請問這句話中, 也 字是什麼意思?

時間 2021-08-12 18:33:28

1樓:稽古不明今

」本地口語常用字,它是手掌「五指收屈」的動作,引申義比較豐富,試圖結合本地方言闡述如下。

1、先看金文:

即「」義。說文「羊者切」即「笑者、癢者」義。「搔癢」本地稱「也亥」。

至於「女陰也」該怎樣解釋,大家各有想法吧,反正哪裡癢就「」哪裡。

2、再來看:

即把散物「抓起」義。「抓公尺餵雞」本地稱「也公尺奔雞」。它亦是「量詞」,即「一抓、二抓」義。

ps:「」就是「撒喂」義,跑過來的是雞。「將食物送進對方嘴裡」稱「(似)」or「(象)」or「(哺)」,分別指流食、固食、嘴對嘴,即今「」。

賢不肖,者(差)才;

為不為,者人;(喂不喂,差人)

遇不遇,者時;

死生,者命;

有其才,不遇其時,雖才不用,苟遇其時,何難之有!

君子之求利略,

其遠害早,

其避辱懼,

其行道理勇。

3、再來看:

即「出示、示掌」,句始句末皆可用。相當今之「」,「」切音時即成「」。

4、再來:

它是「滿抓篩動」,「什麼」本地稱「沒若(惹)(滿抓東西惹)」,其中「也」會被切成「啊」音,口語亦可稱「沒若」or「[nja3]or[njok3]」(粵語「乜嘢」)。

ps:「篩動」本地稱「(禾殼切)」音同[英]what

單行撒出」本地稱「(廢)」音同[英]where

(為為有別哦)

亂撒」本地稱「」音同[英]why

5、再來看

抓東西喂」,本地稱「也為」(口語亦可稱「也之(其)、也聽、也」),引申「這裡、此處」義。

而求也為之聚斂而附益

~希望這裡開始聚斂而附益

也為之比及三年,可使足民

~希望後三年,可使足民

吾友張,也為難能也,然而未仁。

~吾友張,此處難能可貴呀,但不算仁。

英、德、荷蘭:起也

阿拉伯:弗若(nja3)

俄語:滴食

法語:伊(於)食

韓語:也其

羅馬、西班牙語:埃其

葡萄牙:於其

6.派生

題主所舉之「也為」即「這裡、此處」義:「這裡(是)」中國患。

ps:如果你是為應付考試,還不如直接解釋成「虛詞」,因為「虛詞」不需要講任何道理,亦無任何理由解釋成「一直、竟然、也需、乃」等義。

2樓:劉七

我覺得這個「也」的意思是「一直」。

這句話的大意是「在北魏時建國。五代初年,開始變得強大起來。從唐代到宋代,一直是中原地區的禍患。後來改國號為遼,後來被金國攻滅。」

請問這句話裡的 是什麼意思呢?

麥爺 這句簡單說是 2個禿和2個新造 的意思。包括柚的2個 禿 和,理所當然負責 露払 的2個 振袖新造 在巡迴時 露払 是 振袖新造 負責的,她們是走在 禿 前面的。 鍵山Yuz 禿 少女時代 花魁 為 教育 受 中 數人 花魁 店 出 事 許 禿 歳 歳 姐 方 付 花魁 食事 給仕 吸 廓內 ...

這句話是什麼意思??

哈哈 天後這首歌聽過嗎算了我去找歌詞給你 你看看吧我真的覺得你因該分手無論她到底是不是想和你分手,但是這句話就可以看出你在這段感情中處於一種非常委屈自己的地位,或者說女朋友從來沒愛過你,少年放手吧。這種不愛你的女人,何必浪費時間和感情。 火貓俠 年輕幾歲大概會回嗆她,那你直接去找對你更好的人啊,還跟...

請問這句話是什麼意思? 夫天地之常,以其心普萬物而無心 聖人之常,以其情順萬物而無情。

敬一 天地無心,以萬物之生生為心 聖人無情,其情合於天心,貫通萬物。於此,須明何謂聖人,何謂聖。聖何謂也?說文 耳部 雲 聖,通也。孔安國傳 大禹謨 雲 聖,無所不通。孔穎達疏 樂記 雲 聖者,通達物理。又疏 左傳 文十八 雲 聖者,通也,博達眾務,庶事盡通也。白虎通 聖人 雲 聖者,通也,道也,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