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師範大學的師範專業和師範大學的師範專業本質上有區別嗎?

時間 2021-05-05 15:17:49

1樓:莫輕

看了一下問題,就是師範類大學和綜合類學校(即題主所說的非師範類大學)的師範專業的區別以及怎麼去選擇,題主是高考報志願,那我就按照大多數考大學的人來說了哦(大多數就是說,不是那種考的分特別高或者特別低的話,就是在本科之上然後985未滿,畢竟要是分特別高或者特別低的話,也沒有必要糾結這個問題)

那我就分三部分去說吧

(一) 專業教學水平:

毋庸置疑的是,同乙個分數來說,師範類大學的師範專業的教育水平肯定是要比綜合類院校更好的。綜合類院校通常來說,師範就是乙個可有可無的東西,在整個學校的學院裡一般處在乙個比較弱勢的地位,發展也比較一般。

專業教學真的是超級重要的一點,不要因為我碼的字少就覺得它不重要哦

(二)學校層次:

為什麼要把學校層次這個東西專門放過來說呢,因為綜合類院校的師範專業,它的錄取線一般要比它的平均錄取線要低不少。這意味著呢,你可以用乙個比較低的分去考到乙個比較好的學校,去認識更好的人,去增長你的見識,環境的影響真的真的很重要。而且說實話,我個人受不太了師範類學校那種男女比例失衡的感覺,就很不舒服。

還有最重要最重要的一點就是,一些同學的分只比211985高了沒多少分,能報上211985,但是報不了211985的一些好專業,這個時候,如果再猶豫這個問題的話,我告訴你一定要報綜合類院校的師範,一定要把他們排在前面,只要你能上211985,不管它是什麼師範類還是綜合類學校,只管去。(當然,要注意兩點,一是像那種偏遠地區什麼的,就別去了,沒必要。二是這是在不考本專業研的情況下,如果涉及到你已經堅定要考研本專業的話,請看下一條)

(三)你對師範專業的態度和未來期望:

你是真的喜歡師範嗎?你真的確定以後就只當老師嗎,還是說,沒有確定,只是覺得這個行業看起來還不錯,到時候再打算?

1.如果這兩個問題你是猶豫的,那報綜合類院校吧

綜合類院校,他的名字裡有「綜合」兩個字,這其實算是乙個退路吧,退路是什麼呢?有三個,第乙個是轉專業,第二個是跨專業考研,第三個專業和工作不對口,這是現在就業環境乙個很普遍的現象,如果你以後不從事師範類專業的時候,這個綜合類院校不會讓你顯得那麼突兀,而且要知道同乙個分數,你的這個綜合類院校的層次肯定要比師範類院校的高,尤其能報上211985的那些同學。這算是乙個比較小的點吧。

接下來我們細說第一二點

轉專業和跨專業考研:

如果經過接觸,你發現你不喜歡這個專業,你不想以後真的從事老師這個行業,而且你已經有了堅定的喜歡的專業,想從事的行業,如果你在師範類學校的話,那你基本只能選擇跨學校跨專業考研了,而大家都知道,他在所有考研裡是最難的乙個了。

而這個時候,如果你在綜合類院校,那麼你就有三個選擇:

(1),大二的轉專業,大二的時候,學校會給一些學院轉專業的名額,會讓一些比較優秀的同學轉去自己想去的專業,這個優秀主要看什麼呢,最重要的當然是成績啦!所以說哪怕你已經確定想轉專業,也一定要好好學習哦,不過如果說你有一些那個專業的比賽成果啊,專業證書啊一類的,也是會加分的哦。(這個時候悄咪咪的說一聲,如果有非常堅定的想學的某個專業,但是自己的分數達不到那個學校那個專業的分,但是可以達到那個學校的錄取分,像那種很有毅力的同學,也可以報那個學校,之後再通過轉專業去自己想去的那個專業,尤其是那種冷門專業到熱門專業簡直太合算了,當然,如果是這種同學,一定要提前查一下學校的政策,因為有的學院他是不給轉專業名額的,或者說你想去的那個學院其實是不收你能考上的那個學院一類的轉專業生,所以啦,看學校的官網或者找學長學姐問,如果能拿到內部的資料資料就最好了)

(2)如果轉專業沒成功呢也不要擔心,本校跨專業考研要比跨學校跨專業考研,輕鬆好多,你可以跟本學校的專業同學一起去準備,你可以去問那個專業已經考完的學長學姐,都是本校的,比較好說話,也容易找到人。還有就是複試,你是跨專業的,但你是本校的,能夠給你稍微加一點分吧(最好提前去認識一下老師,可以通過選修課呀,二專啊一類的)

2.如果你毫不猶豫的回答了上面兩個問題,非常堅定的想要去從事這個行業,那選師範類學校吧

教學水平就不用說了,師範類院校的教學水平比綜合類院校的高了不止一點的,對於那些真心想要喜歡這個行業的同學來說,在師範類院校能學到更多的東西,就專業水平來說,以後也會有更好的發展,因為那裡有更好的老師去指導你

還涉及到乙個很重要的問題是考研考博,就像綜合類院校,師範一般是沒有博士點的,像好一點的,他可能會有碩士點。如果想走以後考研考博這條路的話,那同學們本碩博在乙個學校,這樣考起來會輕鬆一些,因為老師大家都知道碩博都複試,老師肯定會傾向於自己的學生,更別提自己學校的還可以碩博連讀。如果有同學覺得這個學校不是自己理想的,不想考這個學校的研,那也完全OK,因為你肯定是想去更好的學校,而專業類的師範院校,她會給你更好的培養。

所以哪怕你不想在這個學校考研,但是你已經決定要考本專業的研了,那最好還是選擇師範類院校,因為考研考的是實力,就這個方面來說,師範類學院校比綜合類院校真的會給你更好的教育。

看到這裡就結束了,那現在你有自己心裡的答案了嗎?

2樓:職業規劃何玉朱

既然已經選好未來從事的方向就直接從專業入手。非師範生和師範生最大的區別在於乙個是專業出生的,另乙個是半路上進來的,你覺得對於你未來的發展哪個會更有利。

3樓:填完嗎

之前的答主沒有考慮就業方面。

首先就業最牛的師範的大學就是教育部直屬六部。北京師大,華南華中東北陝西師大,西北大學。

其次是省屬知名師範,比如南京師範,浙江師範等要說哪個就業好,肯定是專門的師範大學,一些中學也更喜歡招這樣的老師。

乙個985的綜合大學的師範學科,論就業一定比不過教育部直屬的其餘5個211師範大學

4樓:采薇

有,且有很大的差別。

作為唯一綜合性師範大學的工作人員,作為呆過6所大學的教育從業者,摸著良心告訴你,非師範學校(假設為綜合大學)與師範大學(假設為非綜合大學)有極大的差別。

第一,學科視野。

第二,社交視野。

如果參加校級組織,混合學科背景的同學在一起相處,會讓你提前開啟對未來必將進入的社會認知,全新且有趣,當然也艱難且辛苦。你需要和理工科思維的人接觸,和文社科思維的人接觸,和愛學習的人接觸,和不愛學習的人接觸,和你完全不一樣的人接觸。當你能夠和不是因為愛好聚集在一起的人相處的時候,那麼在綜合類大學真正的意義就出現了。

第三,師範專業本身的侷限性。

師範教育是乙個類似於通識教育的專業教育,也就是說,它並不要求你對這門學科知識有多深入的了解,它要求你對如何教授、普及這門學科知識有極大的熱情。而作為網路時代的教師,假設你只知道書本上那些現成的知識,對於學科的學術前沿完全沒有了解,很難在以後的日子裡面對具有擅長網路檢索的學生面前樹立權威。而綜合類大學能夠提供這種平台。

進入師範大學選擇非師範專業在大學的體驗是怎樣的?

一起考教師 大致是以下對話吧 我媽媽朋友 XX 我的名字 在哪所大學讀書呢?學得什麼專業呀?我 阿姨,我在XX師範大學讀書,學的是軟體工程專業我媽媽朋友 哦 師範大學呀 那出來是要當老師的呀!不錯不錯!XX 我媽媽名字 你真是有福氣,我女兒 兒子長大後要是像你女兒一樣畢業後出來當老師就好了啦 我 阿...

我被師範大學的非師範專業錄取,我將來可以去從教嗎?

這個是可以的。本科畢業的學生是可以考教師資格證的,你想做什麼型別的教師你就得往哪方面靠攏努力,和師範生一起鍛鍊你的教師技能,提供教師專業素質。還有一種方法就是轉專業,有點學校是可以通過非師範生轉為師範生,這樣你就可以按照師範生的課程培養自己啦。還有一點哈,就是現在很多好一點的單位都要專業對口,所以選...

學科語文專碩考研,首都師範大學 華南師範大學 西南大學 華中師範大學,這四所院校相對來說哪個最好呢?

凝安東 建議你選擇華中師範大學,華中師範大學是教育部直屬師範大學,也是211高校,而且江西距離武漢不遠,也具有區位優勢,每年的校招都會吸引不少學校來招聘學生。第二選擇才是華南師範大學。 抒也 華南師大。之前我打算考研的時候,對這幾個學校各方面做了比較,華南師大是最好的。錄取人數考題難度學校知名度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