把一滴水滴在燒紅的鍋裡,水為什麼不會蒸發?

時間 2021-06-02 23:55:20

1樓:

補充一下

水的典型傳熱功率變化如下圖

可以看出,壁面過熱度很高形成膜狀沸騰時傳熱系數有乙個極小值。這是由於在液相和壁面之間有一層傳熱系數很小的氣膜,阻礙了傳熱的進行,傳熱功率僅有最大值的1/5左右。當然,如果壁面過熱度繼續提高,由於輻射傳熱的增強,總傳熱功率會持續增加,但這需要極高的過熱度。

其他液體的沸騰過程類似。

2樓:「已登出」

這種現象叫萊頓弗羅斯特效應:液體不會潤濕炙熱的表面,而僅僅在其上形成乙個蒸汽層的現象。

水滴到不怎麼熱的鍋中時,水滴中的水分子得到比較均勻緩慢的受熱,水滴的蒸發比較快,而在非常熱的鍋中時,水滴下部的水分子急速公升溫氣化為水蒸氣向上逸散,這些逸散的水蒸氣托住上部的水分子,使鍋與水滴之間形成了一定空隙,造成熱量無法完全傳遞給上部的水分子,所以熱鍋中的水滴消失時間較長 。

出現這種現象要求鍋要比較熱,否則蒸發出的水蒸氣不夠多,四散的水蒸氣又相對較多,那起阻擋作用的薄層空氣就形成不了了。另外,水珠存在的時間與鍋的溫度有關,而且有乙個極值:當低於極值時,越接近極值水珠存在時間越長,但超過極值之後水珠的存在時間會急劇縮短。

「冰桶挑戰」以及徒手觸液氮(-196攝氏度)都是利用了這一原理。

一滴水從很高的地方落下會不會砸傷人?

小肥雞 是物理學者回答 不會。空氣阻力與物體速度的平方成正比 f kv平方 這個係數k一般跟迎面表面積和其形狀有關,與物體質量無關。所以雨滴這麼輕的物體,自由落體之後很快就會因收到很大的空氣阻力而勻速下降了 f mg之後 那個速度不是很快。還有乙個回答 你淋過雨嗎? 葉塵封 個人感覺你問了乙個很有深...

一滴水在正常的自然環境下會不會產生致命效果?

淵肆檸 一滴水落到了蚊子上。蚊子還沒掙扎出來就被樹脂滴到幾千萬年後人類通過這個遠古蚊子發現了遠古的基因。但為了爭奪這個基因發生了世界大戰。又因為遠古的蚊子裡的細菌出來造成了瘟疫 一喬 水滴石穿 這個成語大家都聽過,不過那是水不停地滴在同乙個位置才能造成的效果,那麼,如果只有一滴水,在自然環境下會不會...

釀白酒不用一滴水,那酒裡的液體是怎麼來的?

二哥醬香的酒 現在白酒已經成為日常中非常常見的一種飲品,相信很多人在生活中也總要在飯局中喝上一點白酒,來幫助在人際關係中找到更好的平衡。雖然喝酒的人喝多,但是懂酒的人卻並不多,就拿釀造的過程而言,多數人都是一問三不知,其實白酒的釀造過程中除了需要優質的原料 配方還需要水,水在白酒的釀造過程中其實非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