明的盒子等,都會讓你進入看見貓死和看見貓活的量子疊加態。

接下來會發生什麼事誰也不知道,可能乙個宇宙的你看見了貓活,另乙個平行宇宙的你看見貓死,兩個宇宙的你發生干涉。

然後另乙個宇宙的你打了主宇宙的你一拳,說了一句「I can do this all day」

10樓:海綿寶寶派大星

薛丁格的貓所表達的意思是事件的不確定性,任何乙個事物都是不確定性如果透明了,那就是已經看到了畫面,這就不是薛丁格的貓了。因為你已經確定事件的結果了。通過玻璃已經確定了

而薛丁格的貓表示的是在我們沒有揭蓋蓋子的情況下,貓可能是活的,或者死的,以薛丁格的貓來表示事物的不定性,和我們平行的世界,在乙個做決定的路口選擇了另外乙個路口的你

所以薛丁格的貓盒子不可能是透明的,透明的薛丁格的貓這概念就不存在了。

11樓:咲川

盒子是透明的就不存在薛丁格的貓這個實驗了,這個實驗關鍵不在於貓或盒子,你把一頭恐龍裝在乙個貨櫃裡叫薛丁格的恐龍實驗也行。這個實驗是為了表示出一種量子糾纏態,也就是貓的狀態,活貓或死貓的狀態。

「薛丁格的貓」開啟盒子是「觀察」還是「決定」貓的生死?

好多答案都說觀察就是決定,對此我來進一步解釋下。量子力學是物理理論,是用來描述我們可觀測可影響的世界的規律,或者更具體地說,是用來描述實驗的規律的。它不描述整個世界。它只描述世界中能用實驗捕獲的表面真實,以及被認為能對能用實驗捕獲的表面真實產生影響的隱藏部分。當然這裡的實驗可以是廣義的一切人與自然的...

為什麼薛丁格的貓不用玻璃盒子裝呢?

飛哥 首先,這貓不是現實意義的貓!再者,人家說的盒子是指遮蔽任何可觀測資訊的一種手段,為了方便理解,用盒子這個具象物體來代替。你要是當著物理學家的面這樣問,人家要麼覺得你傻x,要麼覺得你槓.然後不帶正眼看你。這是思維實驗,不是真實的。如果你的玻璃盒能遮蔽觀測資訊,這個思維實驗也是成立。你要理解薛丁格...

關於薛丁格的貓的問題?

科學愛好者智力90 薛丁格的貓這個實驗的真實性其實是有質疑真實性的可能的,為什麼這個實驗的真實性能夠被質疑呢?想象一下放射物質的衰變本來就很頻繁,為什麼錘子不會出現 上下亂晃的情況 既然機率是百分之50那麼錘子應該會上下擺動才對啊!這說明這種實驗存在嚴重的問題!唯一能夠解釋的情況那就是觸發器只對特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