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人高中,理科,有乙個哲學問題(?)唯物難道不是唯心創造出來的嗎,那為什麼唯物是對的唯心是錯的?

時間 2021-05-05 15:17:49

1樓:

基於蘇哲教科書對於德國觀念論的誤解,將觀念論誤解讀為以精神,心靈為主的唯心主義,中國又繼承了蘇聯的那一套,因為zz需要。與zz掛鉤的哲學都是意識形態的鬥爭,必然會百般抹黑觀念論(idealism)。

其次,你站在心靈才是本源的角度,否認了物質與認知對應的關係,從而說唯物是錯的,然而這種角度是預設出來的,它不是無條件成立的。

2樓:老鄒衍了

我先起個頭子

唯心主義是唯物主義的一種附庸形式

其根本產生原因是人本身作為觀測世界的根本手段和基本手段時受物理條件限制的誤差

有些方向是乙個哲學家不可能會去想的方向,為什麼人類會在自己文明史裡有90%時間在堅持錯誤的唯心主義。

我們來看,人觀察這個世界的根本工具和基本工具是人本身,但人究竟用人觀察了什麼?

以視覺為例,眼睛看到了什麼?(注意是眼睛)而大腦「感覺自己」看到了什麼?

眼睛只是一堆視覺細胞罷了,他們感知光,放出電訊號,然後人腦以世界上最不可理喻的方式在意識中重構了世界。

也就是說,人腦觀測客觀世界的必要手段是在腦中重構主觀世界。

為什麼一定要分出主觀世界和客觀世界,因為只有主觀世界可以被描述。

舉個例子,什麼是綠色?

誒嘿,我們只能這樣對孩子說,綠色是樹葉的顏色,然後反過來用綠色描述樹葉,這時候,你觀測的就是主觀世界的樹葉。

也就是說。主觀世界是可以被語言描述,被語言描述才可以被思考,語言就是主觀世界和主觀世界或主觀世界和客觀世界之間互動的工具。

這時候,我們來讓世界唯心起來。

乙個正在學講話的孩子,我們和他說,樹葉是紅色的,這有問題嗎?

沒有問題,乙個孩子在沒學會說話前是直接觀測客觀世界的,這就是所謂的赤子之心,所以他啥都不會,沒有理性。

我們告訴他樹葉是紅色的是沒有任何問題的,因為樹葉是紅色不影響一切

然後綠燈停紅燈行,之所以用綠燈表示停是因為綠色是人類感知最快的顏色,而紅色是養眼的顏色。

懂上面一大堆只是在證明一件事,人腦不能直接感知世界,他要加工了之後才能感知。

所有的問題都出在加工上。

3樓:Conway

你的情況是,自己有想法,但是手裡的資料太少。

因為唯心主義沒錯,形上學無定論。馬克思反對形上學的唯物主義。唯心唯物的二元劃分不合理。

唯心主義是個筐,什麼都往裡裝。唯心主義是乙個指向不明的概念。其實,在現代,idealism在學術界也是長期存在的。

哲學中,唯心主義為何能長期存在,以至於很多聰明的哲學家都倒向了唯心主義? - Anonymous的回答 - 知乎 https://www.

4樓:白雲

唯物是怎麼被唯心創造出來的,,,?很奇怪,我感覺是你對觀念論和質料論的理解就有問題。雖然對於一種足夠強的觀念來說,質料確實可能來自於自我的觀念或者神的觀念,但這並不會給質料以超越觀念的在先性或優先性吧。

(雖然我覺得很可能有一種意義論,它可以給某些產物賦予高於其原因的意義)

5樓:

唯物主義的作用,更是那個年代,引導人民戰爭,凝聚社會力量的口號。先確立唯物是對的,再來說別的是錯的,所以其實跟純粹的哲學思辨也就漸行漸遠了。

相當一部分的政治老師,教書都不太合適,澆菜地正好。

如何看待乙個哲學問題?

雲雀 這恐怕稱不上哲學問題,只是形容事物外力作用下變化的狀態,你握住沙子,沙子就在你手中,受你的作用,如沒有去握,那麼沙子處於自然狀態。沙子攥得越緊,流失的越快 只是形容有些事物狀態關係過度了會產生相反的效應,需要把握尺度和分寸,譬如愛情和教育,你攥得太緊,對方就會失去空間和自由而難以忍受,做出反抗...

談戀愛是乙個哲學問題還是藝術問題?

是乙個心理問題,要是單身狗每天打遊戲,吃喝上廁所,沒人催婚,不覺得孤獨,就不會去找物件。談戀愛,物件沒達到自己想像的那樣,會失落然後慢慢降低自己要求。 wowOtis 我覺得,單身還沒談過戀愛的時候愛情是藝術也是哲學問題,談戀愛的時候愛情沒有問題,失戀的時候愛情超越藝術和哲學問題。也就是單身時候好奇...

胡思亂想 我想討論乙個哲學問題 人是否有自由意志

就醬兒 你的自由意志是什麼了?第一段裡 大資料 的觀點,個人是贊同的,因為你的經歷和先天的性格 嬰兒時期 塑造了你的三觀,你的三觀是你做一切決策的主要動機,類似人的決策系統,次要動機是當時的環境,作出行為後,外界的反饋會反向作用你的三觀,得到正向反饋堅定自己選擇是正確的,得到負向反饋 選擇有問題 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