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理解朗道《量子力學》中這段敘述?

時間 2021-05-11 16:51:47

1樓:

我也想知道為什麼,可是並沒有最終答案。這裡只管總結出來的規則是什麼,不負責解釋為什麼。

1,按量子力學的規則可以判斷出儀器和電子聯合的系統一般會從直積態演化成糾纏態。書上開篇告訴你這個結果,懷疑不對的話可以學了一通之後回來再看。而且書上話有沒有說死,說的不一定。

就是可能會演化成糾纏態,可能繼續是直積態。後面知道H跟力學量A的對易關係之後會理解這點的。

2,這是朗道,還有玻爾為代表的哥本哈根學派的特色。他們會強調儀器是經典的,不會有疊加態。儀器只能處於乙個確定的經典狀態。

指標不會是既在這,又在那。世界在他們的詮釋中分成了量子的世界和經典的世界。

3,圖三說了an的物理含義,就是概率幅。取模方後得到概率,告訴我們有多大可能測量出n對應的結果。這個是量子力學的基本假設之一,玻恩法則。

在朗道的敘述邏輯下,An(q)是並沒有被歸一化,跟歸一化的,描述電子處於狀態n的波函式差個係數。

跟朗道的風格不搭的話完全可以換別的教材,不一定非要吊死在一棵樹上。

倒不如看費曼第三卷,從雙縫實驗的介紹入手,告訴你這些規則是自然的。

朗道的教材不用狄拉克記號,就是bra,ket那一套。個人非常不喜歡。

如何理解量子力學

魯新奎 理解了量子的本質是 存在不可再分的基本單元 就能真正理解量子現象和量子力學,也就能真正理解和解決芝諾悖論,還能真正理解 微積分 更能用徹底的量子性重新詮釋並統一經典物理 相對論和量子力學。進一步,還可以發動對數學的有理化 量子化 科學化解構和重構,完成克羅內克的數學革命。量子力學詮釋理論,竟...

如何理解量子力學中的散射理論?

Trivial 這個問題好久都沒人答,我來答一下吧,其實我的理解也不深刻,只是書本上的東西。既然題主問了量子力學,我就預設是非相對論量子力學的散射理論了。其實和電動力學中的散射理論形式上很類似。量子力學中處理乙個動力學過程,需要求解薛丁格方程得到波函式。薛丁格方程是 等價於其中,在電動力學中有類似的...

如何理解量子力學中的交換力?

已經有人說了 交換力 是啥,說交換玻色子的相互作用是 交換力 是不是給人一種硬點的感覺?在高能物理實驗中,通常可以測量的物理量就是散射截面,因此相互我們希望理論能夠給出散射截面的表示式。通過LSZ約化公式,散射截面可以通過編時關聯函式進行計算。例如說兩個電子通過電磁場進行散射,散射振幅可以通過寫成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