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什麼可以確定測到的一定就是引力波?

時間 2021-05-09 04:31:15

1樓:

昨天剛聽過LIGO專案參與者給的講座。觀測到的那個波動是引力波基本上是沒問題的,不僅僅是這麼大的波動是5.1個sigma這麼簡單。

他們用觀測到的資料推測了這兩個黑洞的大小和距離,然後對愛因斯坦場方程做了乙個數值解,算出了黑洞融合這個過程產生的引力波到達地球的時候的強度和波形,和觀測資料吻合的非常好。

2樓:

我也有此疑問。

引力波的理論我並不懷疑。所有的物理理論都和引力波理論相容。所以哪怕沒有實驗,我也相信引力波理論。

但實驗是個工程問題。這麼大工程難免出紕漏。這不象是對撞機,可以多次實驗重複驗證,這是一次性觀察,且無對照。

我不知道這種一次性的觀察是如何計算概率的。這只能計算已知的工程設計,無法計算意外紕漏。

任何人類不可察覺的擾動都能引起足夠大的誤差。「完美無瑕的工程」是不存在的。

歷史上有多次。最著名的那個測定電子電荷的油滴實驗,進入學生課堂,每個學生都做過。但後來回顧,按當時原始實驗設定,精度是不夠的,能得出那麼精確的資料是因為理論計算已經給出了非常精確的數,實驗人只是碰巧得到了和理論相近的一次。

大家都相信理論上的引力波是存在的,所以對實驗工程是否紕漏也就不那麼在意。

3樓:

就是論事,按題主的問題,嚴格的回答是,不能100%確定發現的就是引力波。

其實很多懷疑相對論啊的人,也可以一句話回答,愛因斯坦當然不是100%正確的,更進一步,所有的物理學定律,都不是絕對的100%的永遠正確的。

再比如,有些人說外星人是存在的,人家可能以一種人類完全不知道的形式存在的。當然,這是正確的,沒有人可以證明不存在那種生物。問題是,就算你說的對,然後呢?

這種生命存在,你能說出的它的某些可知的東西嗎?哪怕不是觀測,僅僅是理論上它可能是哪種形式,人類可能通過什麼方法來觀測到,總之要有有價值的東西。憑空的懷疑和腦洞誰都有,不是什麼了不起的事情,很多時候那些腦洞不是別人沒想到,只是覺得沒什麼好說的而已。

4樓:趙俊雄

只能說基於現有的統計學知識,排除引力波的干擾,其他因素要出現這麼乙個現象實在實在不大可能,置信度為5個sigma(3個sigma已經超過99%的可能性了),當然如果題主還在懷疑的話,可以找出另外的證據來說明還有引力波之外的其他因素的作用,或者把現有的統計學推倒重來

5樓:

在概率論或者其他什麼課上曾經說過3sigma原則,想必題主不會陌生,就是說3sigma以上置信度就已經很高很高了,可以認為基本無誤了。而引力波有5.1sigma,其結論正確的概率(其實這個用詞不一定嚴謹,但是可以這麼理解)有百分之九十九點好多個九(抱歉我沒查過置信因子表不知道究竟有幾個九……),在科學上完全可以認可這個結論。

當然,科學家們還會做大量的實驗去進一步的驗證這一點。

又看了一下提問,題主也許是對測量引力波的手段進行質疑,那麼請查一下知乎上的一些專欄,專門寫了LIGO是用什麼方法測定的,用了哪些排除干擾的辦法,但是我想畢竟我們不是專門研究那個的,並沒有知道手段的必要,只需要知道,有一群足夠聰明的人用心心機耗費數十年去完成了這項事業。

現場檢測到的DNA一定就能確定是凶犯的嗎?

封禁讓我戒乎 精斑得是屍體身上或體內的。如果只是在附近的精斑,包括指紋之類的,只證明檢材主人來過這個地方,而如果檢材主人本來應該與這裡毫無關係的,則檢材主人得有為什麼會到這裡的合理解釋才行 可以成為間接證據的一部分。定罪一般要有直接證據。如果沒有直接證據,間接證據可以形成完整證據鏈,而且能排除合理懷...

讀書一定就是苦大仇深嗎?它的背後是否可以建立乙個讓我們上癮的機制?

Mr.Murdoch intp表示,不斷學習感興趣的領域的新知識才是人生的快樂源泉啊。列出感興趣的書單然後一本本刷掉,寫讀書筆記和感想,串聯起不同領域然後發現新的東西,這難道不是快樂且上癮的事情嗎? not here 的確可以,來自於成就感。鑽到書裡,發現它的魅力和吸引你的地方。然後逐漸上手 越做越...

為什麼金泰妍選隊友一定就是選林允兒?

麻醬味雪糕 不太了解允兒,不過記憶比較深的是 認識的哥哥裡成員互相吐槽,到吐槽允兒的時候好像是秀英吧,說了句你吐槽允兒看看 記不清了,大概這個意思 這裡給我感覺意思是允兒情商挺高的,和成員之間的關係處理的應該不錯 voice0309 可能題主是看了onstyle channel SNSD,帕尼過生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