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na是遺傳物質(這句話對嗎,高中生物)?

時間 2021-05-11 18:25:55

1樓:周思維

所有細胞生物的遺傳物質是DNA,病毒的遺傳物質是DNA或RNA(病毒不能同時包含DNA和RNA)。這句話到底對不對,可以不用糾結,沒有實際意義。你只需要記住上述所說的。

2樓:良辰清月杯中酒

RNA是遺傳物質這句話適用於RNA病毒。除RNA病毒外,其他生物遺傳物質都是DNA【DNA病毒(注意,在病毒裡只考慮DNA病毒和RNA病毒不考慮朊病毒)和細胞結構生物(真核細胞和原核細胞)】。因此我們說對於所有生物而言,DNA是主要的遺傳物質。

"主要的"三個字是考慮到了所有生物中有RNA病毒。但做題時如果具體到某一生物,如給你乙個某細胞生物,那它的遺傳物質就是DNA。

3樓:泉不二

看了看回答,很多都涉及到了大學知識,提問者明確說明了是高中生物,那就簡潔明瞭的回答問題。

這句話是對的。rna的確是一種遺傳物質。想弄得更清楚一點的可以接著看我下面的答案,對高考有幫助。

高中生物中,你需要記住的以rna為遺傳物質的生物有且只有一大類,那就是rna病毒。高中生物中高頻出現的rna病毒分為兩種:第一種是非逆轉錄病毒,其典型代表為菸草花葉病毒。

第二種是逆轉錄病毒,其典型代表為HIV

需要注意的是,rna是遺傳物質這句話沒錯,但如果在遺傳物質前面加入了物件,那就不一定是對的了。比如:1.

rna是rna病毒的遺傳物質這句話肯定是對的 2.rna是動物的遺傳物質,這句話是錯的。動物細胞中固然有rna,但此時rna不作為其遺傳物質

歸根結底,你需要搞清楚題幹中所給出的生物到底是以dna為遺傳物質還是以rna為遺傳物質。

拓展:判斷對錯:有DNA的生物,DNA則一定是其遺傳物質答:

這句話是錯的。HIV等逆轉錄病毒中,發生逆轉錄時,rna會逆轉錄合成DNA,DNA指導蛋白質的合成。此過程中的確出現了DNA,但該逆轉錄病毒的遺傳物質依舊為rna。

祝題主在疫情中身體健康,在高考中金榜題名!

4樓:薇爾莉特

對的,有乙個重點,有細胞結構的生物遺傳物質都是DNA,大多數病毒遺傳物質是DNA,少部分病毒遺傳物質是rna(如愛滋病病毒)。大學會學朊病毒,它沒有核酸,只由蛋白質組成(我們高中生物老師告訴我的)

5樓:安瑾哈哈

對呀,DNA和RNA都是遺傳物質。

大多數生物(細胞生物和DNA病毒)的遺傳物質都是DNA;只有少數生物(RNA病毒)的遺傳物質是RNA。所以:DNA是主要的遺傳物質。

6樓:噻吩

核酸是遺傳物質,核酸包含DNA與RNA。對於有DNA的個體而言,遺傳物質就是DNA。沒有DNA的生物遺傳物質就是RNA,如這次新型冠狀病毒的遺傳物質就是RNA。

世界上的生物絕大多數都是具有DNA的(只要有細胞結構,一般遺傳物質都是DNA),所以又有:DNA是主要的遺傳物質的說法。

7樓:撿貝殼的孩子

DNA是主要遺傳物質,懂這個意思吧。

只要是有細胞結構的,遺傳物質都是DNA只有少數病毒遺傳物質是RNA,如愛滋病毒、菸草花葉病毒,SARS 病毒,西班牙流感病毒,甲型H1N1流感病毒(這些病毒有的可以逆轉錄《注意逆轉錄酶》,有的是直接以RNA為模板轉錄)等。(對病毒來說,只含一種核酸)。

大概就是這樣了,我知道的就這些。

8樓:打雷不下雨

對的,DNA和RNA都是遺傳物質,RNA病毒的遺傳物質就是RNA。

但題目如果說主要的遺傳物質就是DNA。

同時具有DNA和RNA的生物的遺傳物質是DNA。

「意識是人腦中特有的物質」這句話對嗎?

庄建西 大致上是對的。意識不僅僅是人腦中特有的物質,而是所有生物細胞中特有的物質。這種物質就是自由自在狀態的能量,無形態物質,徹底的自由決定了它是時空混亂的多維時空物質。生命的靈性就是自由能量的多維時空屬性的表現。這種自由能量無形態物質就是生命的靈魂物質。中國哲學認為他是宇宙的本原物質。宇宙起源於混...

任何物質都抗拒改變,而渴望穩定,這句話是對的嗎?

錯的。我們這個宇宙的本質是 恆而不穩,不如穩而不恆 你提到的 渴望穩定 中的 穩定 被錯誤的理解為 不變性 恆定性 而不是 穩定性 按照紅皇后假說,要想保持穩定性,恰恰需要不停的改變 變化,所以並不抗拒改變。這句話正確的說法是 任何物質都在變化,放棄永恆不變,渴望穩定 藏虎 不一定,主要原因是環境,...

科學的盡頭是神學,這句話對嗎?

以前,我覺得這句話的可信度非常底。但是我爸去世了,走的非常著急突然。全家人無法接受。專門搜尋相關問題,我真希望看到的都是說對。另外乙個世界存在該多好啊。爸,我好想你好想你。女兒永生永世愛你。我相信你在那邊,又開啟了新的一段征程。 歐吉桑 科學與神學都只不過是對世界的不同的認知與闡述形式罷了。至於說科...