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什麼薛丁格的貓不用玻璃盒子裝呢?

時間 2021-05-30 00:02:49

1樓:飛哥

首先,這貓不是現實意義的貓!!!!

再者,人家說的盒子是指遮蔽任何可觀測資訊的一種手段,為了方便理解,用盒子這個具象物體來代替。

你要是當著物理學家的面這樣問,人家要麼覺得你傻x,要麼覺得你槓...然後不帶正眼看你。

這是思維實驗,不是真實的。

如果你的玻璃盒能遮蔽觀測資訊,這個思維實驗也是成立。

你要理解薛丁格的貓背後想表達的意思,而不是浮於表面在問這貓、這盒子的事。

薛丁格在跟你講量子力學,然後你在問:這貓啥品種啊?橘貓可以嗎?

放進去之前要節育嗎?什麼盒子?盒子多大?

啥材質?透明的行不行?沒有貓,狗行嗎?

貓在盒子排的便便也是量子態嗎?貓能活多久?把貓放盒子裡影響我開瑪莎拉蒂泡妞嗎?

等等這類的問題。

2樓:史賓杜帕姆林

用玻璃盒子的話,那這個思想實驗就完全沒有任何意義,就只是看乙隻貓被毒死,這個思想實驗的出名的原因就是完全隨機,貓的生死交織在一起,用玻璃盒子,看得見,這種狀態就消失了。

3樓:oshvgo

其實物理中的觀察和現實中的觀察並不是乙個意思,現實中的觀察是用眼睛看,而物理中的觀察是測量的意思,而測量就是指兩個系統發生互動。但是現在許多科普文章中並沒有解釋觀察的意思,所以很多人就會認為是要開啟蓋子,去看到貓才叫觀察。其實,無論是換成玻璃盒,裝個攝像頭,還是去聽貓叫等等的方法,都發生了兩個系統的互動,也就是說都進行了觀察。

但是薛丁格的貓其實是薛丁格為了反駁量子力學做的思維實驗,現實中不可能存在乙隻既生又死的貓,所以量子力學只適用於微觀領域,並不適用於常規生活。

4樓:舊夢遇故知

因為貓不存在「既是死的又是活的」這種狀態,所以我們怎麼也觀察不到這種情況,而當我們不觀察貓時,就認為貓可能是死的,也可能是活的。

所以,「既是死的又是活的」這種狀態是我們不觀察的時候認為貓的狀態。

綜上,跟什麼盒子沒有關係,只要你觀察一下貓,那麼貓只有兩種狀態,要麼死,要麼活。

我再舉乙個簡單易懂的例子,你背對黑板,老師拿粉筆在黑板輕聲寫字(你聽不見),當你不轉頭看時,你認為老師有可能在寫字,有可能沒在寫字,是兩種狀態的不確定狀態。而當你觀察的時候,老師只有兩種確定的狀態,寫字,沒寫字。

個人理解,如有意見請指正

5樓:Dusknight

精髓就在於盒子不透明,無法觀察,這個思想實驗現在的目的就在於讓人們更容易理解量子的行為(當然最初的目的並不是這樣),但是即便你真的做了這個實驗,盒子裡的小貓也絕對不是半死不活的,這僅僅只是個比喻,不要糾結於實驗本身,一定要透過這個思想實驗去看本質。

6樓:九日

這個實驗所代表的是一種量子力學的思想,而跟具體是貓是二哈,是鉛板盒子還是金剛石盒子沒關係。

不透明的盒子意味著無法觀察,即在你開啟盒子之前,貓的死活同時存在兩個狀態函式,即既死又活,開啟盒子,觀察到那只喵,則其中乙個函式崩塌,貓的狀態(死活)確定。

也就是說,盒子的作用是為了區別觀察者在觀察前和觀察後的兩個過程,只要能做到這點,什麼盒子是無所謂的。

如果你用了玻璃盒子,然後低頭釋放毒藥,在抬頭看貓的一瞬間,貓的狀態確定,跟用不透明盒子是乙個道理。

個人觀點,不喜勿噴。

「薛丁格的貓」開啟盒子是「觀察」還是「決定」貓的生死?

好多答案都說觀察就是決定,對此我來進一步解釋下。量子力學是物理理論,是用來描述我們可觀測可影響的世界的規律,或者更具體地說,是用來描述實驗的規律的。它不描述整個世界。它只描述世界中能用實驗捕獲的表面真實,以及被認為能對能用實驗捕獲的表面真實產生影響的隱藏部分。當然這裡的實驗可以是廣義的一切人與自然的...

薛丁格的貓,盒子是透明的,問題不就簡單了嗎?

不忘初心 你做出看到貓死不死的行為時,不確定性就不存在了,你把貓關進這個毒盒子前你永遠也不知道它到底會不會被毒死,就是 大趨勢 也不是沒有變數,鬼知道下一秒會發生什麼。 空悟 這個問題可以比做在你的面前有兩杯水,一杯是苦的一杯是甜的,而你要選擇其中一杯喝下去,在你拿起水杯之前都是有可能被你選擇的,揭...

如果我在盒子中觀察薛丁格的貓,是否會影響最後的結果

意止空聞 你把你和貓放進箱子裡觀察沒意義,你們都已經是實體物質狀態了。即便不是,按那個思想實驗,在箱子外看你就和貓處於同一系統了,同一系統內相互觀察沒有意義。在同一系統內你的觀察既不能證實也不能證偽。你和貓一樣處於不確定狀態,就等著箱子開啟外部觀察者眼光流過才能決定你到底是什麼。問題是人類怎麼能確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