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自學量子力學

時間 2021-05-13 06:28:42

1樓:何意聽風

樓主你好,本人下學期要實習跟專業課時間衝突了,正趁暑假自學量子力學呢。

在中國大學mooc上聽北京交通大學呂老師的課,配合教材學習。

2樓:ll來了

我曾今也有這種這樣的想法,還做了。我看了曾謹言的量子力學教程幾頁後就放棄了。後面看了費因曼的物理學講義後,有所了解,但還是迷迷糊糊 ,所以這是很難的,除非你是天才。

但看看科普書還是有用的,最主要還是數學,離開了數學根本學不成。而且必須熟練掌握微積分和線性代數。加油吧,一點一點來。

3樓:永垂不朽

針對此問題,個人愚見:

1:先學好語文,其次學好計算機打字技術;

2:既然是初中水平的物理,那數學水平一定到不了高中,所以第二步需要上高中並達到畢業標準;

3:參加高考,985,211不強制,但最起碼要達到一本標準;

4:報學校的時候量力而行,選專業的時候優先選數學,絕對不要選物理;

5:當你有了基本的微積分復變線性等亂七八糟的大學數學基礎之後,你就可以自學量子力學了。

ps:當然,至於學不學的會,入不入的了門,那就不是我能決定的了

4樓:天高不算高

對於科班,乙個初中生,要走的順序是這樣的。

首先,你先按照大學前的數學學習,學到高考數學OK。

然後開始學習高等數學、線性代數、概率論,其中,高等數學和概率論是量子力學的核心要求,線性代數,至少初等量子力學沒有涉及。(這個階段,你可以按照考研數學準備,不然缺乏乙個量化標準)

同期要學習一下大學物理,可以使用費恩曼物理學講義,搭建基本的物理學體系概念。

然後,開始學習數學物理方法,這門課是必須的,會涉及大量的建模,公式和物理特有的函式。

現在可以開始學習量子力學了,量子力學分為初量和高量,正常來說初量是本科內容,高量是研究生開始的。

如果你真的走到了學量子力學的地步,可以從Griffiths的量子力學開始看。

相比於上面的一些悲觀想法,我認為初中自學量子力學沒什麼可打擊的。物理學並不比其它的理工科難,而且歷史上,無數的傑出人物,或者說,課本上大部分的都是非常早就在接受,相對來說的高等教育了,你等到正常的本科開始學,到博士畢業都30了,而去看歷史,數學上,柯西,尤拉...,物理上,蒲朗克,愛因斯坦....

,這些大人物10+歲,已經得到極高的教育,開始深入探索了。

我個人覺得,作為普及性教育,你18歲開始大學,開始學本科內容還可以,但是真的要以大科學家為榜樣,初中開始完全合理,尤其是在中國,我們比西方國家的人,要多一道語言屏障。

在過去,這些天才教育,是需要強大的背景支撐的,最次最次,家裡也需要是有知識分子,才能有那個見識去培養小孩,現在在網際網路時代,才算是能讓普通人,哪怕家裡都是赤腳,都有一定的概率,能培養起卓越的見識,能獲得過去只有富裕階層才能享受的教育,應當珍惜,更應奮起。

5樓:Peter Tam

這事兒我知道,因為我就是自學的量子力學。

初中水平的物理,應該也是初中水平的數學吧?可以不學高中物理,但是高中數學要補上。然後直接自學大學全部數學課程和大學物理(物理專業)課程。

以上都學好了,你只需要乙個暑假就能把量子力學學完了。

6樓:

你自學的目的是什麼?

是為了裝逼還是真的為了懂?

如果是前者,學幾個名詞,算幾個公式就可以。

如果是後者,考慮你的現實情況是沒法自學的。你現在應該好好學習,爭取考個好大學,為以後學量子力學創造條件。

順便告訴你,絕大部分大學物理專業本科生畢業了也沒幾個真懂量子力學的,你可能還需要繼續通過在讀博、研究中不斷使用才能懂。

7樓:宇宙先生

靚仔力學是你能自學的嗎,不是我這種國民校草級別的根本不要想了好吧( )~

初中生還沒發育好勒,再等等幾年吧;除非你專走靚仔路線,這就當我沒說了。

8樓:少士

費恩曼物理學講義第三卷,狄拉克量子力學教程,格里菲斯量子力學概論。按照這個順序應該對量子力學思想和計算上都有一定基礎了。樓主初中生基礎,那麼就看看費恩曼的書好了,應該不是太難,其他的書先學些數學再去看。

9樓:妖術

R U KIDDING ME?

要是你正在上初中,那就好好學習,一路學上去,國內條件有限,這種前沿科學,最好能去世界TOP10。

如果你已經22歲以上年紀,且目前脫離學習環境,那就別想把這東西當研究方向了,不現實。就算你看遍所有能找到的書籍和網課,也頂多是個民科,離真的能去研究這東西還差的十萬八千里。

人家愛因斯坦和波爾吵了小半生都沒結果的東西,憑什麼讓初中物理水平的人自學就能學會?

跨專業考研學生如何自學量子力學?量子力學是否和結構力學一樣很倚賴經驗(太文科屬性)?

我是土木的,我認為結構力學什麼的一點也不屬於文科啊,只需要記幾個規則,幾個公式,就能做幾乎所有的題,一點也不像文科的東西啊。結構幾何組成分析是結構力學最基本的東西,那幾條規則也就幾句話的事情,就像牛頓力學的牛頓三大定律一樣。如果題主認為理科的東西不需要記憶一些必要的概念,不需要經驗,那就大錯特錯了,...

非物理專業,如何自學量子力學?

隹谷 力熱光電沒學過可以適當學學,看你數學基礎沒問題的話,後面就可以學量子力學,也可以學學統計物理 電動力學等等。量子力學推薦曾謹言先生的書,應該有兩個版本,一版是兩冊全一些也更專業一些,一版是一冊濃縮一些 很多高校的教材 淺一些。除此之外你還可以看下外國的一些量子力學書。比如朗道的和狄拉克的書,都...

請問高中生如何自學量子力學?

不建議學 甚至不是不建議自學 非要學的話,推薦新概念量子物理,趙凱華的書,覆蓋了幾乎所有物理分支的入門簡介。後續再去看高量的東西來充實理論基礎,比如櫻井的現代量子力學之類 不過在此之前你需要系統了解力學,電磁學,微積分,線性代數,微分方程 深入理解還需要泛函分析,群表示的東西 當然了,趙凱華的書把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