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涅槃經》這句話是什麼意思?

時間 2021-06-02 06:41:34

1樓:李子有點毒

讀佛經明白其中的理要有方便智慧型,但這方便智慧型很容易把自己繞暈了(個人感覺,我水平不高的),恆記佛乃常,無有變易,生淨信心,有時候佛的境界非我們凡人肉眼所能明見了解,不應該有所懷疑,應當不斷精進。你說的這個文段在大般涅槃經前後文裡有解釋。打個比方吧國家政策很多時候都是一刀段,一刀段前面的有的是好的,但是絕大多數是壞的,一刀段能更好的治理,然後等到治理的差不多了,又開始採用一刀段之前的手段,你會迷惑這個明明是禁止的為什麼又在這個一刀段實行的階段又拿出來用。

但這個方法更有利益當下的具體事因此用來。方便智慧型不可思議,不要執著於表現和具體的文字。那是只是代入讓你理解的,不要執著摳字。

2樓:寂智貓

「有我」是不正確的,因為是常見。直接說「無我」也讓人徒增疑惑,讓人以為「我」斷滅了。

這句話其實就是闡述中道,

後面佛陀一般會加上開示

如來離於兩邊而說中道,此有故彼有,此生故彼生,此無故彼無,此滅故彼滅。緣無明有行,緣行有識,緣識有名色……緣生有老死憂悲惱苦,純一大苦聚集……

如實正觀世間集者,則不生世間無見;如實正觀世間滅者,則不生世間有見

3樓:洪權

靜坐,大腦靜下來,會出現乙個明顯的清醒的意識,仔細感覺,這個清醒意識來自眉心。從眉心發出覺察,向外發射。再仔細觀察這個發射的源頭,會發現覺察並不是一根線,而是發射的光粒子。

一顆顆的。有間斷。

靜的夠到位,這個間隔都可以看到。就會發現,覺發出地,是憑空出現的,沒有乙個固定方所。但是,覺非常穩定的發射出來。這個時候,覺發出地,會通過眉心向外發射,卻不在眉心。

一步步體驗這個過程。

4樓:艮背行庭

恰好剛校完南本涅槃經,趁著話茬子還沒忘,試著用白話翻一下,供您參考。

(我這裡說的——我指佛,下同)「諸法無我」並不是說沒有我。什麼是我說的「我」呢?如果認為乙個存在是實有的、是真正的、是永存的、是能主宰的、是保有其本性不會變化的,那麼這個存在就是我說的我。

(然而沒有這種存在啊,故說諸法無我)

其中一句,末學個人認為用現代文法應標點為:「若法是實、是真、是常、是主、是依性不變易者,是名為我。」

5樓:摩訶波菩

諸和合所為,如星翳燈幻,露泡夢電雲,應作如是觀。

諸法無我實非無我,何者是我,是法是實是真是常是主,是依性不變異者,是名為我

上面兩段各108遍,今天的任務。

6樓:

多數讀過大學的,或者至少念過九年義務教育的,都未必能夠理解吧。何況絕大多數的更加普通的普通人。

遍歷該問題下的諸多答覆,也沒有見到乙個直接、簡明的答案。

7樓:Nibbana

五蘊無常,所以無我。若有我,必然無生滅,是恆常不變之相性,無生老病死之苦。世間若無苦,佛何以慈悲出世,說因果,教世人斷輪迴之法?

可以自己思考"我"到底五蘊:色,受,想,行,識。哪個是我?哪個又不無生滅呢?哪個又是恆常不變的呢?無常就是苦,唯一的離苦之法,就是涅槃。

8樓:普波居士

諸法無我實非無我,何者是我,是法是實是真是常是主,是依性不變易者,是名為我。

簡單的解一下,有些句義不是解釋就能明白的,還是要深入參悟的。

諸法無我,是說諸法無我持之性。非指性相。法無自性,是依他其性,是緣起法,緣起性空,故說無我;諸法無常,其相幻起幻滅,了不可得,故說無我。

什麼是我?是法性、是實性、是真如性、是恆常性、是解脫性。這些性皆是如來本性,即真如本性,即是佛性。此「我」即是真我,依第一義諦而不動者,即常住真心。

《涅槃經》了義經典,沒有較深的佛學基礎,很難讀懂。基礎不行的學人,應該多看佛法講座。

9樓:吳天天

諸法無我不是一切法都不存在,否則就是斷滅見。而應該是一切法因緣而生,有成住壞滅,沒有不變的「自在之性」或乙個形而上的造物主體。

這裡講的就是佛教的中道思想。

這句話是什麼意思??

哈哈 天後這首歌聽過嗎算了我去找歌詞給你 你看看吧我真的覺得你因該分手無論她到底是不是想和你分手,但是這句話就可以看出你在這段感情中處於一種非常委屈自己的地位,或者說女朋友從來沒愛過你,少年放手吧。這種不愛你的女人,何必浪費時間和感情。 火貓俠 年輕幾歲大概會回嗆她,那你直接去找對你更好的人啊,還跟...

老師這句話是什麼意思?

師生戀要不得,師生戀要不得,師生戀要不得。他如果是個有擔當的人,如果不喜歡你會直接說 不喜歡你 切斷你的所有妄念。他如果喜歡你,正確的做法是轉校在別的學校當老師,再追求你。他兩種方式都沒選,雞賊的人要不得。 道仵 不知道你們年齡差距多大,但是通過只言片語能感覺出來你的老師還是比較負責的,他可能通過理...

這句話是什麼意思1?

Losng 你把全部糖果都送給我,我必回還你等價之物品 這句話是說,你先把糖果送給我,然後我會給你?首先,是把糖果送給我,我收到糖果之後。注意,這是乙個過程。1 是你先送。2 是我收到。接下就是 3 我必回還。第 4 等價。注意這裡的 4 等價 誰認為等價?當然是我認為等價。是否等價,這個標準由我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