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理解羅翔老師說的「人只能是目的不能是手段」?

時間 2021-05-12 09:26:49

1樓:木子

根據人文思想,要以人為本,所以人只能是目的,馬克思的歷史唯物主義的群眾觀就做了很好的解釋。人不是手段,如果把人看成手段,就會把人物化,發生罄竹難書的事情,比如說納粹集中營,這是對人類文明的踐踏。

2樓:棲遲

說實話,我一直感覺羅老師只是說順口,習慣了。

他想表達的應該是要尊重人的價值,體現人性的光輝,雖然人之初性本善的深處隱藏著可怕的幽暗,雖然沒有絕對理性的人,懷疑論也不可能證偽,但是可以選擇有信仰。

雖然無法證偽,但我選擇相信這個世界的真實存在,理性究竟是什麼一言難盡,但我相信這世界上確實、客觀的有一種叫做理性的東西。

信仰是我們人類社會發展的基礎,科學也好,人文也罷,對一切具體學科的發展都建立於相信之上,否則一切都會陷入不可知論和邏輯的怪圈。

就比如他經常還說另一句話:「法律的生命在於經驗,而不在於邏輯。」

不僅僅是法律,萬事萬物也一樣。

好像偏題了... 但我想說羅老師會誤解康德的原意,那我誤解羅老師的意思也很正常,我們都可以選擇相信!(雖然我覺得懷疑論很美)

3樓:饅頭仙人

很簡單,四個字,「以人為本」。

民主、法治、環保等,這些概念才是手段,

根本目的是為了人類更好地生存。

所以如果未來有一天,民主、法治、環保阻礙了人類的進一步發展,就應當被毫不猶豫地拋棄。

但是現在很多領域已經出現了本末倒置的現象,比如how dare you女孩,在她眼裡,環保是目的,而人類變成了環保的工具。

4樓:法外狂徒張三

人只能是目的,而不是手段,換句話來說,人只是結果,而不是工具。人有自己的權利,我們可以為了他去立法,去做一些事,而不是為了去做一些事而去使用他,甚至損害。如果這樣說還不懂的話,我舉個例子,比如,我們可以為了保護未成年人而立法,但是我們不能因為立法而引誘未成年人去犯罪,從而達到你想做的事。

人可以是目的,我們可以做很多事,for people,但是不能做很多事,by people。

5樓:

這句話應該是在講被告犯罪嫌疑人權利的時候說到的,我理解為每個人都擁有基本權利不能因為嫌疑人有犯罪事實而僅僅通過懲罰被告以暴制暴的來維護社會秩序,這之中犯罪嫌疑人就是手段

而人是目的的意義是,被告擁有改過自新的機會,要以讓人變得更好而維護秩序,這之中,人和社會秩序是共同的努力目標。

為什麼羅翔老師說死刑從來不能遏制犯罪?

BvJdLW6B82m6UyW 說得沒錯,死刑確實不能遏制犯罪。就像醫學也無法阻止疫情的發生,但沒有哪個煞筆因此說要廢除醫學吧。廢除死刑,把死刑犯養在監獄幾十年,要花多少錢?這筆錢誰來出?有這筆錢,為何要去養個死刑犯,把這筆錢補償給受害者不好嗎? aogutu葛忠濤 本來,死刑 懲罰都不是遏制犯罪的...

羅翔老師說的話裡面有沒有什麼句子可以當作文素材

但知天藍 對法治破壞最大的莫過於盛行於大多數中國人心中的 法家思維 很多時候,你改變不了你的處境,不要怨天尤人,你只能勇敢面對,努力地利用現在的情景去改變。我們登上並非我們所選擇的舞台,演出並非我們所選擇的劇本 愛比克泰德你只有把你的劇本給演好,雖然很痛苦,但在痛苦之中,也有精彩。不要羨慕別人,因為...

如何看待羅翔老師被B站鬼畜

想象 怎麼看待?鬼畜。從這名字就可以看出來,就是把人不當人唄,惡意而誇張的扭曲誇張獲得低俗的快樂,貶低他人獲得莫名其妙的喜劇效果。你鬼畜電視劇集電影之類的,可以,沒有乙個現實的人尊嚴被扯入其中,三國鬼畜不就是嗎?但是,針對乙個人的鬼畜,你都在扭曲誇張醜陋化乙個人了,你說你在表達喜歡?那為什麼不能拒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