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學家宋清輝 12 歲兒子墜亡, 當地教育局已介入調查,可能原因是什麼?該如何避免出現類似事件?

時間 2021-12-20 20:32:04

1樓:碧海無心

看了這幫為人父母的人

一歲就自願學會畫畫

我外甥女一歲還抱著蘋果啃呢

突然覺得我們老闆一點都不奇葩了

子女才是一輩子不能跳槽得倒霉員工

2樓:盧博士心理

10個自殺危險的預警徵,需要我們去注意:

根據該經濟學家自述,他家孩子一歲時在母親的指導下,就對畫畫十分感興趣,一直筆勤不輟。1歲多的孩子,就開始學畫,家屬的期待值可想而知。但是不管怎麼說,對於逝者的家庭,我們還是需要給以理解和安撫。

這麼大的創傷性事件,對於家庭核心成員都是刻骨銘心的痛苦。

如何早期識別自殺?10個自殺預警徵。經濟學者宋清輝的12歲兒子墜亡給我們的啟示。

12歲的花季,正是青春風華,卻匆匆的凋謝,令人痛惜。逝者已矣,其中的慘痛,對我們卻是莫大的警示,需要引起我們的關注和反思,防止悲劇再次發生。那麼,如何去識別自殺呢?

對自殺的話題是不是應該避而不談呢?或者需要如何去談及呢? 首先,從心理學角度,我們一般對自殺話題不迴避,一般如果關係還可以的話,會直接去詢問,其實這些自殺者很希望有人和ta去談自殺,他們需要有人去關注,去理解;其次,在自殺前經常會有很多情緒和行為的變化,如多次透露活著很累,表現出明顯的厭學、對生活厭倦等,要多去注意這些變化,而不是不以為然。

第三,我們需要特別注意以下的10個重要的預警徵:

3樓:盧舜瑜

一、可能是什麼原因:

生活在優渥的家庭,孩子是深宮中的阿哥,長大是很累的事。

首先,在中國00後的孩子生活條件普遍很好,以宋先生的家世,乙個孩子的物質條件是很容易滿足的,甚至於根本不需要孩子思考要什麼,什麼都會輕而易舉的得到。這是個雙刃劍,即為容易得到的容易滿足的這些都得不到孩子的珍惜,反而,物質上的已獲得感讓孩子逐漸在喪失「爭取」意識,孩子沒有主動爭取的意識是是分可怕的。所以,動物園的老虎因退化了取食的意識即喪失了生存的能力。

宋先生的孩子正是因為家裡優渥的生活條件,使得孩子根本不知道爭取的難度,爭取到後的幸福,所有,進入學校後,競爭在幼兒園時期看不出來,因為老師會給每個不論輸贏的孩子都會獎勵,所以,孩子們不會因為失敗而沮喪,焦慮。上小學了,宋先生的孩子自然是在很好的學校了,小學低中段的學習,對於宋先生的孩子,我覺得考乙個好的成績應該沒什麼大的問題,但是隨著學業的增科目增難度增廣度,現在的孩子要持續保持乙個好的學習狀態真的很難,尤其,對於乙個適應不了競爭的的孩子,隨著競爭中失利的不斷發生,孩子的心理開始失衡,害怕、焦慮直到無法面對。

其次,被長期誇獎和肯定出來的孩子活得很累,是大人綁架了孩子不能犯錯,所以,犯錯是見不得光的,不能坦然面對的。宋先生一直以為自己的孩子很陽光,很懂事,其實孩子已經揹負了太多好孩子的標籤,無法卸下,不堪負重。其實,乙個小孩子犯錯是一種天性,因為他始終不知道做了什麼是對是錯,他是在不斷試錯中長大的,可惜,我們一直希望我們的孩子是最懂事的,不給孩子試錯的機會,就像《小馬過河》中的松鼠、老牛,讓小馬不知道怎麼過河,要不是小馬的好媽媽,估計小馬這輩子不知道試一試的是多麼的重要。

宋先生的孩子在乙個書香門第估計根本無法試錯,因為他從小一直有人告訴他不能尿床,不能砸東西,不能.....,孩子在不能中懂事,其實孩子很被動,奇妙的想法被禁錮。懂事的孩子好嗎?

大家都喜歡,可是,唯獨他很累、很孤獨,為了懂事,一直從小學會了看大人的臉色,所有的行為也許只是取悅大人,所以,一旦有人評價孩子不懂事了,他心理的建設體系被砸到了,所有,他開始不開心、消沉、焦慮.......

再次,精英教育的危害讓孩子抓不到幸福的稻草。孩子生活在宋先生的家裡,想必不可能接受他無憂無慮的生活,一定希望他優秀,所有,各種培訓,培養,在不差錢的家庭了,因為各種販賣焦慮的機構存在,我們的孩子真的很難平靜的享受生活,每天在不停的學、拔苗助長,可是,需要休息的腳步沒人叫停過。孩子的焦慮一直在積鬱著。

學校追求公升學率不斷加碼,尤其好的學校,學生的公升學率就是學校的生產力。校長盯著公升學率,教師盯著公升學率,家長盯著成績單,這個功利性的社會,孩子別無選擇,無處訴說。

總之,宋先生的孩子當下教育販賣焦慮,在學校、家庭的教育負擔下孩子肯定出現了心理問題,現在的孩子從小因為生活的太好,從來不幹家務,缺乏鍛鍊,意志品質,心理承受能力都是很脆弱的,一旦出現突發起來的壓力,孩子會先默默忍受,忍不了了就走極端。金庸老先生筆下描寫的慕容復不就是家庭榮譽的犧牲品嗎?為什麼在當下的社會裡我們的孩子不可以是《降魔童子》之中的哪吒,何必一定是龍三太子呢

二、如何避免呢?

孩子的快樂很重要,逆商很重要,從小要讓孩子多經歷競爭,不能之體驗成功,還要體驗失敗的苦楚,以及失敗之後的積極態度。要讓還在能坦然面對批評的聲音,對待批評不能只知道不開心,學會調理心態。總之,乙個內心強大的孩子,才能面對一切困難。

讓別人總是保持對自己的友好的日子是不存在的,面對來自於別人的嘲諷、批評、侮辱都免不了,難道我們只希望上天給予「懂事」的孩子乙個安寧的天空?其實,傷害孩子最深的也許就是我們家長的無度溺愛,愛之深,誤之多啊

4樓:不死不滅

可能是深圳的環境,

我弟弟也在深圳讀書,一年級課業就很重,我爸爸每天下班輔導兩個小時以上。

雙減確實需要落實

此外,我必須呼籲乙個東西,體力勞動一定要得到尊重,如果以後的孩子都害怕體力勞動了,都無限制卷,那後果是不堪設想的。(看的懂的再噴,不懂的不解釋)

除此之外,我認為學校可能有點冤,雖然我知道現在大家對學校的風評,也知道學校一般是啥樣,但是這件事發生在家裡,怎麼說也和學校關係不大。

說穿了,還是發展的問題。

這位宋專家以前還發過假期太多的高論,可憐之人也有可恨之處啊。

5樓:緩緩前行

可能是因為學業太重,孩子心理上出現問題,又沒有得到及時輔導,就釀成了悲劇。對於這樣的悲劇,我深表同情,今天寫寫篇文章,斷然沒有落井下石的意思。宋清輝在微博上把這件事鬧的挺大,把責任歸結為學校。

然而,有人很快翻出來宋清輝上半年發表過的言論,他認為中中國人的假期太多了,應該減半。或許經濟學家宋清輝是乙個勤奮的人,勤奮的工作狀態以至於沒有時間陪伴家人,甚至沒有精力關注孩子的心理健康,乙個父親面對孩子的自殺終究還是有責任的。宋清輝作為經濟學家,在他的領域應該算是有成就的,然而知識面還是存在問題,跨越了領域,他的認知就存在問題,乙個人無知可以原諒,如果把無知四處宣揚就是可恥的行為,單純幼稚的言論,只不過留下笑柄罷了。

宋清輝在發表關於假期的言論時,正是五一長假之前,這種言論自然是不討好,然而喜歡聽這種言論的人還是有的。主人家裡最希望畜牲不休息多幹活,抱怨假期過多的人,只能是主人家裡的代言人,處處為主人考慮,哪管畜牲的死活。犬儒,一旦儒的風骨沒有了,就更類似於一條犬了。

有的人是痛醒的,特別是那些有話語權的人,經歷了哭天喊地的悲痛,只要能看明白事理,拍著良心說點接地氣的話來,也算是一種吶喊吧。

6樓:心中有愛

看到這個問題我也是無比心痛,心痛的是年齡這麼小的孩子就用我們成年人都無法面對的死亡。孩子有勇氣來選擇這樣的方式結束自己的生命。死亡對於很多人來說,不是他是經濟學家還是普通人的背景,實際上我們都或多或少有過此想法。

無外乎就是來自外部和自己的能力,所面對的問題,所處的階段處境是我們無法承受的。當然有自殺傾向疾病的另當別論。

再者說說學校教育,我覺得師者不光是傳道授業解惑。更因該注重孩子本身,每個孩子都有自己的特點,要去發現,要去鼓勵,要去賞識,不要光以成績來定這個孩子的未來。當然孩子有一些原則性的錯誤,我們是不容忍的,要去糾正他,讓孩子得到相應的懲罰。

最後說說這個父母,身份是經濟學家,可是對於失去孩子這個事情,他是難受的,應該檢討他自己的行為,在與孩子陪伴過程中是否做了乙個好父母。經濟是能用數字和金錢來衡量的,孩子的愛是無法用這些來衡量的。所以無論身份,職業高低,我們都應該針對自己的孩子採取相應的措施,讓孩子感受到我們的愛,感受到對我們的依賴和認可。

這就是成功的。

願天下的父母都有能力做好父母,願我們一起來學習成長,陪伴好我們唯一的孩子,讓他或她健康安全的成長!

7樓:milaaaaa

現在的小孩從幼兒園起就開始內卷,被報了無數的補習班興趣班,家長之間攀比嚴重,小孩早就失去了真正的快樂,以後低齡兒童自殺率肯定會越來越高,我就覺得這些父母不配做父母。

8樓:r蘇溪

這個新聞應該寫12歲孩子墜亡,當地教育局已介入調查,可能原因是什麼?該如何避免出現類似事件?

我不明白為什麼前面要按上那麼個字首,為啥?乙個好好得孩子就這麼歷史了。乙個傷心得父親發了條微博不論是學校得原因也好是家庭得原因也好,都是乙個悲劇呀。

為什麼非要調一下父親得身份,不論它是水都是乙個父親而已,乙個稱職得父親也好,還是乙個失職得父親也罷,這個時候沒必要非要還把那個經濟學家定在頭上。

9樓:大朵朵

首先對於乙個父親來說,兒子自殺跳樓。第一時間不應該是痛苦傷心嗎?而他卻拿這件事情去拍照上傳。

大家可以想象一下,他到底懷有一種什麼樣的目的。以及這個經濟學家的頭銜,他是否承受得住。然而真相還在考察之中,我們也不太容易去判斷事情的真相。

10樓:

這破問題前七個字就讓人看著火大:宋清輝算個狗屁經濟學家,大專文憑拿到手了嗎?這種擔色,說他是個民間業餘政經愛好者還差不多。

從這點出發,我有理由相信知乎這個話題的匿名提問者就是宋清輝本人。

其次,別什麼髒水都往校方潑。能逼著自己娃一歲起就「自願」愛上繪畫的家長,等孩子入學後不雞娃那才是見了鬼了。但身為家長你雞娃時心裡也得有點兒AC數,不是什麼娃都有雞的潛力和價值。

就憑你那個連專公升本都考不上的破基因,憑什麼要求自己娃在學校名列前茅?憑你家隔壁老王是C9畢業的嗎?

現在宋清輝的兒子算是解脫了。假設宋清輝本人老當益壯還有功能生二胎,各位網友覺著他會吸取教訓放平心態不再雞娃嗎?我個人認為:肯定不會。

11樓:春哥佑我

我兒子永遠不會這樣。

他沒有當精英的命,同時也沒有跳樓的命。

快快樂樂活到死就行。

乙個孩子的生命有無數可能,其中有一條就是成為乞丐的可能。

無論出於什麼理由,剝奪孩子成為乞丐的可能,就是在破壞他生命的完整性。

不要讓孩子還沒死呢,就先被你殺掉一部分。請放下屠刀。

人心裡要是不痛快,積攢下來的怨氣是不可能自動消解的,必然會在現實中對ta造成負面影響。

這就是「種惡因、得惡果」。

所以,我們不要去做那些會讓自己心裡不痛快的事。

這就是不種惡因。

最近網上經常出現的知名經濟學家宋清輝是什麼來頭?

深具世界眼光 說白了就是乙個民科的自我奮鬥史唄。我很感動。我決定評價乙個人研究什麼行不行,主要還是從哪他的觀點,而不是什麼來頭。很多人有學歷,但他並不想研究。很多人他想研究,但他沒學歷怎麼辦?很多人在研究機構都不研究。只是因為那是乙個好飯碗。很多人人家在黃燜雞公尺飯樓上都擋不住人家做研究。當然對於什...

AI能替代經濟學家嗎?

無用閒散人 起碼目前的AI還做不到,據我了解。目前還只是 演算法 只能代替程式性的操作,至於觀察社會,總結規律,發現經濟執行的本質,還遙遙無期。 commando 可以成為經濟學家的好助手 跟實時獲取的大資料結合特別是在巨集觀經濟調控領域,也許可以部分實現以前計畫經濟想要做到而無法實現的,如實現資源...

為什麼有的經濟學家反對節儉?

這裡的節儉之意是寡欲,巨集觀的去理解,人寡欲了社會還有什麼動力去發展生產力?當然,反對節儉不是讓你窮奢極欲的去浪費,而是合理的充分的滿足需求。 澤西 很多反對節儉的經濟學理論同時也反對過度奢侈,主張的是充分消費,強化流動性。使得社會資源的調配更加活躍,整體經濟活力健康。但是過度節儉和過度奢侈的界限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