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什麼所有宗教都是讓人向善的?

時間 2021-05-14 13:21:21

1樓:花箋草

不以勸人向善為前提,普通人的心防就打不開,想要皈依宗教的都是內心有弱點的人,自身思想百毒不侵又何須宗教。不把死亡看的太重,不把錢財看的太重,不把慾望看的太重,誰能拿你如何,宗教的強大在於,只要你內心有弱點與軟弱,宗教總能給你找到說服你的宗教解釋。而人是乙個做任何事都需要理由的物種,也是乙個內心脆弱的種族。

2樓:小年

各位都說的很好,我來從另乙個角度談談這個問題。

回答這個問題前,有必要搞清楚什麼是「善」的,這必然涉及道德判斷問題。個人認為道德判斷是道德的一種衍生品,道德的主要作用長期被世人忽視,那就是保持個體心態的統一和諧,在統一和諧的心態下,人才能成長,才能不偏不倚的認識自己和物質世界的關係。你看「道德」是否有,通往「大道」所需具備的「德性」的含義呢。

所以勸人向「善「的意義主要有兩點。一是維護道德。幫助別人必然比損傷別人更讓人能保持統一的心態,這點大家都有實際體驗,佛教裡也講,萬物都具備佛性,本源一體,傷別人就是傷自己。

二是遏制我欲。「利己不是惡,但過分的慾望的確是傷害自己傷害別人的煩惱源泉。善的行為,無不是多付出而少獲得,人在為善中克服了對自身的執著,從而降低慾望,還能體會到奉獻的快樂。

佛法是內明之學,看內而不看外,心變則世界變,因此佛說一切善法,皆是佛法。

而善惡」之分「存乎一心」,也不在別人如何看待我們。

3樓:

人不是靠老虎吃斑馬狐狸吃兔子的這種法則生存的,人是社會性動物,想要生存就必須要合作。而合作就必須利他。這種利他的精神,在一定程度上就是善。

所以向善不只是宗教的專屬物,其實是人類得以繁衍和持續生存的基本法則。

而宗教讓人們行善,一方面是順應天道,讓人們生活的更美好,另一方面也便於通過這種方式,讓人們更好得去理解宗教教義。

佛要眾生解脫,離苦得樂。可是怎麼離,怎麼得?首先要知道苦,知道人身難得,壽命無常,輪迴過患,因果不虛。

造成苦的原因又是什麼?貪嗔痴慢疑,你的慾望。如何得樂?

擺脫慾望,無我,利他。

人與人之間交流是很困難的,你無法真正理解任何乙個人的世界。但是慈悲心,善心,會讓你更容易理解他人,更具同理心。

學佛不精,說錯的地方敬請指正。

4樓:

照世俗的角度說,人作為乙個物種能存活至今,靠的是社會合作、一定程度的自我犧牲,因此如果乙個宗教宣揚的不是善的,而是反面,那麼這個宗教一定會被自然選擇掉的。

為什麼經常看到有人說「宗教都是教人向善的」?

高興高興 殺人犯都是教人向善的。因信稱義,只要你相信了殺人犯都是絕對正確的,那麼殺人犯都是教人向善的就是絕對正確的。你評價殺人犯,要放在殺人犯絕對正確這個概念下。人的精神世界需要乙個基石,乙個觀測錨,而 殺人犯都是絕對正確的 就是觀測錨對照物。如此,道德方有意義。 頑石 什麼都不教難以凝聚集體意識,...

為什麼有些人跟所有人都是最好的朋友?

那只能說明你看到他盡力維持的假象。燈火輝煌的帷幕下何嘗不是燈紅酒綠撐起的虛偽。等到何時一池冰冷的月光傾下,你就會看到它能顛滅幾許人間煙火,世情冷暖。 Mr.胖 假設這個故事的主人公是A,他很想跟B是最好的朋友,但B跟C是最好的朋友,處於面子和自尊心問題,A要和很好但不是最好的D看上去最好尤其是在B和...

為什麼幾乎所有的動物,包括人,都是眼睛在上,嘴巴在下呢?

平底鍋先生 假設這樣的一張臉是才是常態,被架在脖子上。那將出現一些非常不合理的地方,我所說的這種不合理主要是從重力的角度。1 請看鼻子,圖中這樣的狀態肯定不符合重力了,理應下塌才對。另外考慮到嗅覺的方便以及不要讓雨水什麼的從鼻孔進去,鼻孔應該往下開。2 眉毛還是應該長在眼睛上部 防止雨水和汗水的浸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