考研如何學好量子力學?

時間 2021-05-30 00:07:29

1樓:Peter Tam

我倒是覺得,學不下來就別去考了。否則即使考上了,接下來的學習也會很辛苦。難以保證獲取到很好的效果。

倒不如去學別的,學好了不但有成就感,而且還可以更好地勝任你可能做的工作。

2樓:

國內的量子力學教材我其實都沒讀過,所以沒法評價。不過不管怎樣,你覺得量子力學的picture很模糊的原因可能是你沒有搞清楚一些基本的語言,比方說dirac notation,x 表象、p表象和他們之間的關係(傅利葉變換),態的時間演化、算符對易意味著什麼這些基本的東西。其實這也是cohen書好的地方,他把所有這些數學的語言和量子力學的基本概念在前三章處理乾淨,然後再講自旋、諧振子、角動量這些東西。

所以我覺得你要是選教材,最好選一本開頭就把數學語言和量子力學基本假設講明白的書。你可能花個乙個月把這些基本都理解清楚了,後面可以說都是量子力學的「應用」了。

3樓:天王蓋地虎的饅頭

量子力學這個知識我感覺我是看不太懂,你是高中老師都弄不清楚框架,我一初中老師,也只懂皮毛皮毛,一丟丟。你要是找到學習方法麻煩回來不吝賜教哈

怎麼可以學好量子力學?

woody 額。先學好線性代數?這部分推薦趙新生老師的 中級物理化學 裡面把量化用到的線代部分摘出來了,薄薄一本書。前面說的多做練習,我覺得hin有道理。光看書的話,書很難把你講明白,自己做下習題就懂了。然後,如果學量子化學計算方面的話,就可以讀入門的 Modern Quantum Chemistr...

跨專業考研學生如何自學量子力學?量子力學是否和結構力學一樣很倚賴經驗(太文科屬性)?

我是土木的,我認為結構力學什麼的一點也不屬於文科啊,只需要記幾個規則,幾個公式,就能做幾乎所有的題,一點也不像文科的東西啊。結構幾何組成分析是結構力學最基本的東西,那幾條規則也就幾句話的事情,就像牛頓力學的牛頓三大定律一樣。如果題主認為理科的東西不需要記憶一些必要的概念,不需要經驗,那就大錯特錯了,...

如何理解量子力學

魯新奎 理解了量子的本質是 存在不可再分的基本單元 就能真正理解量子現象和量子力學,也就能真正理解和解決芝諾悖論,還能真正理解 微積分 更能用徹底的量子性重新詮釋並統一經典物理 相對論和量子力學。進一步,還可以發動對數學的有理化 量子化 科學化解構和重構,完成克羅內克的數學革命。量子力學詮釋理論,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