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理解量子力學

時間 2021-05-06 09:36:05

1樓:魯新奎

理解了量子的本質是「存在不可再分的基本單元」,就能真正理解量子現象和量子力學,也就能真正理解和解決芝諾悖論,還能真正理解「微積分」,更能用徹底的量子性重新詮釋並統一經典物理、相對論和量子力學。進一步,還可以發動對數學的有理化、量子化、科學化解構和重構,完成克羅內克的數學革命。

量子力學詮釋理論,竟然關乎物理學基本問題——機械運動-位置移動的本質,關乎數學基本問題——連續與離散的辯證關係,關乎芝諾悖論、貝克萊悖論。極端淺顯易懂卻極其深刻,極其明顯又極端隱蔽!

2樓:裡切李mono

如果說你不是專功量子力學的話,先去了解一下著名的雙逢干涉實驗,這個實驗理解了之後你只要知道量子力學要可以算得上是物理知識分析化學

3樓:片羽的妖精2012

不是學這個專業,解釋的不專業,可以去看科普書《量子物理史話上帝擲骰子嗎》,雖然不算非常嚴謹,但是通俗易懂,對於理解量子物理有幫助。

4樓:Everett

曾經在一次物理學會議上,一位大牛做報告,他問,台下諸位,有誰認為自己真的懂量子力學的,請舉一下手!台下鴉雀無聲,無人舉手。

如何理解量子力學中的散射理論?

Trivial 這個問題好久都沒人答,我來答一下吧,其實我的理解也不深刻,只是書本上的東西。既然題主問了量子力學,我就預設是非相對論量子力學的散射理論了。其實和電動力學中的散射理論形式上很類似。量子力學中處理乙個動力學過程,需要求解薛丁格方程得到波函式。薛丁格方程是 等價於其中,在電動力學中有類似的...

如何理解量子力學中的交換力?

已經有人說了 交換力 是啥,說交換玻色子的相互作用是 交換力 是不是給人一種硬點的感覺?在高能物理實驗中,通常可以測量的物理量就是散射截面,因此相互我們希望理論能夠給出散射截面的表示式。通過LSZ約化公式,散射截面可以通過編時關聯函式進行計算。例如說兩個電子通過電磁場進行散射,散射振幅可以通過寫成關...

如何自學量子力學

何意聽風 樓主你好,本人下學期要實習跟專業課時間衝突了,正趁暑假自學量子力學呢。在中國大學mooc上聽北京交通大學呂老師的課,配合教材學習。 ll來了 我曾今也有這種這樣的想法,還做了。我看了曾謹言的量子力學教程幾頁後就放棄了。後面看了費因曼的物理學講義後,有所了解,但還是迷迷糊糊 所以這是很難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