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什麼把NaOH溶液滴入硫酸和硫酸銅溶液中存在先後反應順序?

時間 2021-05-09 00:53:44

1樓:冰水一杯

如果硫酸和硫酸銅起初是均一混合在水溶液中的話,有反應

酸鹼中和:

沉澱反應:

溶解反應:

氫氧化鈉同時與硫酸和硫酸銅反應分別生成水,氫氧化銅和硫酸鈉,起初氫氧化銅與剩餘的硫酸反應生成硫酸銅和水,等效於氫氧化鈉完全與硫酸反應生成水和硫酸鈉之後硫酸消耗完後過量的氫氧化鈉與硫酸銅反應生成氫氧化銅沉澱。

以下是足量氫氧化鈉加入後(硫酸剛好消耗完)的反應路線

路線一:

路線二:

路線二的兩個反應合併:

左右兩邊同時消掉銅離子和氫氧化銅,可得 約掉公因子2可得 ,所以路線二與一等價

比較下沉澱和溶解反應可以看出它們之間的關係是互逆的(溶解反應左右兩邊分別去掉兩個氫離子,右邊式子中的兩個水分子就變成兩個氫氧根離子了)。

沉澱—溶解平衡:

實際上上述的酸鹼中和反應和沉澱反應都是同時進行的,因為它們的反應速率相差不大並且很快(大約 )肉眼根本辨別不出這兩個反應速率之間的差距。如果這三種之間的反應速率足夠慢並且相差很大,那麼題主就會明顯地觀察到兩種反應之間的所謂先後順序了(同時進行但是其中一種反應進行得快在單位時間內生成物比另外一種反應多)。具體順序跟這三種物質的初始投入量有一定關係,得具體分析。

具體來說這涉及到反應平衡和動力學原理,題主作為初中生可能在初中化學教材中接觸不到這樣深的概念(化學課是在我初三時正式開始,畢竟是基礎課),但到了高中和大學就會有所涉及了(反應速率,平衡常數)。如果感興趣建議題主課外時間可以初步了解學習下這方面的內容。碘鐘反應就是乙個著名的關於化學反應動力學原理的例子實驗,體現出碘離子和碘單質之間的週期性轉換

對於氫氧化鈉和氫氧化鋇,與硫酸和硫酸銅的根本區別就是硫酸根離子有參與反應並且生成的硫酸鋇不與剩餘的氫氧化鈉和氫氧化鋇反應

酸鹼中和:

沉澱反應:

沉澱—溶解平衡:

硫酸與氫氧化鈉和氫氧化鋇同時反應生成水,硫酸鈉和硫酸鋇,其中硫酸鋇是沉澱。

足量加入硫酸(氫氧化鈉和氫氧化鋇剛好消耗完)後的反應路線:

對於這種關於反應過程的題目只要把每個涉及到的反應列出來並且確定好初始條件就好分析了。算出在初始條件下各個反應的反應商在與平衡常數比較就可知。

2樓:Queen

我只給你解釋一下為什麼酸鹼會優先反應吧

這裡酸和鹽或鹼的反應是溶液中的復分解反應.根據溶液復分解反應的條件,生成物越難電離,脫離反應體系越快,反應進行得也越快.一般來說酸與鹽的反應生成的酸是弱酸,而酸鹼中和反應生成水.

生成的弱酸比水更容易電離(否則在不叫酸了).所以酸鹼中和反應速率更快,也就是會優先發生中和反應

3樓:

OH + H =h2O

假如OH + Cu = CuOH2

但是CuOH2 + H = H2O + Cu 所以實際只有中和反應。

第二個H + SO4 + OH + Ba = H2O + BaSO4沒啥不同,也是中和反應,只不過多了BaSO4沉澱反應。

手機打化學式真蛋疼

4樓:智商稅

化學反應是一批物質消逝,一批物質產生的過程

能作為產物的物質一定能在這瞬的環境中保證穩定,即,不和這時的其他物質發生成規模的反應。

鈉鹼加入硫酸/硫酸銅溶液中,氫氧根和氫離子、銅離子接觸,得到的水能穩定,是產物,產生的氫氧化銅能和氫離子作用,(再變成銅離子和水),所以氫氧化銅不是產物。

5樓:gfuej

瀉藥高中狗乙隻

之前也經歷過你這個階段,老師之前也是這麼講的。不過實際上是同時反應的,只是便於理解罷了。

如果你還是想不清楚為什麼會同時反應的話也可以這麼想:氫氧化鈉如果先和硫酸銅反應,那麼先生成氫氧化銅沉澱。然而溶液中又存在硫酸,又會反應將氫氧化銅變成硫酸銅。

所以說在鴻觀上來看是先和硫酸反應,但是從微觀角度來說,溶液中的各種離子是同時反應的。

6樓:chang aplomb

具體計算的話需要按照反應平衡係數計算,但考慮到初中生的理解水準,氫氧化鈉加到硫酸-硫酸銅溶液中就算先反應生成氫氧化銅和硫酸鈉,氫氧化銅本身也會和硫酸反應成水和硫酸銅(所以就算先和硫酸銅反應,也會表現為和硫酸反應),所以最後表現出來的是氫氧化鈉先和硫酸反應;而硫酸加到氫氧化鈉和氯化鋇(題目描述中的硫酸鋇是沉澱,應該是題主表述錯誤)中時,其實是分為兩種反應,一種是氫氧根離子和氫離子反應成水,另外乙個是鋇離子和硫酸根結合生成沉澱,其實質也是兩個平行的反應,不存在先後問題

7樓:

簡單的說就是平衡常數的問題

即乙個反應進行的傾向

此處可以認為硫酸鋇形成的傾向大於水大於氫氧化銅因此可以簡單說中和反應"先"發生

就是說常識上知道

就算先生成了氫氧化銅

存在的硫酸也會和它反應對不對

其實這些都有資料可查

人教版高中選修4也有介紹

以後你就懂了

為什麼鉀和硫酸銅溶液不能反應,不是銅離子的氧化性大於氫離子嗎那為什麼鉀先和水反應生成氫氧化鉀和氫氣

智商稅 濃度效應。水溶液中水的濃度是55.6 mol L,所以溶劑解反應強制優先發生。此外,鹼金屬的溶劑解產物是氫氣這種氣體。它是會溢位體系的,不跟你搞氧化還原平衡,具有嚴重的不可逆性。這也是在做銅鐵置換的時候會同時冒氣泡的原因。附 金屬活動性順序表中有兩個氫,鋁鋅之間的是pH 7的中性氫,鉛銅之間...

酸性溶液中為什麼不能大量存在亞硫酸根?

盲目吃魚 SO32 H2O可逆號HSO3 OH 這是乙個水解平衡 體系如果有大量氫離子會破壞這個平衡 使得Q K 使得反應正向移動 同理也破壞了亞硫酸根的水解平衡 生成二氧化硫離開反應體系 因為二氧化硫的生成離開體系,使得體系二氧化硫濃度降低 這算是反應驅動力,熵增 然後反應繼續進行,直到再一次平衡...

為什麼鐵粉可以鑑別濃硫酸和稀硫酸

努力努力 鐵粉在農,你就會鈍化的,也就是在他的表面生成一層非常複雜的緻密的氧化膜,而阻止進一步和硫酸反應,而稀硫酸就沒有這個功能了,稀硫酸他和鐵粉反應直接生成二價鐵和氫氣。二亞鐵和氫氣沒有堵塞功能 拍肩 鑑別方法 1 稱重法 濃硫酸比稀硫酸密度大 98 的濃硫酸密度為1.84g mL 故在相同的體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