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什麼1 1 2,經驗一定正確嗎?

時間 2021-09-09 07:08:20

1樓:斯多葛的嘆息

康德認為,人的理性認知是有侷限的,所以人只能認識自己認知能力以內的世界,在這個認知範圍以內沒有發生例外的經驗總結,就可以當作真理來用。馬克思認為,人可以通過實踐來檢驗思維和存在,物質和意識的問題。波普爾認為在乙個命題被證偽前,可以視為正確的,題主這個問題是數學上的源問題,而源問題是前提,不是結果,所以是不能用邏輯來推導的,因為形式邏輯只能保證推理過程的有效性,不能保證推理結果的正確,推理結果的正確性取決於這個推理的前提的正確性,你不能用結果來證明前提,否則就會陷入迴圈論證的邏輯錯誤,所以題主的問題是乙個不能證明的源問題,不能無限前推,這也是為什麼從古至今的哲學家都無法解決思維和存在這個基本分歧的原因!

2樓:泛疑者說

下面這個可以徹底解決你的疑惑:

什麼是泛疑主義?

「覺得學習沒有任何意義」——這句話不是在懷疑學習沒有意義,而是相信了「學習沒有任何意義」。問題不出懷疑,出在相信!

「了解了笛卡爾的惡魔論證後腦子懵的一批,感覺現在看到的一切都不可靠」——這句話不是在懷疑「一切都不可靠」,而是至少是幾乎相信了「一切都不可靠」。問題不出在懷疑,出在相信!

「懷疑的念頭一旦出現什麼都不管用,這讓我對我最喜歡的數學產生了深深的懷疑!」

你看看和這個像不像:

「懷疑兒子不是我的的念頭一旦出現什麼都不管用,這讓我對我最深愛的妻子產生了深深的懷疑!」

為什麼像?你不是懷疑,你是心中其實有著對哲學權威的迷信,從而對世界產生了猜疑。

猜疑的本質是輕信!見前面鏈結的論述。

3樓:尹飛

1+1=2這個命題的證明近代有兩個比較著名的人物,乙個人是皮亞諾,另外乙個是馮諾依曼,證明過程都不難理解,前者大致類似套用了序數的方法,後者使用了集合並和基數,你去找本數學史或者什麼數學綜述的書去看看,寫的非常詳細。

4樓:天空有水

懷疑不代表事情不能夠進行下去。

你懷疑你學的東西可能是錯的,不代表你不能學習,恰恰相反,說明你更加需要學習。

比如說一:找工作還是考研,如果存在上帝,那麼一定是有個答案的。

但是如果是你,根據各種資訊可能判斷錯誤,但是你會因為你有50%的概率判斷錯誤,然後既不考研也不找工作,在家等死麼?

二:你生病了,打點滴快點,吃藥慢一點,你會因為找不到證明哪種方式最佳,然後在家等死麼?

1+1等不等於2 不代表我們不能用這個結論。

這個世界自然有人去研究1+1=2, 也自然有人利用1+1=2 這個結論去登陸月球。

如果有一天證明1+1不等於2,你會覺得登月沒意義麼?

5樓:眾妙之門不再玄

1+1=2,並不是經驗,而是一條邏輯。

將1,1,=,2的名相還原為具體的事物,則1+1=2可描述一系列物質運動變化事件。

1+1=4作為邏輯,在特定範圍也有正確的可能,比如作為生物的有性繁殖邏輯。將名相還原為實物,辨證分析,可檢驗正確與否並確定其正確的範疇。

6樓:天織影

單純的懷疑沒有任何意義,如果一件事是錯誤的,那麼你要證明他是錯誤的。不管是從外部的破綻進行溯源,還是基於底層邏輯釜底抽薪。才是真正有意義有價值的,否則只是你自己顱內自嗨而已。

7樓:這就是國學

one add one equal two

one 可以分解為 on(在)+e(自然常數,文字中出現最多的字母)

add可以分解為 ad+d,

ad 副屬,從屬,例:We discussed itadnauseam,

d 第四個字母,或第四等,表遞進關係,比如and,例:The trend ofdé tente cannot be reversed. 和解的潮流不可逆轉。

equal 可分解為e(自然常數)+qual(ity)資格、質量,

two可分解為t+wo

t 第20個字母,個人理解為一般化,正常化,均衡態,指向性

例:Tis believed ( those) reading increases our knowledgeable and broadens our mind.

一般相信泛讀漸增咱們的學識、擴大咱們的心胸。

wo 令馬停住的聲音,個人理解為一體化,整體效果,

例:Wo ships collided and six people died during the collision.

所以,1+1=2,個人的理解是,存在性的從屬關係等同於整體的指向性!

8樓:柏臨

誰告訴你1+1=2?

如果是計算機程式設計,二進位制的情況下,1+1=10因為二進位制沒有「2」這個數字。

如果是化學實驗,1+1可能等於1,也可能等於3,等於4。

比如1C(乙個氧原子)+1O(乙個碳原子)=1CO(一氧化碳)也可以是CaO(生石灰)+H2O(水)=Ca(OH)2所以,誰說1+1=2了?

9樓:Elder CHOW

1+1等於2是皮亞諾公理的結論,可以嚴格的證明。

我們只是把0的後繼叫做1,把1的後繼叫做2罷了。

至於皮亞諾公理,那是公理,不需要證明,你信就完事了。

事實上,所有理論都只能證偽,不能證明

10樓:何建飛

1.人們早就發現經驗不可靠,所以人們才會建立科學,用客觀實證和嚴謹的邏輯進行交流。而建立邏輯是需要基本的遊戲規則的,在數學裡1+1=2就是遊戲規則之一,你可以把這個規則改成等於好幾億,問題是有沒有人願意跟你玩。

2.懷疑論本身就是乙個無限套娃,你懷疑的時候,就沒想過懷疑本身就很值得懷疑嗎?然後你懷疑懷疑的想法又非常值得懷疑……

3.不可知論就是耍流氓,你說有乙個惡魔乙隻愚弄你,我還說我是上帝乙隻罩著你呢,你證明給我看?

11樓:季晨

感覺這種懷疑帶給了你一些焦慮和慌張的感覺,拍一拍

雖然你問的是1+1,但我看到的是一種對意義的追問:如果對最愛的學科都產生了懷疑,而這種懷疑無法消除,那我還學個什麼勁?有什麼意義?

很遺憾,這個意義別人無法告訴你,需要你自己去構建,你有權利和能力去構建自己生活的意義

對生命意義問題的回應會滲透到生活的方方面面,有很多人並不去思考這個問題,但其實它如影隨形,你沒有迴避它,積極地思考它,多棒呀

對生命意義的追問是會貫穿一生的,懷疑也沒有關係,如何帶著這種懷疑生活下去,是每個人自己的課題

乙個小tip:未經審視的人生不值得一過,過度審視的人生也是過不下去的:P

12樓:Solar摸魚中

懷疑是沒錯的,因為這代表著不迷信、盲信權威的精神;但公開提出質疑時,一定要拿出符合邏輯規律的證據來,這樣才能進入公眾視野並使公眾得以信服。

如同奧卡姆剃刀原理,如無必要,勿增實體。質疑一定是伴隨著相應的發現或證據而到來的,若有絕對的懷疑主義,那它本身就值得懷疑。(個人觀點)

13樓:楊學志

這個問題已經徹底解決了。

那些說數學是邏輯,是規則的人,只知其一而不知其二:

假如有人問休謨,1+1=2 的根據是什麼,你覺得休謨可能跟他展開怎樣一番對話呢? - 楊學志的回答 - 知乎 https://www.

14樓:曹力科

走在路上,算命先生叫住我:「今日你有血光之災」

我說你扯淡呢!再亂說我揍你!

算命先生說小夥子你別太囂張,不聽老人言吃虧在眼前。

一言不合,我和算命先生就打了起來,打得頭破血流。

算命先生說:你看我沒說錯吧,今日你有血光之災。

過了段時間,我又走在路上,算命先生叫住我:「今日你有血光之災」

我看他之前說得挺準,就問有什麼方法破解沒?

他說有,得交錢。

我交了錢,果然就沒有血光之災。

又過了一段時間,我又走在路上,算命先生叫住我:「今日你有血光之災」

我一想上次怕不是給他蒙對的,就沒有理他。

果然,我沒有血光之災。

第二天我問,不是說有血光之災嗎?怎麼沒有呢

他說,是他免費幫我化解了。

又又又過了一段時間,我又又又走在路上,算命先生叫住我:「今日你有血光之災」

我一想上次他都免費幫我化解了,我這次得交錢化解,他答應了。

然而交完錢,我還是發生了血光之災。

我問他,不是可以化解嗎?怎麼還是有血光之災呢?

他說:心誠則靈,你心不誠,就不靈了啊

看到了嗎,算命先生永遠不會說錯,但你說他正確不?

回到問題,1+1=2正確嗎?只能說,在現有的公理系統下,是正確的,因為他不是乙個公理,而是乙個定理是可被證明的。下面就是證明過程:

一般在數學裡是這麼定義自然數的,基於這麼幾條公理:如果N是全體自然數集合,那麼

(公理A) 0屬於N。換句話說,0是自然數。

(公理B)若a屬於N,則a有唯一乙個後繼數a』,且a』屬於N。

由這兩條公理,我們得到了0是自然數,0』是自然數,0』』是自然數……這樣我們似乎就得到了一串自然數,但是現在還有些問題:比如怎麼知道0』和0』』是不一樣的呢。所以我們還需要其他公理,我們順便也先把「=」定義了:

(相等定義)若a,b是集合N中不同的元素,則稱a≠b,反之則稱a=b。

(公理C)a,b屬於N,若a≠b,則a』≠b』。也就是不同自然數的後繼數不同。

(公理D)對任意a屬於N,a』≠0。也就是0不是任何自然數的後繼數。

再加上這兩條公理,我們就可以保證自然數一定是乙個鏈狀的,而不會是乙個圈,並且0是這個鏈的唯一起點。但現在我們不能保證集合N中只有這一條鏈,有可能N裡還有一條以0*為起點的鏈。所以還需要加一條公理:

(公理E)若0具有性質T,且若自然數a具有性質T則a』也具有性質T,那麼全體自然數都具有性質T。也就是說,數學歸納法是成立的。

這樣我們就把自然數定義完了,現在我們可以說,滿足公理ABCDE的集合N就是我們熟悉的自然數集了。

等等,我們好像還沒有定義「1」和「2」呢,不過這就很簡單了。現在N中的自然數我們可以寫成:0、0』、0』』、0』』』……寫起來有點麻煩吧,如果用這種記法來表示中國的人口數那簡直是災難。

我們引入符號「1」來表示0』,「2」來表示0』』,相應的還可以引入「3」到「9」。

那麼0怎麼表示呢,如果一直不停的引入新的符號來表示下乙個數,那創造多少符號也不夠用啊。這就需要引入進製了,比如我們最常用的十進位制。在十進位制下,我們可以這樣簡單的表示:

014(

(加法定義)a、b是自然數,a+b』=(a+b)』,a+0=a。

有了這些公理,就可以證明1+1=2了:

所以,如果你要覺得1+1=2不正確,試著先把上面的公理系統推翻。

有什麼到達一定程度才能知道的人生經驗嗎?

我最近感悟到的 世界永遠不恆定,沒有永遠穩定的事情。但是人們總是在追逐穩定,客觀意識到這些之後,再去好好做好自己想做的事情,做乙個內心富足而平和的人 某人 經歷,當你經歷了某些事情以後,且這個事情達到一定程度對你造成了影響,那麼自然而然也就長了經驗值。舉個栗子,你從來沒談過戀愛,空看一些戀愛理論的東...

為什麼 look forward to 後面一定要接 doing,其中的 doing 是非謂語動詞嗎?

柱蹄兒 固定搭配 look forward to something。something是啥?我也不知道。我只知道doing可以當名詞用。 look forward to的to是介詞,介詞賓語必須是乙個名詞性的成分 want to do 的to是提示不定式的乙個助詞 particle,亦譯作小品詞 ...

為什麼年輕一定打工?

當然你也可以有其他的一些選擇,比如自己嘗試去做一點小生意,打工不是唯一的出路,在社會經驗不足 個人資源儲備較低的情況下最優化的選擇還是做打工人。為了生活,走入社會,積累經驗,不一定啊。每個人的生活都市不一樣的,看你怎麼選擇對不對。你可以現在打工,積攢一點積蓄,然後拿你的積蓄去自己做點小買賣什麼的。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