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小波的這句話是什麼意思?

時間 2021-06-02 07:11:34

1樓:長耳朵的饅頭

簡單的說就是乙個能不能我手寫我心的問題。歸根結底是時代的問題。

在那個時代,文學素養不夠的人,不太可能從事翻譯;估計也很難寫出會給自己帶來麻煩的東西。

文學素養夠而又可以委屈自己的人,一定程度上可以活得很好。

唯有文學素養夠而又不願意委屈自己的人,只好去搞翻譯。不能我手寫我心,就通過翻譯他人作品的方式曲線表達一些我的態度,做出一些成績。

只是無奈。

2樓:你的寂寞我不想懂

王小波的作品,絕大部分在寫文革。你看看兩位先生的履歷,他們應該最能有成就的年華全部浪費在文革。王小波推崇兩位先生,或許是惋惜。

3樓:愁容騎士何三

初中語文老師就教我們了,分析句子要看上下文。

原文下面還有一句:以他們二位年輕時的抱負,晚年的餘暉,在中年時如有現在的環境,寫不出好作品是不可能的。

現在題主應該懂小波是什麼意思了吧

4樓:Favor

關鍵在「傑出的文學素質和自尊」中的「自尊」兩個字上。

假設,只是乙個假設。

假設,你是一名優秀的導演,你有自己的理想和追求;政策卻只允許你天天拍樣板戲,你煩不煩?惱不惱?要做導演只能拍樣板戲,不做導演那隨便你愛幹啥幹啥去。

那當然只能是愛幹啥幹啥去了。

這句話是什麼意思??

哈哈 天後這首歌聽過嗎算了我去找歌詞給你 你看看吧我真的覺得你因該分手無論她到底是不是想和你分手,但是這句話就可以看出你在這段感情中處於一種非常委屈自己的地位,或者說女朋友從來沒愛過你,少年放手吧。這種不愛你的女人,何必浪費時間和感情。 火貓俠 年輕幾歲大概會回嗆她,那你直接去找對你更好的人啊,還跟...

老師這句話是什麼意思?

師生戀要不得,師生戀要不得,師生戀要不得。他如果是個有擔當的人,如果不喜歡你會直接說 不喜歡你 切斷你的所有妄念。他如果喜歡你,正確的做法是轉校在別的學校當老師,再追求你。他兩種方式都沒選,雞賊的人要不得。 道仵 不知道你們年齡差距多大,但是通過只言片語能感覺出來你的老師還是比較負責的,他可能通過理...

這句話是什麼意思1?

Losng 你把全部糖果都送給我,我必回還你等價之物品 這句話是說,你先把糖果送給我,然後我會給你?首先,是把糖果送給我,我收到糖果之後。注意,這是乙個過程。1 是你先送。2 是我收到。接下就是 3 我必回還。第 4 等價。注意這裡的 4 等價 誰認為等價?當然是我認為等價。是否等價,這個標準由我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