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物理專業,如何自學量子力學?

時間 2021-05-06 14:25:34

1樓:隹谷

力熱光電沒學過可以適當學學,看你數學基礎沒問題的話,後面就可以學量子力學,也可以學學統計物理、電動力學等等。量子力學推薦曾謹言先生的書,應該有兩個版本,一版是兩冊全一些也更專業一些,一版是一冊濃縮一些(很多高校的教材),淺一些。除此之外你還可以看下外國的一些量子力學書。

比如朗道的和狄拉克的書,都是享譽全球的非常專業的量子力學教材。

2樓:

前沿領域?量子力學在我的認識裡是個基礎課,只靠量子力學去搞前沿領域我個人感覺不太夠。不過如果你準備搞搞量子計算,那量子力學應該就夠了?我也不確定

至於量子力學本身,入門看看Griffith的 'introduction to quantum mechanics' 感覺就差不多了吧

3樓:2700

高數必須會,高數越好,之後學的越輕鬆,普通物理多看看,這兩門先學好,然後可以看數學物理方法,之後再來學量子力學。書可以找物理專業的學長學姐買二手。能力夠的話,可以同時看高數和數學物理方法,然後學量子力學。

(登入你學校理學院官網,找物理專業的課程設計,可以參考學習。同時找物理系的任課老師,有問題就去請教,不是半夜提問或者問的太頻繁的話,老師都不會拒絕的。)

4樓:睎xii

按我的路數的話

量子力學教材用櫻井純的就好,但是不推薦中文版的。陰差陽錯我買成英文版的了,後來和同學的中文版對比過,中文版的翻譯太爛了。

補充內容可以用朗道的第三卷,雖然朗道的書飽受詬病,但你要知道這本書不是拿來當教材用,而是拿來補充物理影象和細節概念的。朗道的書對很多基本問題的引入角度很獨特,而且書本的結構也是根據物理單元來劃分(也正是這種結構,這本書的系統性不夠「數學」,所以對物理影象薄弱的非物理系學生很難上手)。

《Done Right》可以給你充分多的線性代數的直觀表達,但是線性泛函的一些知識仍然不可缺失,後面會可能理一理從線性泛函的視角怎麼理解路徑積分。

高等代數很有必要,不管是張量(其實這個也算線性代數的東西了),還是代數結構(比如群)都很深刻地刻畫了量子力學的體系,我個人用下來覺得柯斯特利金的三本就足夠了(第三卷甚至不用學完,但是第二卷最好學完,尤其是最後一章)。

微分幾何,我在另乙個問題下面已經回答過一些初步的微分幾何知識的必要性。不過經過高等代數的學習,你對外代數已經有了認識,剩下的無非是將數學分析的一些知識嵌入這種結構上,也就是外微分。不嚴格地說,數學分析其實就足夠了。

卓里奇的第二卷關於這一塊的介紹雖然比較粗糙但是如果不追求深度和系統性也是夠用的範疇了。

這種思路偏「理論」,但對於非物理系的學生,數學比物理更直觀也更好上手。阻礙你的不是數學本身,而是你對待數學的心態。

5樓:神行snail

別,物理學本專業量子力學也是最後學的。有興趣看看物理史。弄清楚人類發現了什麼現象就行了,不要試圖去搞清楚為什麼,一點兒好處也沒有。

6樓:沒有理想的同調群

其實學數理方法的主要目的是學後面的數理方程和各種的特殊函式(當然復變函式也很重要),比如什麼貝塞爾函式、勒讓德函式、球諧函式等。每種數理方程對應的解法大都是使用分離變數過後,然後用到各種特殊函式用來處理本徵值。當然我個人認為數學專業的學習物理會容易很多。

學習量子力學前需要一些分析力學的基礎,比如體系的拉格朗日量和哈密頓量,各種力學量的泊松括號等,都在量子力學有很多應用。比如量子力學中會計算很多力學量的對易關係,還有正則量子化過程也是基於分析力學的那套思想。至於分析力學的相關教材,最難的當屬朗道的力學,我們用的教材是周衍柏的理論力學(要想快速學習量子力學的話,這本書建議直接讀最後一章)

然後就是當研究磁場中粒子的各種性質的時候就需要電動力學的知識,比如研究塞曼效應,朗道能級等,電動力學的話可以看看費曼的第二卷,或者格里菲斯的電動力學導論(這本書直接從電磁學開始講,比較友好)國內我們用的是郭碩鴻的電動力學。

最後就是量子力學了,大家都比較推薦格里菲斯的量子力學,但是我沒看過。北大曾謹言的量子力學第一卷好像可以,但是似乎有點難,不過網上有田光善老師的公開課還有附加的講義(曾老師的第二卷是高量,b站也有田老師的公開課和講義)。最後又是朗道的量子力學了,第一章對測量理論寫的真的好,雖然沒必要全讀,但是第一章可以看看。

更深一點的量子力學就是我們口中的高等量子力學了,需要用到一些群論的知識,但是曾老師和朗道的書都有講。朗道和格里菲斯的書都有翻譯版,朗道還不錯,但是有人說格里菲斯的書翻譯得不怎麼樣……

跨專業考研學生如何自學量子力學?量子力學是否和結構力學一樣很倚賴經驗(太文科屬性)?

我是土木的,我認為結構力學什麼的一點也不屬於文科啊,只需要記幾個規則,幾個公式,就能做幾乎所有的題,一點也不像文科的東西啊。結構幾何組成分析是結構力學最基本的東西,那幾條規則也就幾句話的事情,就像牛頓力學的牛頓三大定律一樣。如果題主認為理科的東西不需要記憶一些必要的概念,不需要經驗,那就大錯特錯了,...

如何自學量子力學

何意聽風 樓主你好,本人下學期要實習跟專業課時間衝突了,正趁暑假自學量子力學呢。在中國大學mooc上聽北京交通大學呂老師的課,配合教材學習。 ll來了 我曾今也有這種這樣的想法,還做了。我看了曾謹言的量子力學教程幾頁後就放棄了。後面看了費因曼的物理學講義後,有所了解,但還是迷迷糊糊 所以這是很難的,...

數學專業出身的人,自學物理(主要是量子力學)的主要困難是什麼?

老李 我就在學。感覺就是裡面數學的東西都懂,但就是並不理解乙個量的物理意義。感念什麼的不太理解,不明白為什麼要這麼定義,也不明白為什麼要這麼算。 麵條 吐槽一下 我估計你會感覺回到了小學到高中的時代 我給你乙個公式你照著用,不要問為什麼,沒有為什麼,這是我們目前為止最好的模型 因為我知道的幾本國外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