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無問西東》為何兩極分化如此嚴重?

時間 2021-06-02 07:11:34

1樓:我有一口老血不吐不快

個人覺得,故事是好故事,演員也很棒,只是劇情一路過來,沒有把事情講明白。

沈光耀的故事,王敏佳和李鵬的故事,這兩個故事講好了,另外兩個故事,在我剛剛看完的情況下我甚至想不起來名字。

不知道是導演的層面還是封禁的層面,故事並沒有完整。

開頭的一段當代故事太過突兀,以致最初我看到這個電影時沒有堅持看完。但當到了結尾,到了光耀犧牲,到了最終彩色玻璃的部分,眼淚不知不覺出來了。

四個故事分開來說都挺好,可當在這乙個電影裡時,他們的連線並沒有處理好,有些割裂的感覺。

最終,我還是覺得,這部電影很好,因為他讓我有了新的思考。

pps沈媽媽真的好有氣質

以及最後光耀犧牲的時候,對先輩的尊敬油然而起

推薦去看!

2樓:彷左

2018.1.21 上午10點豆瓣評分已達7.5

最近心情不平靜沒去看無問西東,因題主邀答,特地去看了一場。

我一般不隨意給電影評分,無問西東既不是5星神作,也不是1、2星爛片,如果非要評分,可能我也會給乙個豆瓣平均分的分數吧。

說實在的,本來我不去看它,有很大一部分是因為黃曉明(粉絲勿撕)和「 清華宣傳片 」

事實證明,黃曉明和鄧超相似,只要跟對了人,演技還是可以的;至於清華宣傳片……畢竟人家是為了獻禮拍的,我覺得無可無不可,見仁見智罷。

下面談一談對這部電影的幾點淺見,僅代表個人觀點

無問西東一共有四條敘事線,也就有四個故事(不按出現時間先後):

第乙個故事,吳嶺瀾(陳楚生飾)物理不及格,因大潮流所驅選擇理科,最後聽從內心從文。這個故事最短,最沒有存在感,但也最樸實平和,內容完整。

第二個故事,張果果(張震飾)在四胞胎和職場糾葛中進退維谷,隅於世俗瑣事,結局不算圓滿,但求無憾。

第三個故事,王敏佳(章子怡飾)陳鵬(黃曉明飾)和李想,曾指牆上的革命小將一臉憧憬:多像我們仨。不同的選擇驅使他們走向不同的命運。

第四個故事,沈光耀(王力巨集飾)富貴人家獨生子。隨清華南遷習書於西南聯合大學,生逢亂世,投筆從戎,捐軀赴國難。

吳嶺瀾是沈光耀的哲學老師,陳鵬是靠沈光耀當年投放的食物活下來的孤兒,張果果的父母是被李想犧牲自己救下的。

因果迴圈,生生不息。

我最喜歡的還是後兩個故事。

王敏佳三人的故事裡,王敏佳活在沒有給偉大領袖獻花的遺憾裡,並十幾年如一日的粉飾獻花的謊言。她和李想為幫助昔日的老師「 脫離苦海 」拼接了一封威脅信,遭到發現後被掛牌批鬥成「勾引男人 」「 資產階級小姐 」甚至是特務,當她在接受眾人唾罵和撕打時,牆的那邊迴盪著李想赴邊疆光榮奉獻的誓詞,在瓢潑大雨中扶起她的不是光輝熠熠的「 理想 」,帶她遠離噩夢的同樣也不是。

沈光耀的故事裡,時逢雨季,西南聯合大學簡易的校舍屋內漏雨屋外傾盆,教授的聲音敵不過屋外雨落,索性在黑板上寫下「靜坐聽雨 」教室陡然安靜,風聲雨聲聲聲入耳,我自巋然不動。

這是最艱苦的時代裡,讀書人的豁達與無畏。

整部電影,我於此時落淚。

總體來看,無問西東在細節上把握到位,兩個小時裡有多處值得品味。這些細節或感人至深,或內涵豐富,或暗示比擬,能看出李芳芳導演的努力和能力。

但是,故事線的串聯,以及四個故事與乙個主題的融合都存在弱點,四個時空並不足夠有效交叉,雖然我理出了人物關係線,私以為不如同期的妖貓傳。

另外,劇情裡過於呼告式的抒情,獻禮式的煽情,都讓情感展示有種「 喊口號 」的空洞。當黃曉明喊出「你怪她沒有對你真實?那你給她對你真實的力量了嗎!」我承認……我跳戲了。

所以豆瓣平均評分7.5,我認為合理,從現在的評分分布也可以看出,無問西東不算是兩極分化,而是好中評趨勢,如果四星裡還有分級,這部電影大約在四星低等級裡面。

這部電影也折射出中國電影乙個通病,我們不缺故事,我們也不缺思想,關鍵在於我們如何表達?如何為群眾接受?你之所感,和我之所知。

如果技法能跟上想法,該有多好。

無問西東不是神作,但無可厚非,它值得一看。

也許我會再看一遍

最後求贊同求收藏求關注三件套~

對《Re CREATORS》的評價為何兩極分化嚴重?

這番什麼都好 就是看的人要把智商調低一點點.上一部讓我有這種感覺的叫做 火星異種 因為,我發現乙個殘酷的共同點 它們的情節都太扯.設定不吸引人嗎?乙個個都是開腦洞沒上限的,先是蟑螂公然在建國後成了精,後是二次元小姐姐打破了次元壁.製作不精良嗎?打鬥場面炫酷,特別是REC,幀率高,光影炫,人物美,堪比...

有哪些口碑嚴重兩極分化的耳機?

michael.hu er4b鐵粉,買了超過十年,還是心頭好,森海,拜亞,舒爾,男人家的耳機出出進進,中高階都玩過一些到頭還是喜歡小四。耳機這東西蘿蔔白菜各有所愛 風雲飄飄 新上市的FIIL CC,售後群都在退,但你在什麼值得買這種平台只能見到無腦吹。風雲飄飄 FIIL CC無線藍芽耳機 從收貨到退...

為什麼公眾對 iTunes 評價如此兩極分化?

不喜歡用,流氓軟體,慢死,尤其是心急需要簡單傳一些錄音給別人的時候,明明很簡單的事,非要經過itunes剛被itunes煩死 已登出 那時候,iPod touch才到2代,本買來當做MP4,可是每次傳歌,放電影都要連線那萬惡的iTunes。於是我就變成果黑了,對任何封閉的產品極度討厭。 當我折騰半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