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什麼在原電池中,陰極是正極,陽極是負極?

時間 2021-05-05 15:23:59

1樓:葉楓

關於這個問題自己也疑惑了很久。下面目前思考得到的乙個結論:

從電化學反應角度來說,原電池和電解池的電極介面處對應陰極(正極)和陽極(負極)發生的反應相同。

容易混淆的乙個點是對電極介面的認定。其中明確乙個點:原電池的電化學研究物件是內電路,而不是外電路。其內部的電子流向與外電路相反,是為從正極流向負極。

因此從這一角度,相對於(導線連線的)外電路,電化學反應的內部,在放電時,正極的總體是負極主動放出電子;在充電時,陰極的總體是外界輸入富餘的電子,再由陰極在介面處轉移給電解液。陰極(正極)總是失電子的,在原電池和電解池中始終一致。

如果是糾結於名字,這就涉及到一部分的文化習慣的問題。並不能說「原電池中,陰極是正極,陽極是負極」,嚴格來講,陰陽極是用在電解池中的,正負極是用在原電池中。外中國人以電化學反應的角度給兩者命名。

Cathode既是指電解池的陰極,也可以指原電池的負極。而中國引入其概念之後,用陰陽、正負對其區分,但中中國人的觀念中「陽」與「正」對應,所以就出現了理解時的混亂。

2樓:果汁

高中生回

正負極,和陰陽極是不同的概念,問題提的就很有問題原電池中依靠氧化還原反應有電子的轉移,是正負極,失電子的是負極電解池中反應不能自發進行,依靠外來的電源加快反應,陽極接正極,失電子,陰離子的流向極

3樓:艾瑞克

要注意區分陰陽極,正負極是兩套概念。

在電化學中,發生氧化反應的電極稱陽極,發生還原反應的電極稱陰極。電極電位較高的電極是正極,電極電位較低的電極是負極。

在原電池迴路中,陽極上因為氧化反應使電子富集,點位低,是負極,陰極上因為還原反應使電子貧乏,點位高,是正極。

同理可分析電解池。

4樓:子夜

我的高中化學老師特別強調這點(高中還被教訓的好幾次)正負極的概念適用於原電池

陰陽極的概念適用於電解池

放電時為原電池,正極(充電時變陽極)得電子,負極失電子。

充電時為電解池,陰極(放電時變負極)得電子,陽極失電子。

因為做正極得了電子下輩子做陽極就要還回來,哈哈。

5樓:801lys

同意樓上張老師的意見

補充一點:電池的正負極是按照電勢高低來區分的,電勢高的為正極;低的為負極。而通常電流是從高電勢向低電勢流動(電子流動相反)

mg AgCl原電池,正極材料Agcl為什麼可以參與還原反應

xiaowine 你說的正極材料受保護是有條件的,不是一概而論的。因為,電池都有兩極,兩極上必須都有電化學反應時,才能形成電池並驅動電流流動。電極本身參不參加氧化還原反應,取決於溶液條件是什麼,電極不參見反應,才會被保護,電極參與不參與反應,電極材料和電解質溶液都是關鍵。比如 你把一杯高錳酸鉀溶液,...

鋅銅原電池中很不了解電子為什麼會從 Zn 到 Cu,疑惑如下?

有機反應機理研究 1 金屬性越強,原子核對核外電子的作用力越弱 金屬性越弱,原子核對核外電子的作用力越強。2 電子只能在金屬和石墨中自由移動。因此普通化學反應 只有相互碰撞才可能實現電子的轉移。而電化學反應可以借助金屬導線 金屬 石墨電極傳導電子,而無需相互接觸。3 以銅鋅硫酸原電池為例 1 因為銅...

這個原電池反應為什麼會發生啊

ChemIsTry 這個電池是濃差電池,具體原理需要能夠初步理解電極電勢。因為正極區域銀離子濃度高,電極電勢高,因此電子流入作正極。該電池的原理可以認為是電解精煉的逆過程,兩邊最終結果是銀離子濃度趨向均衡,所以負極是銀單質變為銀離子,隨後與碘離子結合,正極為銀離子變為銀單質。 Borime 我想先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