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什麼感覺省級城市以上很容易美食荒漠,而小城市美食往往臥虎藏龍

時間 2021-12-20 20:33:11

1樓:公升Fmaj'cgr

沒錯,就是找錯地方了,而且也不是每個城市都如此

那種大型連鎖的餐飲店鋪,當然平均品控會不如一家精心製作的小餐館。所以大商場、大品牌的好吃肯定是有上限的-即使它的流程很優秀,其它調料什麼的都是固定的,但食材質量也很難把關到很好。

但一些小餐館,確實多少存在於比較隱蔽的地方,而且他們確實會有自己的特色-不然怎麼生存下去呢。

所以,像廣州老城區,這種小店就很多,而且也有聚集的片區,所以生意就很不錯。

即使是杭州,我日常覺得好吃比例遠不如廣州,但也偶有閃光點,只是需要花更大的力氣去探索,去品味罷了。

2樓:乘風右拐

餐飲行業中,小店的時間成本是不值錢的,而對於大店來說,控制時間成本甚至比控制物料成本還重要;

詳細的說就是那種一天做個幾十單生意的小店子,我可以一道招牌菜十幾道工序,耗時三四十分鐘做出來,還原最經典的配方,最正宗的風味;但是店子做大了不行,如果你一中午就接幾百單外賣,你是做不了這種十幾道工序三四十分鐘的菜的,只能優化流程,要不簡化工序,把一些耗時間的煲啊,醃製啊之類的工序去掉,要不就提前做好,在送之前熱一下,這種發展到極致就是料理包。但是不管哪種優化,菜色的味道都是會受損的。

大城市的高房租,限制了這種一天做幾十單就能養活自己的小店的存在,加之外賣多,就形成了料理包食品、流水線食品佔主流的情況,唯一還能撐撐場面的流動小攤販,這幾年也被打擊得嚴重,基本上絕跡了,自然就容易成為美食荒漠了。

最後實名diss一下某些人的觀點:

大城市不是美食荒漠,反而還有真正最高端的美食,只是特別貴而已(這之類的觀點)

請問,有一片沙漠,沙漠裡絕大多數地方都沒有水,但是皇宮裡有乙個很大的湖泊供王公貴族用,由於這片湖的存在,整片沙漠的土地平均含水量比一般平原還高,那這個地方還算不算沙漠?

3樓:錄書匠

其實我感覺這是乙個偽命題,大城市也好小城市也好,做出來的美食也是因人而異,正所謂食無定論適口則珍。

假裝是分割線

如果只是上面的回答那麼真是聽君一席話,如聽一席話。

首先但凡對比都是相對而言,美食的對比又是極度個人主義的主觀感受,以城市來劃分味道很符合我們國家的美食實際情況。

正所謂川、魯、淮、粵、閩、浙、湘、徽。(排名不分先後。)的現代八大菜系,更有傳統的四大菜系魯、淮、川、粵。

四大菜系成型與興起其實大多在清末民初。

形成這四大菜系的地點也是天下間極為富庶之地大城市,絕對不是一縣一鄉一村所能夠比擬的。

單以魯菜而言,幾乎奠定了整個華北地區的飲食基調。

魯菜兩個路子,分別是濟南府的內陸魯菜,與魯菜福山幫的海鮮魯菜。兩種味道最後交匯在北京這個國家的心臟,成就了整個北方的口味基礎,

所以老北京的八大樓都是有著魯菜的底子。

美食之與人,不光是要吃,更要有人欣賞。

引一段梁實秋先生在《雅舍談吃》裡的描述:「爆雙脆是北方山東館的名菜。可是此地北方館沒有會做爆雙脆的。

如果你不知天高地厚,進北方館就點爆雙脆,而該北方館竟不知地後天高硬敢應這一道菜,結果一定是端上來一盤黑不溜秋的死眉瞪眼的東西,一看就不起眼,入口也嚼不爛,令人敗興。就是在北平東興樓或致美齋,爆雙脆也是稱量手藝的菜,利巴頭二把刀是不敢動的。

我認為最後兩句說出了你這個題目的關鍵點「一來材料不齊,二來高手難得。」所以從古代開始,就那麼句諺語「水往低處流,人往高處走。」虹吸效應促使各類美食湧入到大城市。

淮揚菜興盛於鹽幫與運河的發展。

川菜興盛於一城為一省。

粵菜興盛於十三行與對外的發展。

正如現在的美食之最魔都上海,只有富庶之地才會更加催生各種美食的發展,更能有催生美食的沃土。

如果是在過去,那麼小城市裡還會有著本地難以遠遊的各式各樣的當地土特產,這便是美食的地域性,正所謂一招鮮,吃遍天。

如果你在適時的時候在小城市吃到了你所滿意的食物,這是偶然。

如果你在大城市吃到了你所滿意的食物,你會覺得這是必然。

所以美食的荒漠不應該以城市劃分,而是因個人主觀去感受。

如同文狐汪曾祺先生,一直對自己年輕時在張家口吃到各種時令鮮蔬念念不忘。

舌尖上的中國導演陳曉卿也會對自己家鄉的美食有著獨特的記憶。

也如同最好吃的紅燒肉是媽媽做的一樣。

三分味道、二分環境、五分感情。

不管在哪吃到好吃的,都是一件讓人幸福的事情。

4樓:河西走廊老酸奶

啊?我想問問哪個小城市臥虎藏龍?我也想去吃吃看,我目前覺得全中國最好吃的城市是上海,不僅匯聚了全國各地的風味小吃,也有海外認證的公尺其林餐廳。

消費有高也有低,上有幾千一盤的菜餚,下有十塊錢一大袋的蛋糕。

上海是一座很包容的城市,你可以選擇你所想要的生活方式,乙個城市應該有多少層級,你又處在哪個層級,你想去哪個層級,甚至你的生活節奏、生活方式你都可以決定,而這一切都要看你的經濟情況而定。有便宜實惠味道不錯的川味蒼蠅館子,有路邊的拍檔夜宵安徽料理,有比蘭州更正宗的陳香貴拉麵,也有全國第一批公尺其林餐廳,更多的選擇讓生活更加豐富。

在我的觀念裡,荒漠等於缺乏或單一,如果花樣繁多的大城市都成了荒漠,那麼口味單調的小城市又該何去何從呢?

5樓:樸樸超市

我是來唱反調的。

大城市真的是美食荒漠嗎?當然不是!只是覓食還需有人指路!

樸老闆就從自己的大本營出發,和大家列數那些藏在省級城市裡的寶藏美食!

成都是乙個集美食、娛樂、休閒於一體的城市,對於成都人來說,美食是生活很重要的組成部分。

去成都一定要嘗的美食/小吃有哪些?

成都有沒有不辣的美食?廣州人愛吃、會吃是天下聞名的,廣府菜也是粵菜的代表。

所謂「食在廣州」,其飲食文化可謂源遠流長。

廣州有哪些深藏不露的餐廳?

廣州有什麼讓你吃一次就終生難忘的美食?「早嘗戶部港,也吃吉慶街」,成都美食可以說匯聚了東西南北的精華,豐富多樣自成一派。

武漢有什麼深藏不露的餐館?

武漢有什麼深藏不露的餐館?在福州「吃」可是大事,大到佛跳牆、小到魚丸、扁肉燕、蠣餅、鼎邊糊……

這些福州傳統美食,隨四季時節因地取材,葷素鹹甜,乾濕兼有,層次分明。

在大街小巷裡,同樣藏著許多寶藏蒼蠅小館。

深圳有哪些好吃又不貴的餐廳?說到廈門可能很多人想到的都是鼓浪嶼、異國建築、僑鄉風情。

但品嚐廈門特色小吃也是去廈門不可缺少的一項,姜母鴨、同安封肉、燒肉粽……太多的美食等著我們去挖掘。

都說廣東的美食多,除了廣州、深圳,佛山同樣不容小覷。

佛山是珠江三角洲的「美食之鄉」,粵菜發源地之一 。這裡土地肥沃、水網交錯、物華天競,「海陸空」美食頗豐。

6樓:不會喝酒

食物味道的好壞是乙個非常非常主觀的事情,但是現在絕大部分商超或者步行街美食街等地方的餐飲多是標準化生產,一款菜品放多少料多少鹽都是規定好的,這些標準化的調味絕對可以讓你吃起來感覺味道不錯。不過假如你愛吃酸,他標準放醋就是十克那麼這麼一道菜你可能感覺好吃,但是並不會讓你眼前一亮。但是同樣是你愛吃酸的情況下,你去某小店吃飯,恰巧廚子兼老闆口味也偏酸,那可能他做的菜品就會讓你眼前一亮,大餐飲的優勢有很多,但是小餐飲的人情也不少,所謂口味好,極有可能是食客與廚子的不謀而合你。

7樓:懷疑自己做了假律師

如果你要把美食定義為傳統具有地方特色的美食,大城市確實不如小城市。但是如果你單純定義美食,那大城市完全吊打小城市。

如果我想吃最好的法國菜,那只能去北京上海找找,省會也有,但是小城市還真不一定有。

如果說法國菜比較常見,那如果我想吃盧森堡菜,估計如果北上廣深有就有,沒有就沒有。

你試試說出一道菜在北京是沒有的?福建小吃?粵式早茶?新疆烤羊肉串?內蒙古烤全羊?還是山東煎餅卷大蔥?可以說幾乎是沒有北京吃不到的。

真要說粵式早茶,廣州的點都德,陶陶居就很好吃?並沒有。但是憑藉物美價廉,它們就能夠打敗廣州酒家,伴溪酒家開滿廣州。

都是預製品,現場加熱而已。你吃到口中的排骨可能是三百公里之外的鬱南縣醃製的,蝦餃可能是東莞的某食品公司流水線生產的。這種粵式早茶,廣州就比北京正宗?

8樓:天藍看海

深圳補貼滷大鵝師傅,通過了考試認證每月補貼1700。我不知道補貼能不能提公升深圳滷大鵝水平,扭轉深圳美食荒漠的地位。

但我知道,電車開始補貼時,有大量公司騙補。電車技術停滯多年。被特斯拉「趁虛而入」。

美食這種東西,靠嘴評判,可能還是要野蠻發展一下,才能有市場和生命力。

9樓:lwangls

我是四川人,川菜的特點就是大眾化,我吃過最好吃的川菜是在成渝那些縣城不起眼的小館子(蒼蠅館子)裡,遠好過北上那些高檔飯店裡的川菜。想過這個問題,原因是在京滬的川菜多少經過改變,不是原汁原味,以及川菜的競爭不如本土小縣城激烈。在小縣城要是大廚燒不出地道好吃的川菜,得不到鄉親認可,馬上就得關門。

10樓:壞蛋亓

主要是大城市給被各種網紅美食店,網紅打卡地。各大連鎖飯店,餐廳所包圍。而那種小眾的,好吃的。

百年老字型大小,很難找到。大城市裡面的百年老字型大小。如果發揚光大了,那就已經流程化了,就沒有那麼好吃了。

而如果那些沒有發揚起來的那些老字型大小,很容易就被這種網紅店夥火擠死。但是小地方,小縣城,因為人口流通小。他的百年老字型大小,反而有一群固定的受眾人群,反而可以活下來。

而且味道也確實不錯。

11樓:

我姑且理解為城市程序化和食品加工業還有商業化越完善的區域,能凸顯地域和傳統飲食特性的餐飲機構越稀少。

當然這不絕對。

高階餐飲被提到文化或藝術層面時,受眾就不再考慮普通人,也不是普通人可以消費得起的。這些餐廳雖然客觀存在著,但是對於普通人來,他們就不存在。這也就是最上面那句話的內容。

其實這是一種假象。

本質是工業對抗農業,機器對抗手工的縮影。

12樓:十月更明

小城市食材產地,新鮮便宜;做法原汁原味;大城市人口多,口味繁雜,需要平衡不同口味,沒法保持小城市那樣的地道味道;食材長途運輸長期儲存也會影響風味

13樓:龍翔九天

其實只是有些人不願意找而已,雖然高德小紅書大眾點評這些提供了一些推薦,但是別人不刷好評,不買線上卷,生意忙的一比沒空鳥排隊的人難免有人網上給差評。

但是真實情況是它那裡還是一堆人排隊,還是忙的飛起,你作為顧客,真的就那麼卑微。

提問的估計沒見過聽過或者自己去區縣找人買過正兒八經的土特產吧,那些東西真不是錢能說了算的(你能冤大頭溢價幾十倍當我沒說,但是你能真捨得?),還得真得禮貌的求

特別是一些很特別的,土特產有故意搞來賣的,但是真得找,你得找當地人都要求某家要的。(正常人都不傻,有地有時間不搞點來錢快的,喂那些費時費力的?)

*我只是有幸有個老輩子就是這種奇葩而已,整個一跑山雞,大山才是她的歸宿,70多歲比我這個跳繩一分鐘230+的還能蹦躂

生產隊扶貧,一群人搞生產原料,但是本地人自己吃的都是買她的,自己種的賣別人自己不吃。

現在向錢看的工業時代,這種東西只會越來越稀缺,多和廣場大媽搞好關係吧。(真不是開玩笑)

附帶問一句,OK的托尼老師你們覺得好找嗎?

為什麼感覺在大城市裡更容易顯得浮躁?

蔣夕 因為現代社會的快速發展程序早就已經間接讓所有的人和事物變得浮躁,同時人們的生活品質不斷提高,就連追求品味也變高,然而卻不是所有人都能夠承擔自己的理想 完成自己的偉大抱負。大城市的人可能會有大部分來自外地,外來人口的聚集和發展讓無數懷揣夢想的人們變得更加沒有安全感,更加為種種事情擔憂。大家不僅為...

人的眼神很容易被感覺到嗎?為什麼呢?

辛茶舊事 眼神裡透露出來的情緒,往往是最真實的。善意或者惡意,都能明顯的被察覺到。如果一直被乙個人盯著看,潛意識會察覺,就像小時候上課,班主任在窗外一樣。 孟子心工作室 孟子曰 存乎人者,莫良於眸子。眸子不能掩其惡。胸中正,則眸子瞭焉 胸中不正,則眸子吒焉。聽其言也,觀其眸子,人焉度哉? 容易,都說...

為什麼睡醒後感覺頭昏沉沉,而且很容易犯睏,嚴重影響工作!什麼原因呢?

pepper 嗯就像現在的我 我每次頭天晚上熬夜後都是這個症狀一整天渾渾噩噩啊想給昨天的自己一巴掌 然而第二天晚上 again and again Andrew Xu 謝 Tank 邀,這個現象很常見,但原因可能還不是很明確。一種猜想是在非快速眼動睡眠期 NREM sleep 大腦中腺苷 aden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