請問高中生如何自學量子力學?

時間 2021-06-01 08:16:01

1樓:

不建議學(甚至不是不建議自學),非要學的話,推薦新概念量子物理,趙凱華的書,覆蓋了幾乎所有物理分支的入門簡介。後續再去看高量的東西來充實理論基礎,比如櫻井的現代量子力學之類……

不過在此之前你需要系統了解力學,電磁學,微積分,線性代數,微分方程……深入理解還需要泛函分析,群表示的東西……

當然了,趙凱華的書把數學推導全部扔掉當科普看也可以,不過那就相當於沒學量子力學了。

2樓:快掛了

推進度就行了。你自學完高中數學物理後,按照大學課程學完數學分析和高等代數,然後力學電磁學熱學光學,然後理論力學電動力學熱力學與統計力學,就可以學習量子力學了,同時學習群論。

也可以學省事點的精簡版本,數學分析和高等代數改成微積分和線性代數,力熱光電改成普通物理或者大學物理(不過不推薦精簡)。

不過你高中了才開始問,估計已經來不及了。最後還是得憋到上大學之後了。

我初中時認識的高中開始學量子力學的,初中就開始進行上述過程了。

3樓:可可

可以先學一點高數基礎。讀一讀科學史,從經典物理到量子力學的過程,量子論初創到發展,到量子科技前沿,都了解了解。開拓眼界,理好知識框架,以備大學專業學習。

4樓:xiaozizhuo

不自量力:不要自學量子力學

哈哈,這是我的qq簽名,玩笑話。如果你能夠兼顧高中學業的條件下。像自己學不是不可以。

不過先得具備基本的數學工具(按順序來):微積分(最基本的),線性代數,數理方法。 然後物理方面的學量子力學所需要的物理儲備:

理論力學(也叫分析力學),當然如果你覺得太困難,可以先學普物的力學,試試手。 學完這些基本儲備知識。 買本格里菲斯的《量子力學導論》最基本的也是很不錯的量子力學入門書

5樓:秦雨貓

費曼物理學講義本質上是費曼給低年級本科生開的普通物理學課程,重視物理影象的建立,避免過多的數學。即便如此,其中的量子物理部分也是放在最後一捲的。我是在本科二年級的下半學期才想起來還有這麼一本書的。

普通物理學課程中涉及到的量子力學部分(有時稱為「量子物理」)只能說是對量子力學的一些簡單的介紹,限於低年級本科生有限的數學水平,量子力學中真正有趣的部分根本講不出來。

高中生適合學習的部分已經放進高中課本了。實在非常感興趣、又有充分的時間(我不相信)的話,可以先自學一下微積分和線性代數,然後再做(我相信一般是無謂的)嘗試看量子物理。

一定要學真正的量子力學的話,必須先學數學物理方程(自學極難)和分析力學(極其不直觀)。

6樓:包Sir是個大音痴

學量力基礎要求高,沒人指導容易走彎路。比如單數學對高數和線代的高要求,名校理工科樂觀估計有10%就不錯了,高中自學不實際。何況數學基礎有了還有一堆物理基礎要補,不建議學。

要補的詳情如下,可以等大學有空再自學

跨專業考研學生如何自學量子力學?量子力學是否和結構力學一樣很倚賴經驗(太文科屬性)?

我是土木的,我認為結構力學什麼的一點也不屬於文科啊,只需要記幾個規則,幾個公式,就能做幾乎所有的題,一點也不像文科的東西啊。結構幾何組成分析是結構力學最基本的東西,那幾條規則也就幾句話的事情,就像牛頓力學的牛頓三大定律一樣。如果題主認為理科的東西不需要記憶一些必要的概念,不需要經驗,那就大錯特錯了,...

如何自學量子力學

何意聽風 樓主你好,本人下學期要實習跟專業課時間衝突了,正趁暑假自學量子力學呢。在中國大學mooc上聽北京交通大學呂老師的課,配合教材學習。 ll來了 我曾今也有這種這樣的想法,還做了。我看了曾謹言的量子力學教程幾頁後就放棄了。後面看了費因曼的物理學講義後,有所了解,但還是迷迷糊糊 所以這是很難的,...

非物理專業,如何自學量子力學?

隹谷 力熱光電沒學過可以適當學學,看你數學基礎沒問題的話,後面就可以學量子力學,也可以學學統計物理 電動力學等等。量子力學推薦曾謹言先生的書,應該有兩個版本,一版是兩冊全一些也更專業一些,一版是一冊濃縮一些 很多高校的教材 淺一些。除此之外你還可以看下外國的一些量子力學書。比如朗道的和狄拉克的書,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