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什麼羅翔老師說死刑從來不能遏制犯罪?

時間 2021-12-20 01:05:13

1樓:BvJdLW6B82m6UyW

說得沒錯,死刑確實不能遏制犯罪。就像醫學也無法阻止疫情的發生,但沒有哪個煞筆因此說要廢除醫學吧。

廢除死刑,把死刑犯養在監獄幾十年,要花多少錢?這筆錢誰來出?有這筆錢,為何要去養個死刑犯,把這筆錢補償給受害者不好嗎?

2樓:aogutu葛忠濤

本來,死刑、懲罰都不是遏制犯罪的有利手段,那都是給受害者有所交待的有利手段。

=社會不是依靠自我毀滅的人來進步的。

人不是為了向罪惡討好來自豪的。

3樓:晨晨不怕

我不是法律界的人,我就問乙個歷史問題。

是秦末的社會更加混亂動盪,還是漢初的社會更加混亂動盪?

前者用的是嚴刑峻法,後者用的是寬鬆法度。

死刑能起到的永遠只有恫嚇作用,而不能起到真正的防範和遏制作用。

但當矛盾和壓力真正存在的時候,恫嚇是不大可能起到你意圖起到的效果的。

4樓:默默

犯案時不計後果,就覺得無所謂,抱著人總要死或者僥倖的心理,當面臨死刑的那一刻可能會後悔,但是悔之晚矣,沒有從來的機會,道德法律正義也不會給予他機會,所以源源不斷人犯罪。

5樓:流雲

死刑不能遏制犯罪,這句話對應的是人性。即使是現代,那些因為國家、種族或者疾病等原因被殘忍殺害的人,依然還是一堆白骨,無人理會。我們這個現實的世界,尤其是國與國之間,一無真理,二無正義,即使廢除死刑也沒用。

6樓:白玉京

販毒你遏制住了嗎?

沒有吧。

所以,死刑只是乙個威懾,並不能遏制犯罪。但是沒有死刑,犯罪會得到擴張。所以死刑只能限制犯罪,不能遏制犯罪。

7樓:茄子

【死刑從來不能遏制犯罪】

這個是肯定的!

只要利益豐厚,做殺頭買賣的人從來不會少。

只不過,

死刑對於遏制本人再犯罪是肯定可行的,至於能不能遏制別人,不重要了。

8樓:蛋胸小哥

當乙個人在某種陰暗環境下生活幾年或者十幾年,它的心理早已經變成陰暗環境的附屬品。

在某個點爆發時,死刑並不是他能想到的後果,他所想的可能是讓別人一起成為陰暗環境的附屬品。

9樓:

死了就沒有假釋,沒有假釋就沒有再犯罪的機會。

已經犯的罪沒法遏制,但是能夠遏制同乙個罪犯可能在未來所犯下的罪。

不能遏制沒犯罪的人犯罪,但是卻可以讓已經犯罪了的,還沒犯夠罪的,沒法繼續犯罪。

10樓:M3小蘑菇

事後才能執行的刑罰當然不可能完全遏制犯罪,哪怕發明一種酷刑,把能想得到的虐待方法都加上去然後殺掉,只要檔位別設定得太高(比如私自發射核彈什麼的),一樣會有人去犯

11樓:椰味酥

死刑的確和犯罪率沒有直接相關,或者說死刑是犯罪率下降的充分不必要條件。但死刑本身的存在是天賦人權的支柱性證據。如果沒有死刑,那人命和人命就不等價。

人犯不犯罪實際上主要是社會引導和經濟發展分配的問題。但人的犯罪可能會不可逆的妨礙到他人的利益乃至生命,當這乙個邏輯成立時,那必須要有乙個等價的環節,讓人認為犯罪會付出代價。死刑是過程而不是目的。

12樓:小小上上狼

這裡面的原理,一本書都寫不完,簡而言之:

1、罪責刑相適應原則。

2、罪刑法定原則。

這兩個原則可以粗略的解釋。但是也只是粗略的解釋。背後的歷史原因,是人文主義,哲學思辨,神學觀點,社會發展,法學變遷以及各個法學流派在現實中的實踐等等原因的乙個綜合結果。

所以,題主如果想深入了解這裡面的原理,光憑幾個答案可能是說不好的,需要系統的法學知識。

ps:1、我上面從頭到尾沒有說正確與錯誤,只是說這是現在的主流觀點。隔壁鄰居的法學家會說:沒有什麼是比狗狗決更正確的了。這種觀點我們只能說,長白山真神一切都是對的。

2、現在的網路談論環境並不是很好,所以,對於任何事情喊打喊殺的行為繞而遠之。不要受其影響,也不與其辯論。珍惜時間。

3、遇事死刑,恢復肉刑等等言論層出不窮,這些反智的言論看到就離開,沒必要糾纏,當然,現在「主流」的觀點是越有知識越反動,反智是正確的社會潮流。

以上。為避免不必要的誤會,特意澄清,我不是廢死派。

簡單來說:

死刑不能遏制犯罪。

但是死刑在現今社會有著巨大的絕對不能廢止的理由和社會基礎,所以,我從來都是力挺死刑不能廢止的。

所有認為我說死刑不能遏制犯罪就認為我是廢死派就來噴我的,都會被我勸說重學初中語文。

所有認為我說死刑不能遏制犯罪就認為我是廢死派來挺我的,都會被我勸說重學高中邏輯。以上。

13樓:栩栩楓

首先犯罪本身是一種行為,國家將其定義為犯罪,定義為嚴令禁止的行為。就是承認這個行為必然的存在性,是不可能完全人為干預而遏制、禁絕這種行為出現的可能性。比如,在太陽上面散步就不會本刑法禁止,因為此行為目前不會發生。

刑罰本身就是一種事後糾錯機制,先有這種行為,才有相應的刑法去禁止這種行為,是罪行法定的基本原則。

死刑和其他刑罰是一種國家對某種行為表達的否定態度,是向公眾宣告對這種行為的不支援態度,倡導公眾遵紀守法的一種手段。

14樓:

雖然死刑可能並不能遏制其他人員新發生的罪行。但是卻可以遏制受害者家屬的犯罪衝動。安撫受害者家屬的負面情緒。

乙個人看到自己無辜的家人被別人殘害,一般的心理反應,都是希望對方償命,告慰亡靈,如果受害一方沒有達到這個心理預期,心態失衡的話,一是很有可能報復的,二是很有可能走向崩潰。

那樣會引發新的案件或悲劇。於治安無益。

有什麼東西撕開了這個社會的一角。就需要有乙個機制把它縫補起來。不然的話,這個東西會撕開更多裂縫。整個社會就會變得千瘡百孔。

15樓:二線金融民工

很好笑的問題誒?又不是犯罪都死刑,只能說極端犯罪少了很多吧?普通人的思想裡至少知道乙個邏輯,幹這個事要殺頭的不合算,夠不夠接地氣了這個解釋哈哈

16樓:徐生

遏制犯罪的方法只能是良好的社會風氣來遏制。

死刑只能說是一種法律的平衡而已。

犯罪是只能是人與社會之間的衝突,不從根本解決原因,啥招都沒用。

羅翔老師說的話裡面有沒有什麼句子可以當作文素材

但知天藍 對法治破壞最大的莫過於盛行於大多數中國人心中的 法家思維 很多時候,你改變不了你的處境,不要怨天尤人,你只能勇敢面對,努力地利用現在的情景去改變。我們登上並非我們所選擇的舞台,演出並非我們所選擇的劇本 愛比克泰德你只有把你的劇本給演好,雖然很痛苦,但在痛苦之中,也有精彩。不要羨慕別人,因為...

為什麼父母偏心又從來不承認?

可愛辣麼多 我 為什麼前天買的一大袋橘子今天就剩兩個了?我 其實就是你兒子吃完的吧?媽 橘子買來不都是吃的?我 可是我也沒吃到啊。媽 誰讓你不吃了?我 你兒子怎麼這麼自私?媽 你不要說他,你自己就很自私,每次你姐拿來的吃的你都放到你房間裡,我每次叫人做事不是叫你弟?叫你叫得動吶?我 你別這樣說,我姐...

為什麼從來不追星,但是對於高以翔的逝去感到無比的難過?

撩聊了廖 這跟追不追星沒關係 身邊哪怕是不太熟悉的人突然去世了也會感到惋惜算是一種對生命的敬畏吧 或者說是不忍心看到那麼美好幸福的人突然消逝對美好的一種遺憾吧 小然 首先是因為太年輕。沒有任何徵兆,就是簡單的參加個綜藝,出了事。其次因為他是王瀝川 相信我,看了,就出不了坑 再次,為人低調,有修養,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