軍用航空發動機,逆向仿製難還是正向研發難?

時間 2021-06-01 18:17:41

1樓:圍城

逆仿更難!不要以為成品有了圖紙有了就以為快了,首先研發航發是有理念的,通過理念衍生資料,然後工藝,在到你看見的,也就說你看見的只是結果,順著結果找原因,難度有點大啊,這裡指航發,因為有好多步驟是不可逆的,而且還有乙個問題,就是人家的現在產品可能是乙個最早理念優化幾代後的產物,哇擦,你說你怎麼搞!

所以,不如另闢蹊徑,我說的另闢蹊徑不是閉門造車,而且有些看的見的,挺好的可以借鑑,不過最核心的東西,行而上學的,一定是自己的才牢靠!

2樓:章北海

嗯,你還是不明白。航空發動機號稱工業CROWN上的明珠。你首先得有工業的CROWN啊!

材料冶金工具機刀具。航空發動機需要的工業體系支援還能繼續擴充套件下去。工業基礎好了幹什麼都容易啊,所以對於以前的中國都不容易。

乙個簡單的例子做蛋糕本來是無論是按照菜譜還是自己的創意的造型都不難放到烤箱裡一烤就好了。

現在是沒有麵粉得從小麥做起,種小麥發現沒有好種子,沒有農藥。沒有好的脫粒技術。最好小麥蛋白含量不高,還有少量的皮殘留。

沒有奶油,得養牛,但是沒有好品種的牛和忌廉加工技術,奶油不可口。

沒有烤箱,用爐子吧,溫度不是那麼穩定。

發動機設計學過原理的多少都有點方向,世界各國的發動機也大同小異。難的是如何實現!渦輪葉片如何能耐更高的溫度?

效率更高的壓氣機葉片型麵更複雜,如何加工出來?用碳做葉片肯定是輕,如何加工保證強度?整體葉盤也不錯,葉片損傷後如何修復?

3樓:稜鏡

看情況。

一般來說,同等的資金成本,人力成本和時間成本,在沒有技術積累的情況下,如果有一台現成的發動機型號可以仿製,那麼正向肯定比仿製難,這個很好理解。

但乙個專案的決策和實施沒這麼簡單。比如現在你是某型航空發動機設計總師,現在讓你決策,如果自主研發,可以給你20年,資金到位,人才給足,待遇從優,設計指標要求不高,保證完全中國產,成品能夠投入使用就行。而且一旦專案成功,後面該發獎發獎,該提拔提拔......

第二條路,給你搞到乙個樣品,你要給仿製乙個替代品,因為是仿製嘛,要求又不高,人手隨便給點,資金緊著點用,5年內我要上機,而且效能不能低於原件,當然,別忘了中國產化......

你說哪個難呢?

很多時候我們罵體制不行,領導不重視,科研人員慫......這些一輩子都葬在航空事業上的前輩道理不比你們懂?可現實是沒那麼多20年,建國以來的每一年我們都處在水深火熱中。

而飛機又直接決定一國的軍事實力,早一天弄出來都是好的,再加上大國的技術封鎖,即便是樣件都搞不到,說多了都是淚。

4樓:蔡樺

其實太行也是逆向工程。太行的核心機其實就是GFM56的核心機,也就是F100的核心機。太行之所以後期出來那麼多事,關鍵也是因為一開始就是逆向工程。

5樓:張崑

肯定是正向研發難了,航發的設計是最難的。

中國就是卡在設計上了。

中國現在的材料科技,肯定比蘇聯60~70年代要好,可就是搞不出蘇聯那個時候的航發。

6樓:xzszf

逆向仿製相當於給你答案不給你過程

正向開發相當於自己寫過程自己寫答案

都難,發動機是硬核科技,只有從都開始做基礎研究,一步一步往上爬才是出路

理論研究,製造工藝,組裝工藝缺一不可。尤其是前兩點,是要花費幾十年的時間和成百上千億的鈔票堆出來的。

7樓:王技術員

航空發動機包括液體火箭發動機的研製,是個涉及多個專業的綜合工程,要把水-燃料火-燃燒金-材料結構,這三者完全不相容的東西硬結合在一起,並且在極端工況下可靠工作,需要解決的技術細節問題多如牛毛,逆向工程只能解決結構問題,燃燒,傳熱,流體,控制這些看不見的內部工作機理,不是逆向能搞定的。不掌握核心的計算方法,測繪做乙個一摸一樣的還有可能。引數稍微一變,整個產品可能面目全非,就又會陷入泥潭。

所以每乙個型號基本都要重來一遍,燒錢,不停地燒錢,不停地測試,試驗驗證。

8樓:海鷗

等到二十年後,再談這個問題不遲。

以上是原回答

這個回答居然被摺疊了

好吧,那我們來說一說為什麼是二十年。

首先,國內正向研發的發動機,目前沒有定型的。待定型到解M,大約二十年

其次,國內已經逆向成功的,其效能,可靠性是否達到了原型機程度,解M也需要二十年。

以下為正式回答

樓上諸多答主都從各個方面談到了一部分內容。包括材料,機加,設計體系,工藝體系等等。

首先,我們要明白,航空發動機為什麼被稱作現代工業CROWN上的明珠。參考回答:

其次,我們要了解,現代國際大型航空發動機生產商的前世今生,了解對手,才能更好的發展自己。

前蘇聯方面

前蘇聯航空發動機設計局:克里莫夫設計局(RD-33渦扇發動機)、伊索托夫設計局(TV3-117渦軸發動機)、索洛維也夫設計局(D-30渦扇發動機)、科列索夫設計局(RD-36渦噴發動機)、庫茲涅佐夫設計局(NK-321渦扇發動機)、留里卡設計局(AL-31F渦扇發動機)、圖曼斯基設計局(P-29渦噴發動機)、伊夫琴科設計局(AL-25渦扇發動機)。

第三,我們要了解航空發動機的核心結構-核心機

由於題主感興趣的太行和AL-31,均屬於渦扇發動機(本來就是仿製的)

核心結構

壓氣機-燃燒室-渦輪

其具體工作原理可以參考渦扇發動機

第四,我們來做乙個思考,正向研發,和逆向工程的過程是什麼。

9樓:掃地僧

肯定是正向研發更難,從無到有,所有技術都在摸索和實驗中一點一滴積累突破。

逆向就省事多了,結構已經擺在那裡了,但材料和工藝還是需要正向研發的。

太行也不是完全正向,核心機還是逆向的F110的,只是相對於逆向AL31而言,多了點正向成分。

美國核心機在可靠性和耐用性上,應該是強於毛子的。以以前我們的材料和加工水平,如果不是引進技術,而單單只是山寨逆向,美機比毛機還是更理想的。

10樓:老吳

逆向仿製是先易後難,而且大概率會讓你由於前面過的太舒服,而難以克服後面的難點,有點像吸毒,戒毒的過程。正向研發是先難後易,但是也有可能前面的難度會嚇到一批決策者,不給你提供充足的支援,而變得難以為繼。

航發研製不易,各種途徑,冷暖自知。

請問大佬,民用航空發動機和軍用航空發動機相同和不同各是什麼?問題二 航空發動機六大系統功用各是什麼?

維葉莫莫 我從結構的角度回答一下。首先,民用發動機和軍用發動機明顯的差別是涵道比,民用為大涵道比,例如4代的軍用發動機涵道比在0.3 0.8左右,第4代民用發動機涵道比在8 12之間。從部件上來說,軍用航空發動機部分有加力燃燒室和尾噴管,民用發動機沒有這兩個部件。從材料和製造工藝上講,渦輪部分的材料...

航空發動機維修前景?

陽明 我就是大學航空發動機專業畢業的,畢業後來了民航,在公司裡根本就不管你是哪個專業,反正什麼都要幹什麼都要學,其實要真正學點航空發動機的東西最好是去大的維修基地,航空公司一般只做簡單的維護,複雜的都交給大修基地去做了。待遇這塊,研究所待遇不差啊,但是可能選擇少,地方可能也偏點,航空公司所在地一般都...

航空發動機與汽車發動機,有哪些不同?

張凌群 量少。產量基本上要差三四個數量級,這就導致航發單機平攤的研發費用很高,於是低端航發的發展遠遠慢於汽車發動機,用汽車發動機改裝後來取代專門的低端活塞航發的趨勢越來越明顯。 隨風 早期飛機動力用的就是活塞發動機,後來隨著航速和功率等要求的顯著提高,過渡到以渦噴為核心的各式渦輪動力的航發。渦輪發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