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滴水沿玻璃流下,它的行徑路線取決於哪些要素?

時間 2021-05-05 20:42:04

1樓:金晨羽

剛剛做好乙個關於liquid spreading的報告,來講幾句。

這個問題非常複雜......我怎麼聽上去像磚家,不過沒辦法,表面化學/物理/科學研究的都是這種看上去簡單實際上覆雜得不著邊的東西。

簡單的說取決於玻璃表面及表面的各種缺陷各種雜質與水(nnd,還不是純水,是有鹽離子、灰塵......的水)的相互作用。平放的玻璃上水滴的鋪展和這個是類似的問題,只不過豎直情況作用力(重力)是乙個方向的。

說行徑路線,不如說水滴與玻璃的接觸線(contact line)怎麼移動。如果能夠模擬出接觸線的變化,行進路線自然有了。

接觸線的變化有很多研究,比如可以從這篇文章看起:http://

capfluidicslit.mme.pdx.edu

/reference/Unsorted/Leger_RPP1992.pdf

en.wikipedia.org/wiki/P

ierre-Gilles_de_Gennes

,讓他的在天之靈保佑你吧。

2樓:祝家莊

你說的行進路線是水滴在空中執行的軌跡,還是滴落在玻璃上之後擴散的軌跡?如果是前者,那主要受到重力,空氣的阻力,以及水滴本身的水的張力和重力結合所導致的水滴形狀的改變的影響。如果是後者的話,主要受到摩擦力,玻璃對水滴的向上的支援力,水分子掙脫分子力束縛時的努力程度,以及水分子在擴散時的空氣阻力和分子引力,重力的影響。

好複雜啊。

3樓:楊銘威

巨集觀上玻璃很乾淨,但從微觀上看,玻璃表面還是有很多很多的毛細裂縫,還有沾在上面的灰塵。水滴的行經路線主要是由這些來決定。

玻璃表面很光滑,對於水滴來說還有一種張力,表面張力,這個力也會對水滴的路徑有所影響

一滴水從很高的地方落下會不會砸傷人?

小肥雞 是物理學者回答 不會。空氣阻力與物體速度的平方成正比 f kv平方 這個係數k一般跟迎面表面積和其形狀有關,與物體質量無關。所以雨滴這麼輕的物體,自由落體之後很快就會因收到很大的空氣阻力而勻速下降了 f mg之後 那個速度不是很快。還有乙個回答 你淋過雨嗎? 葉塵封 個人感覺你問了乙個很有深...

釀白酒不用一滴水,那酒裡的液體是怎麼來的?

二哥醬香的酒 現在白酒已經成為日常中非常常見的一種飲品,相信很多人在生活中也總要在飯局中喝上一點白酒,來幫助在人際關係中找到更好的平衡。雖然喝酒的人喝多,但是懂酒的人卻並不多,就拿釀造的過程而言,多數人都是一問三不知,其實白酒的釀造過程中除了需要優質的原料 配方還需要水,水在白酒的釀造過程中其實非常...

地球上最初的一滴水是怎麼形成的?到現在有結果嗎?

分子激烈運動形成的 地球形成之初,由宇宙星雲塵埃不斷向中心匯聚,然後各種塵埃不斷碰撞,分子開始劇烈運動,於是出現了第一塊熔岩。熔岩外面是星雲塵埃,以及熔岩塊自身燃燒釋放的各種氣體。由於熔岩塊的質量和體積大於星雲塵埃和各種氣體,因此對它們有吸附力作用,星雲塵埃和各種氣體不斷向熔岩塊匯聚,熔岩塊也不斷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